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jtyst.xinjiang.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访惠聚 / 媒体关注

(小疆有话说)有事就找孙大哥 办法总比困难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0年05月11日 07时53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所有的故事都一样,有着起因、经过、结局。对于很多驻村干部而言,他们的故事大多起于自治区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孙建兵也不例外。他与包户帕提古丽·阿卜来一家的扶贫故事,还要从他驻村时说起。

孙建兵是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的一名驻村干部。2017年3月,孙建兵积极响应党委号召,报名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驻村以后,他与岳普湖县岳普湖乡尤库日提埂村的贫困户帕提古丽·阿卜来提一家结为对子,包户扶贫。只有25岁的帕提古丽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一家人守着5.7亩土地,生活很是艰难。

怎样才能帮助这一家人?孙建兵想到了外出工作。帕提古丽年纪轻轻,又高中毕业有些文化知识,找工作应该不难。主意一定,孙建兵就找到帕提古丽商量,先后为她联系了4家单位,并带着她一一面试,但都因为孩子小需要照顾,不得不放弃。

既然帕提古丽自身愿意外出工作,那么就要好好想个办法帮她解除后顾之忧。为此,孙建兵一家家跑,做通了帕提古丽家人的思想工作,两个孩子在帕提古丽上班期间由联户成员轮流接送照看。

在包户大哥孙建兵的帮助下,帕提古丽去了工作时间相对宽松的人保公司做协理员,月收入在1200元以上,同时,还兼顾承担了村级护路员、保洁员等工作。家里又养了150多只肉鸽2019年,这个家庭彻底脱了贫,人均收入达到了7649元。

就在帕提古丽认为一切顺利的时候,又让碰到了新的困难。2019年年初,县教育局发了关于各村适龄儿童就近分流入学的通知。按照规定,帕提古丽6岁的大儿子要到隔壁村上小学,而小女儿则在本村入园,这让帕提古丽犯了难,她再一次找到了包户大哥孙建兵,希望他能帮助协调解决

孙建兵在帮助帕提古丽解决大儿子上小学问题的过程中,发现很多村民接送孩子也很耽误田间劳作和其他工作,于是想到了就近5-6家邻居组成中老年互助组,每周轮值一次,专门接送上小学的孩子。这让很多村民现在提起这事来,都乐的咧着嘴笑说,还是孙建兵的办法多!

家庭的扶贫脱困固然重要,但精神扶贫同样不可或缺。

走进尤库日提埂村,硬化的道路两旁,木质栅栏排成行,粉刷一新的黄底墙面上,各类孝善文化、名人故事色彩明艳、形象生动,给人一种精神上的愉悦和享受。

每村一个乡村大舞台似乎也预示着歌舞文化生活在乡亲们日常生活中的“多频”。

帕提古丽性格活泼,从小就爱跳舞。两个孩子的相继出生让她分身无术,无暇歌舞。大哥孙建兵走访过程中了解了帕提古丽的顾虑后,鼓励她做一个新时代的新女性,教会她如何兼顾生活、兴趣爱好和工作。

如今的帕提古丽已经是村里文艺队的骨干,经常带领着十几个姐妹一起活跃在节日庆典各类活动的乡村舞台上。

帕提古丽说:“特别想要感谢包户大哥孙建兵,在他驻村的这几年,村里的变化特别大,全村基本脱了贫不说,村里的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了,大家的精气神越来越好了,幸福感也越来越强了。”

“访惠聚”办   张可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