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jtyst.xinjiang.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访惠聚 / 媒体关注

(新疆民族团结一家亲)纵使相隔万里 只要有爱就是一家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0年05月21日 04时23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听爸爸说上次你准备仓促,没有考好,千万别灰心,下次努力就好。有什么不会做的题,记得微信发给我,我教你。”韩晗紧握哈丽努尔·艾散的手,为她加油打气。

韩晗和哈丽努尔熟络的宛如一家人。但其实她们是一对初次见面,却又相知甚久的好姐妹,一切还要从自治区开展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说起。

2017年7月,韩晗的爸爸韩培亮因援疆来到了乌鲁木齐,挂职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基层党建处副处长。当时正值全区机关干部如火如荼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韩培亮积极报名,10月与喀什岳普湖县岳普湖乡喀拉玉吉买村艾散•赛丁一家结为亲戚,哈丽努尔是家中唯一的孩子,当时正上小学五年级。

韩培亮特别关注哈丽努尔的学习情况,每次去村里总会给哈丽努尔带去各种各样的学品用品和学习资料,时常抽空为她辅导功课,叮嘱她好好学习国家通用语言。

2018年,韩培亮打听到新疆的“内初班”是每年的1月和2月报名,6月25日前后考试,便鼓励哈丽努尔“备战”内初班。当时韩晗也正在为高考冲刺,两个小姐妹像商量好了一样不约而同的为心中的目标努力着、奋斗着。

“制定一个学习计划,别搞题海战术,要善于总结,善于举一反三……坚决不熬夜,要保持早睡早起的好习惯,并注重劳逸结合,少吃甜食。”在韩培亮的电话和书信中,字里行间透漏着对两个女儿的关心和爱护,哈丽努尔和韩晗也时常拨打对方视频,互相加油,给彼此力量。

哈丽努尔考试前夕,韩培亮再一次专门到哈丽努尔家,利用五天时间集中做模拟题、准备作文素材等,希望能在有限时间内尽可能再提高一下应试能力,遗憾的是因准备仓促哈丽努尔与内初班擦肩而过,韩培亮内心非常惋惜,值得庆幸的是,经过半年备考,千里之外的韩晗考取了青岛理工大学

“别气馁,咱们一起备战内高班。”韩培亮鼓励哈丽努尔继续追梦。

斗转星移,忙碌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2019年中秋,庄稼快丰收了,韩培亮特意去了艾散家过中秋节,帮他们家干农活、修机械,一起吃月饼、话团圆。还特别针对哈丽努尔的功课,认真检查加以辅导。“这一次我们目标明确,三年的时间,学习一定要持之以恒,按计划稳步推进”。

在两年多来,韩培亮到村里去了14次,他的真心付出,让艾散一家感受到了温暖。艾散一家也来乌鲁木齐与他团聚了3次。他们一家人的感情在点滴相处中越来越深。

2020年是韩培亮援疆的最后一年,为了实现两个孩子“见一面”的朴实愿望,1月18日,韩培亮邀请哈丽努尔来乌鲁木齐参加交通运输厅“民族团结”新春联谊会,同一天,韩晗和妈妈也从青岛飞抵乌鲁木齐。

两姐妹紧紧相拥……相聚的5天,她们一起观看交通运输厅的新春联欢会,一起游览博物馆和馕产业园,一起聊天,分享自己的见闻和想法,哈丽努尔对东部沿海的生活充满了憧憬,韩晗也对维吾尔民族风情产生了浓厚兴趣。

1月23日,哈丽努尔回喀什之时,两个孩子依依难舍,韩晗一直送到火车站。次日,韩晗跟随父母飞抵喀什,辗转来到岳普湖县喀拉玉吉买村哈丽努尔家里,两个家庭合为一家人在一起过了一个快乐而难忘的新春佳节。在有限的几天里,两个小姐妹形影不离,晚上睡在一个房间说悄悄话到深夜。韩晗返回乌鲁木齐时,哈丽努尔一直送到去机场的大巴上。

民族团结不一定要做惊天动地的大事,只要有爱,就是一家人。她们约定,一起努力读书,去山东上内班;她们约定,好好珍惜这份情谊,做彼此一辈子的姐妹;她们还约定,即使爸爸的援疆工作结束了,但一家人亲情不断。

(交通运输厅“访惠聚” 办  张可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