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jtyst.xinjiang.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访惠聚 / 经验交流

家门口的养路工,养出一条致富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2年05月13日 10时40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上车出发”。随着一声动员令,5月12日,来自岳普湖、英吉沙县的82名季节性公路养护工即将奔赴新的工作岗位,这是交通运输厅发挥行业优势,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稳岗增收的具体举措

“感谢给我这样的就业机会,我去了一定努力工作,好好赚钱。”来自岳普湖乡加依村的努热曼古丽·吾布力激动地说。

努热曼古丽·吾布力今年是第二年当养路工,今年年初,她就找到工作队想要报名,得知养路工招录消息后,工作队第一时间上门告知她,并为她报了名。

“去年我就在家门口的310省道做养路工,听说今年的工资又涨了,我还希望能够在家门口多赚点钱,为家里‘铺设’一条‘致富路’”。得知报名成功后的努热曼古丽开心地与大家分享喜悦。

岳普湖乡尤库日提埂村的阿西古丽·亚库普是一名在家务农的家庭妇女,只能靠干些农活填补家用,参加了冬季公路养护技能培训,如今她即将当上养路工离家近,有时间照顾家人,工作收入比较稳定,还有社保”一提起这份工作,阿西古丽满脸的微笑与兴奋,自豪感油然而生

今年,交通运输厅继续发挥交通运输行业优势,以“巩固提升人人就业成果,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为目标,开展实施第三年岳普湖、英吉沙县劳动力转移到交通运输公路养护岗位就业工作,发挥就业帮扶机制,畅通稳岗就业渠道拓展就业岗位拓宽就业机会,加大在交通运输厅驻喀什地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所在村招录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用工力度,在全喀什地区各县市公路分局专门拿出季节性养路工岗位用于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稳岗增收。

正式上岗前,各公路分局将对养路工进行相应的岗前培训,各分局与劳务公司签订派遣合同,劳务公司与新招录公路养路工签订劳务合同,缴纳社保、人生意外险保障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

“为做好今年转移就业工作,我们与喀什公路管理局提前沟通,与县乡有关部门提前对接,在冬季大培训中就开设公路养护课程,广泛宣传动员,通过前几年的转移就业,大家思想逐渐转变,报名的积极性高涨,在协商下,今年的工资待遇较去年有所提高,所有稳定就业的家庭均可实现2022年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目标”。交通运输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厅驻喀什地区“访惠聚”工作临时党委书记、驻村工作总领队王永轩说。

目前,各公路分局已经提前解决好了务工人员的住宿、就餐等问题,并配备了基本生活用品、防疫物资,除做好转移就业人员的日常管理工作外,还会根据务工人员实际表现,定期向派出工作队反馈其思想、生活、工作等相关情况。

(来源:厅驻村队员  沈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