无障碍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交通

新设备进场助力天山胜利隧道加快施工进程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0-06-11 12:05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记者马婷 通讯员 姚龙 孟根桑 )日前,TMB掘进机(隧道硬岩掘进机)构件正在陆续抵达天山胜利隧道施工现场,预计6月底全部构件运输到场。这台设备将使每月掘进100多米的速度增快至1000多米。

68日,TMB掘进机(隧道硬岩掘进机)的构件正在由运输车辆运送至天山胜利隧道施工现场。受访者供图

8日,记者从中国交建新疆乌尉公路包项目总经理部了解到,TMB掘进机宽43米、全长282米、重约2000吨,所有构件运输约需180车次,设备运输过程需1个月左右。

据介绍,这台隧道硬岩掘进机属全国首创,是根据天山胜利隧道的特点专门打造的,于20192月开始制造,历时15个月,今年520日完成了厂内制造及验收, 522日第一批构件从江苏常熟中交天和制造厂发车,途径合肥、郑州、西安、兰州等多地,运至隧道出口端。

TMB掘进机靠电驱动,每月最快可以掘进1000米,而传统的打眼放炮的钻爆法每月开挖距离在100米左右。打眼放炮的施工方法原始又有一定危险性,采用掘进机施工则相对更安全高效。

“TMB掘进机是隧道设备领域的一大创新,会很大程度上加快施工进程。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作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伯阳说,在研发TBM掘进机期间,针对天山胜利隧道的地质特点,公司还创造性地研制出了具备两种掘进、三种支护模式的压注工法新型硬岩掘进设备,自动化程度高、地质适应性强,可极大降低工人作业强度和风险,大幅提高施工速度。

据了解,海拔3200米的天山胜利隧道全长22.11公里,是G0711线乌鲁木齐——尉犁高速公路项目的重点控制性工程,是目前世界上在建最长高速公路隧道,隧道具有高地应力、高寒、高地震烈度、高海拔、多断裂带、特长等特点,施工难度大,施工组织复杂。这条路通车后,乌鲁木齐到库尔勒的车程将从7个多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