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jtyst.xinjiang.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访惠聚 / 媒体关注

(最后一公里)看!“紧日子”变成“好日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0年11月30日 12时16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英吉沙县苏盖提乡提干<12>村没有优越的自然条件,没有充足的人均耕地,没有特色产业发展。如今,这里有石磨五谷杂粮扶贫车间,有占地300平方米的自动化馕生产车间,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益达37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9520元,三年漫漫脱贫路,让提干<12>村找到了增收致富的前行路。

走出家门去打工

提干<12>村距乡政府2公里、县城21公里,地处浅山区,自然环境恶劣、干旱缺水、土层薄、盐碱性大。全村749户2936人,耕地面积4510亩,其中2500亩的小麦是全村主要农作物,特色林果色买提杏450亩、核桃200亩,农作物产量低,村民的日子过得很穷。

面对地少人多,人均不足1.5亩的现状,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外力·哈得尔认为提干<12>村脱贫攻坚需要转移就业。

在英吉沙县,外出务工是不少村民代代相传的选择,宣传动员没有想象中那么艰难,只是大部分村民们更希望留着本地就业。

为了帮助乡亲们就近转移就业。外力准确掌握了他们的就业意愿和能力,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和工作岗位需要,补上强化技能这一课。提干<12>村分类分批组织他村民参加机动车维修培训、美发美食培训等各种初级技能培训,让他们掌握基本技能,实现从“卖苦力打工”到“凭技能吃饭”的转变。

玉苏普江·玉麦提今年3月经过培训后,来到莎车公路管路分局当起了养路工,每月3000元的工资,包吃包住还有保险,一家人的生活有了保障。

2020年,提干<12>村在交通相关行业岗位转移103人,在其他行业岗位转移1210人。截止8月,该村稳定就业1306人,就业人员人均年收入在30000元以上,实现了“一人稳定就业,全家稳定脱贫”的目标。

产业发展有声有色

要想脱贫攻坚工作持久有效,稳定的产业发展是必走的一条路。

结合村里实际情况,经过与村“两委”反复商定,最终确定引进新疆牌尔维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盘活村级工厂。2019年6月,提干<12>村石磨五谷杂粮扶贫车间开业了,51名无法外出就业的困难家庭人员在这里当起了车间工人,每月1500元工资让他们喜笑颜开。

随着车间的运行,加工出来的玉米面粉越来越多,销售成了一件棘手的问题。第一书记外力带领工作队、村“两委”积极想办法,除了在本地推销,也开始向外界寻求更大的市场,积极与粮油店、单位、餐馆联系,帮助销售玉米面粉15吨,并形成长期的供货渠道。

扶贫车间的成功,让提干<12>村看到了更多的希望,与英吉沙县阿卜杜艾尼食品有限公司商谈后,村里16名打馕人被组织起来,于2020年2月,成立了苏盖提乡提干<12>村福秋农民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将打馕作为另一项产业发展起来。

开张第一天,合作社前挤满了买馕的村民,因为口感好,前来买囊的人越来越多……3月,英吉沙县教育系统学生食用馕开始向社会招标,福秋合作社成功中标,日订单量增加至1万多个。

传统的人工打馕技术已经无法满足日渐增长的馕需要量,第一书记外力积极争取项目资源,依靠后盾单位支持建设了占地300平方米的合作社二期生产车间,引进自动化馕生产线。目前,自动化生产线已投入使用,日产量5000个以上。8月疫情期间,合作社为英吉沙县7个社区,苏盖提乡2个行政村提供馕,保障了物资供应。

如今,合作社社员每月工资已达2500元,并呈逐渐上升趋势。看着日益增多的订单,合作社负责人阿布都赛买提·萨迪克高兴的说:“没想到竟然依靠打馕让村里的那么多户家庭过上了好日子。”

(来源:10月15日最后一公里   作者:交通运输厅“访惠聚”办  张可静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