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jtyst.xinjiang.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访惠聚 / 媒体关注

(新疆民族团结一家亲)真情援疆路 慢慢团结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0年11月30日 12时44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9月回到北京交通运输部工作的援疆干部冯玥,依然惦念着数千里之外的新疆交通运输厅。“三年援疆路,一生交通情。”如他所言,回首来时援疆路,彷佛就在昨天,援疆工作的点点滴滴,信任与感动常在,温暖共自豪长存.

3年1300多个日日夜夜,皑皑雪山,见证着他扎根边疆、奋斗不息的忙碌身影;茫茫林海,诉说着他团结和睦、亲如一家的动人故事。

选择援疆

“援疆是一次机遇,更是一种光荣,我愿意克服所有困难去新疆。”2017年,年仅37岁的冯玥做出了他人生中一个重要决定——援疆!

7月30日,作为交通运输部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冯玥和同行的其他5位同志告别亲人、惜别故乡,前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开始了光荣的援疆历程。

这一天的乌鲁木齐,骄阳似火、天空湛蓝,每有微风拂面而过,带来阵阵清凉。冯玥一下子兴奋起来,想到今后将在这美丽的西北边陲工作生活三年,心里充满了期待,希望在未来三年时间里,用成绩见证决心,用行动践行承诺,用青春追逐梦想,让三年援疆路无怨无悔。

冯玥任职交通运输厅综合规划处副处长,分管公路收费审批、客货运场站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协助处理项目前期、交通战备、规划与政策研究等工作。

“跑前期、做规划、上项目,都需要深入基层一线实地查看”从高速公路到普通省道,从抵边道路到国边防公路,从货运枢纽到客运场站,从哈密戈壁荒漠上星星峡收费站到帕米尔高原红其拉甫国门,他的足迹遍布了新疆交通建设项目的现场……“不跑一遍,怎么能够全面认识和了解新疆公路建、管、养、运的整体情况。”冯玥坦言,刚来的那段时间,每周都跑在路上,几个月下来,体重就掉了5公斤。

倾其所能助发展

初到新疆,这里的美丽与广袤吸引了他,但乌鲁木齐的气候、饮食也让虽是北方人的冯玥也略感不适,嗓子痛、鼻子干、出虚汗,身体出现了一些状况

环境恶劣、条件艰苦、工作繁重,面对艰巨的任务,冯玥更觉公路建设、交通发展对乌鲁木齐、对新疆工作的重要性,也加深了他对援疆工作责任和使命。

倾其所能,不辱使命。三年来,冯玥发挥自身对交通运输各项政策把握精准的优势,积极参与《新疆综合交通战略规划研究(2018-2030年)》及公路专题研究;参与新疆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期调整工作,争取规划内新增国道项目18个;参与《交通运输厅国土空间规划》《新疆公路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和《自治区沿边公路体系规划》编制工作;参与《新疆公路交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规划研究》和《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编制工作;组织研究《新疆高速公路通行费优惠政策及差异化收费措施》,这些工作为新疆交通运输发展增添动能。

援疆期间,冯玥还与交通运输部各相关司局积极对接沟通20余次,推进G0711乌鲁木齐到尉犁、G7巴里坤到木垒等公路项目的设站和收费标准审批工作;为自治区“十三五”公路建设规划中的79个项目争取628亿元车购税补助;完成行政管理执法信息系统、公路治超联网信息系统、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监管系统等6个部省共建信息化项目;完成交通运输信用信息平台、公路建设项目信息化指挥平台等4个厅级信息化项目,为科技交通的发展助力添彩。

真情洒热土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

根据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相关要求,冯玥到交通运输厅工作后,主动报名,与喀什地区岳普湖县岳普湖乡喀拉玉吉买村的贫困户吐尔洪·麦海提一家结为亲戚。

吐尔洪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前几年由于出过车祸,身体状况一直不好,不能外出务工,只能依靠家里的5亩地维持生活。冯玥了解到情况后,经常去探望。

2018年,看到吐尔洪家住在以前的土坯房,居住环境不太好。冯玥鼓励吐尔洪早日搬进新家,并和驻村工作队共同出资,帮助吐尔洪修缮旧土坯房。后来,看到亲戚搬进了新建的安居富民房,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冯玥替亲戚感到高兴,还自掏腰包2000元为吐尔洪添置家具。并且积极和驻村工作队的干部们出谋划策,从根源上为吐尔洪一家解困。如今,吐尔洪已经成为了一名护林员,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增收,脱了贫。

三年,冯玥在与结亲户在交往交流交融中,付出真情,收获真心。他说:“虽然已经离开新疆,但这份亲情,这份民族情却始终相连。”

    援疆日久,更让他深深体会到:援疆,每天都是进行时;援疆,每天都是倒计时。三年援疆酸甜苦辣皆营养,喜怒哀乐尽收获。冯玥说,选择援疆,他无怨无悔!

(来源:新疆民族团结一家亲  作者:新疆交通“访惠聚”办  张可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