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jtyst.xinjiang.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访惠聚 / 媒体关注

(中国喀什网)脱贫故事丨真情助力 打通“最后一米连心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0年05月12日 06时32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发布日期:2020-05-08 17:07:38

·

“努尔阿迪力,这是大家的工钱,你按照分工和记录的工时,把钱给大家发掉,大家继续好好干,争取下个月工资翻一倍……”4月29日,新上任的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驻岳普湖县铁热木镇玛什英恩孜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杨军将“泥瓦工突击队”20天的工资交到了负责人努尔阿迪力·阿不来提手中。

杨军到任后,迅速投入到工作中,按照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部署,积极统筹在村各支力量,对村里基础设施短板漏洞、薄弱环节进行了现场查看,并逐一进行登记造册。为彻底打通党和困难群众间“最后一米连心路”,结合村情实际,他提出了组建“泥瓦工突击队”的想法,得到了镇党委、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大力支持。

成立“泥瓦工突击队”,必须要一名手艺好、口碑好的人负责,杨军经过深入了解,认为努尔阿迪力可以担任该项工作。努尔阿迪力是村里的泥瓦工小能人,肯吃苦、爱钻研、踏实能干,经常帮助村里困难家庭砌筑围墙、修建大门、修补地坪,组织协调能力较强,在铁热木镇小有名气。“努尔阿迪力,你把村里会干建筑的村民组织起来,重点找贫困户,组建一支泥瓦工突击队,带领大家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做好我们村的村容村貌整治工作,有什么困难尽管来找我,工作队和村里会全力帮助你。”4月5日,杨军找到努尔阿迪力开门见山地说。  

“好,我明天就把人组织起来,带着人去找您。”达成意见的两人迅速投入该项工作中。

3天后,由35名村民组成的“泥瓦工突击队”正式成立,其中贫困户18名,任务就是对全村58户未脱贫户家庭的大门口进行水泥硬化、厕所和厨房进行修建和改建,对12户门口道路进行硬化。为提高“泥瓦工突击队”队员的热情和干劲,在扶贫项目资金没有到位的情况,杨军自掏腰包三万元,为“泥瓦工突击队”垫付备料款,确保了工程队及时施工。

为顺利推进“最后一米连心路”,杨军实施挂牌作战,倒排工期,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分工,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严格督促指导下,“泥瓦工突击队”经过20多天紧张有序施工建设,全村58户大门口水泥地坪已完成52户1220平方,连心路已铺设完成8户960米。

“杨书记每天都要到我们工地上来看一看,有时候一天来3次,再三叮嘱我们要确保工程质量。现在我们要抓紧时间干,因为杨书记已经帮我们联系好达瓦昆景区施工改造和42团至莎车道路建设施工的活,等村里的施工完成后,我们就得马上过去。”队长努尔阿迪力高兴地说。

贫困户克尤木·莫明是18名贫困户中唯一一个没有从事过建筑工作而被招进队伍的人。杨军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受疫情影响,克尤木今年没有外出务工,一家人生活陷入困境,于是杨军将他介绍到了“泥瓦工突击队”。“在杨书记的帮助下,我加入到工程队,现在负责围墙砌筑,每天有120元左右的收入,杨书记鼓励我只要肯学、肯干,就一定能赚到更多的钱,过上更好的生活。”克尤木感激地说。

“脱贫攻坚,刻不容缓。在精准扶贫和巩固脱贫成果的道路上,不能落下一户贫困家庭,也不能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做实做细各项帮扶工作,多给困难的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是我们驻村工作队义不容辞的责任。”杨军坚定地说。

                      (文/图 中国喀什网记者 颜春燕 通讯员 王慧 朱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