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jtyst.xinjiang.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访惠聚 / 媒体关注

(中国新闻网)交通运输厅驻尤库日提埂村工作队 龙舞欢歌迎端午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0年06月26日 11时15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歪江 ,你看,这个龙的眼睛还会动,还发光”。76岁的努罕•赛迪老太太很是惊奇。

  “这条龙咋这么长,真的龙也这么长吗?”10岁的阿米娜•玉散好奇地问身边的妈妈。

  “我们村里有条龙!快来看吧。”阿布拉江•亚库普在微信朋友圈里传递着“龙”的信息。

  6月25日傍晚,在中国首个成为世界非遗的节日——端午节,交通运输厅驻岳普湖县岳普湖乡尤库日提埂村“访惠聚”工作队组织8个村民小组把两条“龙旱船”在聚心巴扎的主干道上耍起来,引得四里八乡的乡亲们都跑来观看,整个聚心巴扎人声鼎沸,空气都沸腾了。

“民族团结一家亲”“粽情迎端午”为主题的联谊活动中,来自县委、政府的领导和自治区驻岳普湖县“访惠聚”工作队领队、友邻乡镇领导、一直支持村社会公益事业的企业家们汇聚在一起,为乡亲们送上香甜的粽子,发放了有着驱虫辟邪、防疫健体功效的中药香囊,一起欣赏村里的文化盛宴。

2000多位乡亲们的眼睛有点应接不暇。随着龙舟赛跑龙旱船决赛的号令声发出,工作队员擂响大鼓,金镲脆响,20人组成的两支队伍从100米处相向飞驰,烈日炙烤下,丝毫不影响决赛队员们力争第一的激情,助威的队伍喊声震天,释放着力争上游的浓烈氛围。

  近年来,工作队进村以后,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提升农民的精神素质,丰富文化生活,每年组织不低于70场活动推动现代文化生根。每年都邀请专业团队演出、培训文艺爱好者,提升欣赏能力,用融文化的理念诠释着乡亲们对乡村振兴的感知和体会,也让大家在娱乐中体味中华文化的大美!这次活动中,60多位村民组成的文艺演出队演出的集体秧歌《大姑娘美大姑娘浪》、幼儿园老师们集体创作的配乐诗朗诵《民族团结之花在这里绽放》、以劳动为元素新编舞的萨满舞,村十二木卡姆演艺队演奏的保留曲目《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和十二木卡姆精选片段,都浓缩进了表现了农民对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的期望,也展示了农村文化爱好者的创新创作能力。很多青年农民主动提出要学习交谊舞蹈,感受中华文化的多样魅力。

  民族团结之花,在尤库日提埂村绽放。工作队驻村四年来,民族团结是成为每一个工作队、结亲干部的责任与使命,在大家的悉心呵护下,有担当有作为有成果。“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的蓬勃开展,深入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宣传了新疆稳定发展的新成就。脚下沾着多少泥土,心中就能沉淀多少真情。20位各族驻村干部融情于心,用脚步丈量大地,用汗水书写豪情,真诚相待交朋友,真心实意解民忧,在一次次欢聚与畅聊中,在一个个具体实事里,把党的政策和温暖传递到千家万户里,传送到各族亲戚中,群众的心结打开了,困难解决了,腰杆挺直了,笑容绽放了,更加坚定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工作队队长杨中表示:尤库日提埂村这个深度贫困村在去年顺利摘帽的基础上,今年6月全县又顺利通过了国务院脱贫攻坚复验。四年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访惠聚”工作队在维护社会稳定、做好群众工作、推进脱贫攻坚、建强基层组织四项重点任务上久久为功,以产业扶贫、科技扶贫、就业扶贫、庭院扶贫“四位一体”扶贫模式助推了村里的脱贫攻坚工作。红旗引领下的尤库日提埂村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前,村党组织正带着乡亲们向着新生活,开启奋斗的新征程。前进的道路上,困难压不垮,我们终会胜利!奋斗的征程里,脚步不停歇,我们必将胜利!

(交通运输厅驻尤库日提埂村工作队孙建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