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183568/2022-00118
  • 发文字号:〔2022〕45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新交提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关于对自治区十二届政协五次会议第64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0-10 11:48    来源: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浏览次数:   【字体:

                          

新交提﹝202245             签发人:艾山江·艾合买提

关于对自治区十届政协次会议

647号提案的答复

巴克提夫·伊纳亚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解决货车司机急难愁盼问题的提案》收悉。我厅高度重视,迅速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就提案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与您进行了充分沟通,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广大货车司机是经济建设的红细胞,是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高度重视全疆广大货车司机切身利益,积极落实维护货车司机合法权益相关措施,坚持为货车司机改善生产经营环境,保障货车司机合法权益。

一是畅通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加强话务员管理,提升职业素质,规范服务行为,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建立健全监督考核及奖惩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对各责任单位工单办理提出明确要求。加强12328电话系统建设,对现有的系统优化升级,进一步优化服务方式,拓展服务窗口,积极探索微信小程序、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服务方式。

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相关文件要求,严格落实三检合一要求,已实现了一次上线、一次检验、一次收费、结果互认,同时全面启动车辆三检合一检测单电子签章、丝路车检APP便民小程序,为车主提供用户注册、登录、车辆添加、解绑、人工单、性能单、检验报告单的查看等便民举措;全面推进跨省通办,新疆互联网便民政务服务系统于2021915日上线运行,实现了与道路运政信息系统无缝对接和业务协同办理,截止目前共受理申请办理3183余件,办结率93%以上,受益从业人员千余人。

三是积极配合公安部门深入开展违规设置妨碍货车通行的道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整治工作。下一步将严格按照《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要求,共享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电子运单信息,积极配合公安等部门合理设置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禁限行区域和时段。

四是推进司机之家建设,完善停车休息、餐饮等基本设置的基础上,配备洗衣、按摩椅、公共淋浴间等设置,深化公路厕所革命,已维修了40对服务区公共卫生间的基础设施,成功创建4全国司机之家,在21处服务区提供淋浴、洗衣等服务。下一步将扎实推进服务区厕所革命,着力开展服务区司机之家系列工程建设,切实为司乘人员提供便利。

五是坚决打击车匪路霸,加大执法人员的巡查力度,组织人员对重点路段进行重点排查,确保运营管理安全平稳有序。配合公安、交警向社会提供举报渠道,发动群众举报犯罪、提供线索,从严打击车匪路霸和盗窃燃油犯罪活动,为广大司乘营造平安和谐的出行环境。

六是开展货车司机和农民工法律援助服务,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免费为货车司机和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会同自治区道路运输协会等行业组织,以自治区总工会法律援助平台为依托,鼓励货车司机积极参与法律援助服务,维护货车司机合法权益,确保货运行业稳定。

七是积极加强同财政、金融、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信息共享,有效发挥动态监控数据作用,建立健全联合协调机制,协助有需求的金融机构,调取抵押车辆动态运行轨迹,引导金融机构根据道路运输企业特点,设定动产质押类贷款产品,盘活车辆资产。同时向金融机构推介质量信誉较好的企业和各地参与应急运输任务的应急保障企业制定融资政策,加大融资力度。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缓解货车司机购车还贷压力。积极协调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和新疆银保监局指导我区各金融、保险机构创新服务模式,针对当前货车司机购车还款压力大的实际,开展延缓货车购置贷款还款期限和保险费用缴纳期限工作,缓解货车司机购车还贷压力。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高度关注您所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我们将持续关注货车司机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推进货车司机工作环境和条件改善。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自治区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真诚恳请您一如既往关注和帮助新疆交通运输事业。

202241

(联系人:江波拉提 0991-5280309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