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183568/2023-00061
  • 发文字号:〔2023〕72号
  • 公文种类:答复
  • 发文机关:新交提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关于对自治区第十四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28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7-10 17:39    来源: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浏览次数:   【字体:

C

新交提〔202372              签发人:西尔艾力·外力

关于自治区第十届人大第会议第286号建议的答复

张峻祥代表:

提出的《关于提升乌鲁木齐都市圈的建议286收悉,我厅高度重视,迅速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建议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并与您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厅历来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乌鲁木齐市的交通运输发展,以来,G7线大黄山至乌鲁木齐高速公路四改八项目、G30线小草湖至乌鲁木齐高速公路四改八项目、S21线阿勒泰乌鲁木齐高速公路等项目已建成通车,G3003线乌鲁木齐绕城西线G0711线乌鲁木齐-尉犁高速公路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上述公路的建设乌鲁木齐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运输支撑

二、对您提出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的建议,经我厅会同自治区发改委、乌鲁木齐市等认真研究提出如下建议:

(一)铁路项目方面,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积极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铁集团进行对接、沟通,支持将提升乌鲁木齐市都市圈相关铁路项目列入国家规划,争取项目尽早实施。同时,当地政府需发挥主体作用,进一步创新投融资机制,充分发挥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的积极作用,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加快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二)城市轨道交通方面,经与乌鲁木齐市了解,轨道交通1号线已全线开通运营,运营里程26.8公里,北至国际机场。南至三屯碑,连接起高新区新市区)、沙依巴克区、水磨沟区、天山区等4个行政区域,成为贯穿主城区南北的重要通道,缓解了城市交通部分拥堵情况。

(三)公路方面,G331线鸣沙山至乌拉斯台口岸公路已建成通车,昌吉州正在加快推进S327线鸣沙山至将军庙硅化木园公路改扩建项目前期工作。上述公路项目的建设将为乌昌一体化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

(四)---五地区城市干线道路方面,乌鲁木齐市提出畅通---地区城市线道路,加快推进昌吉市北外环至五一片区至城北新区道路、昌吉市至五一片区至安宁渠等主干线道路规划建设,逐渐形成乌鲁木齐-五一片区-昌吉间的七通道路网体系。加快推进乌鲁木齐绕城高速西线五家渠西互通、五家渠东互通、青格达互通、三道坝互通、米东北互通等立交枢纽建设,实现与S102线、北京路北延、S21线、稻香路北延、太原路北延公路、G7线的快速交通转换,逐步构建乌鲁木齐-五家渠间的四通道路网体系。规划建设九鼎汽车城至西山农场新建8公里城市主干道乌奎高速至兵团工业园、八钢公路至九鼎汽车城道路工程项目,逐渐形成乌鲁木齐-西山片区间的七通道路网体系。

三、对您提出深化产业发展全面协作方面的建议,自治区工信厅、乌鲁木齐市认真研究提出:

(一)乌鲁木齐市提出聚焦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按照《乌鲁木齐都市圈国土空间规划》,构建三大产业协作圈。一是构建--五产业协作圈,发挥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优势,以高新区新市区、经开区头屯河区为核心共建科创平台,协同布局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产业,开展产业转移承接和链式配套合作,做大新兴产业。二是构建--阜产业协作圈,以甘泉堡经开区工业区为核心,联动米东化工工业园、阜康产业园、五家渠东工业园,推进能源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打造米东“1+4+N”千亿级产业园区,统筹发展新能源、材料产业,开展高能耗园区局域电网运营试点工作,共同推进资源型产业转型示范工作。三是构建准东产业协作圈,依托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充分发挥兵准、乌准园区作用,推进飞地经济合作,有序推动--地区能源化工产业向准东集聚,建设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产业示范区和新材料产业基地。四是依托各地农业产业园,差异化引导各地区现代农业、食品加工发展,以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为引领,推进纺织轻工等产业特色化、品牌化发展。

(二)自治区工信厅提出紧紧围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产业园区“十四五”发展规划》指导乌鲁木齐各园区找准自身发展定位,做好园区产业规划,到“十四五”末,力争形成乌鲁木齐、昌吉、五家渠市河子高新技术产业核心集聚区,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加强全区各园区间交流协作,促进兵地产业园区融合发展,搭建园区交流协作平台,推进各区域、各园区形成优势互补、产业互联、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支持和引导乌鲁木齐各园区加强与对口援疆省市合作,抓住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新机遇,积极探索通过委托管理、投资合作等多种形式与东南沿海地区共建产业园区,促进产业向园区集聚发展,持续增强园区“造血”功能。

四、对您提出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方面的建议,自治区文旅厅认真研究提出:

(一)根据国家文旅部、自然资源部、住建部联合发文《关于开展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工作的通知》精神,积极向国家文旅部推荐水磨沟区争创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目前文旅厅已完成申报材料报送工作。

(二)积极融入自治区重点旅游廊道建设,与兵团十二师携手,在S101公路0公里处设立导览导示图,连接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托里乡等重点旅游乡镇,为乌鲁木齐市的全域旅游建设注入新动能。积极协调乌鲁木齐市、昌吉州推进水磨沟区-哈熊沟-天山天池景区道路,缩短市民和游客出行距离,促进大天池旅游圈形成。

(三)推出系列精品旅游线路,形成大南山冰雪旅游圈、城市中部现代都市圈、城市北部乡村旅游和沙漠探险旅游圈,形成南中北三区联动的旅游廊道。

(四)通过自治区文旅投融资平台,积极推进东道海子沙漠景区、新地梁汽车营地等项目招商。加快推进贡米巷申报国家休闲旅游街区,指导米古里水游城申报自治区级旅游休闲街区和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最后衷心感谢对自治区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恳请一如既往关注支持新疆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358           

(联系人:艾克热木·艾尔肯   0991-5280521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