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jtyst.xinjiang.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访惠聚 / 媒体关注

(新华网)英吉沙县:特色产业铺就乡村振兴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1年12月24日 05时13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十四五”开局之年,英吉沙县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摆在头等重要位置,优化农业结构,补齐农业发展短板弱项,逐步形成特色高辣辣椒规模化发展、产业化支撑,坚决把来之不易的成果巩固住、拓展好。

  眼下,英吉沙县6.64万亩高辣辣椒育苗工作正全面有序推进。12月21日,记者走进苏盖提乡坎特艾日克村农民专业合作社蔬菜生产基地温室大棚,员工们正忙着5000亩高辣辣椒苗的点种工作,由于使用了现代化的点种机,效率比人工要提高近两倍。

  “一个小时机器最少点种450盘,人工每小时最多也就200盘,有了机器,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了。”合作社员工阿伊木萨古丽·库万说。

  在点种机等现代化机械设备的辅助下,大家分工协作,铺苗、封膜、浇水等工作有条不紊推进。农业现代化合作社在家门口组建,让熟练掌握育苗技术的阿布都瓦伊提·木台力普不仅实现了稳定就业,还靠着发展设施农业实现了增收致富。

  “育苗技术都学会了,每个月工资2500元,合作社还有分红,我要靠技术把家里的10座拱棚管理好,提高收入。”阿布都瓦伊提·木台力普说。

在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苏盖提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农民增收目标,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辣辣椒种特色产业,科学做好育苗工作,提高农业质量效益,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全乡明年计划种植高辣辣椒5000亩,从12月11日开始育苗,预计12月25日全部完成。”英吉沙县苏盖提乡党委副书记阿卜杜克热木·阿卜杜热合曼说,要按照“企业+合作社+农民”的模式发展高辣辣椒产业,带动农民增收。

  目前,全县冬季育苗工作全面有序推进,计划种植高辣辣椒6.64万亩,育苗约1.992亿株苗。紧紧扭住发展特色产业这个“牛鼻子”,大力发展“辣经济”,为推进乡村振兴趟出新路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