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jtyst.xinjiang.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访惠聚 / 经验交流

坚守一心为民初心——记交通运输厅驻喀拉玉吉买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闫汝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2年01月28日 11时53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一身淳朴装扮,鞋子沾满泥土,一年的驻村工作经历,让闫汝瀚举手投足间,已是土生土长的村民模样。

2021年1月8日,还没有来得及给年迈的母亲告别,一个旅行包装着所有的驻村行李,辗转数千公里,从北疆的喀纳斯湖畔来到喀什岳普湖县,闫汝瀚担任交通运输厅驻岳普湖乡喀拉玉吉买村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一年来,他带领队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队为家、以民为本,接续奋斗、倾情为民,唱响了新时代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雄浑乐章,巩固拓展了脱贫攻坚成果,拉开了乡村振兴序幕,实现了从脱贫村向幸福村、从农业村向旅游村的蜕变。

坚守一心为民的初心

从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党委书记变成了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角色、岗位、环境完全发生变化。一年来,他以顽强的工作毅力、扎实的工作作风,一心一意为民办实事,用初心赢民心,凝聚乡村振兴向心力,用全村的大变样让村民刮目相看,村民都伸出大拇指说这个书记“村官”不一般。

“‘两不愁三保障’是基础,我们必须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的基础上,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一定要把咱们喀拉玉吉买村建成远近有名的旅游村、幸福村”,在一次周一升国旗的宣讲大会上,闫汝瀚向全村百姓立下誓言。

把一个刚脱贫摘帽不足2年的贫困村打造成宜农宜居的乡村振兴示范村谈何容易,虽然你雄心壮志,老百姓能认可吗?这样的问号不停的在他脑海里循环,但如果乡村振兴靠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话,还要你这个第一书记来干什么?难,就要迎难而上,他暗下决心,不打好乡村振兴这场硬仗决不收兵。他认真研读攻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各种政策,邀请村里德高望众的老党员、致富带头人听取他们想法,走遍全村584户农户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不久以“依托地缘和产业优势,推进农旅融合发展”的规划应运而生,报请上级并得到充分认可,也得到了山东泰安援疆指挥部和驻地党委政府资金上大力支持。

想发展乡村旅游,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基础,为节省资金,他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党员干部对全村乱搭乱建的临时棚、架进行拆除,彻底清理沟渠和房前屋后垃圾;对村内道路两侧的绿化带进行统一平整规划,种植花草灌木;逐步推进实施全村生活污水管道建设;建设封闭式垃圾转运站;提级改造文化小广场,融入法治和中国传统文化;修建入户连心路、修建250米长的民族团结文化长廊、传统文化长廊,打造成村民学习、娱乐、传播民族团结文化、中国传统文化的主阵地。

寒假返乡回来的大学生阿依姆古丽·麦麦提惊讶的说:“我在内地上了一年大学,没想到家乡的变化这么大,我要向我的同学宣传我的家乡,我要多拍几张照片,让内地的同学更了解我们大美新疆”。

规范有序的乡村新面貌,使前来观光旅游的疆内外游客络绎不绝,村里的农家乐、度假村、民宿生意火爆,看着一天天鼓起来的腰包,农家乐的老板阿卜杜克热木·喀迪尔激动的“闫书记,样子有”。

闫汝瀚的辛勤付出和真情奉献深深打动了喀拉玉吉买村的村民。如今,村民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热情进一步激发。

投入义无反顾的真心

喀拉玉吉买村有20年无花果种植历史,现有无花果1127.3亩,2020年新增种植西梅、桃子、杏子、苹果、石榴、梨子等900.7亩,种植金银花423亩。如何打好产业振兴这张牌,最大限度地将现有的资源禀赋转化为现实财富?闫汝瀚认为,只有因地制宜、对症下药,才能实现长效稳定的发展。

在实际调研与论证的基础上,闫汝瀚与村“两委”班子一道谋思路、出主意,找准产业兴村突破口,增加农业产业附加值。喀迪尔·斯迪克是村里的无花果种植大户,靠传统的种植经验管理近30亩的无花果,每天起早摸黑一边采摘一边推着三轮车零散销售鲜果,看到这种传统的销售模式,闫汝瀚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一边鼓励喀迪尔率先成立无花果合作社,实施农民+合作社+企业的经营模式,一边同引进的森瑞亚中科技公司进一步合作,合力解决鲜果保鲜问题。喀迪尔说:“根据分工,我负责采摘环节的把关,要确保采摘的每一颗鲜果不能有一点损伤,我带领乡亲们通过反复琢磨,研制出简易采摘环切小工具,改变了传统的拧、拉、拽的土方法,提高了鲜果的品质;企业采用气调+变电场复合保鲜技术,使鲜果保鲜期由2天延长至25天,通过市场开发,鲜果已销往内地各大城市且反响非常好,前来采购的内地企业络绎不绝,今年,我的合作社鲜果收购比往年的价格高出10%,收入近15万元,农民每亩无花果可增收近1000元。”看得见的效益,拿到手的实惠激发了群众的热情。 看着慢慢鼓起来的钱袋子,老百姓无不称赞道“闫书记,是真心真意为老百姓干实事的人。”

他还邀请农业科技专家组织村民进行无花果、金银花种植、管理、销售培训,致力打造纯天然、无添加主导产业优势品牌;发动朋友采取多种渠道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建立了村内网络直播间,利用疆内外文旅公司平台,积极推进引客入岳入村,为打造乡村旅游品牌奠定了基础,昔日的农业村变成了如今的网红打卡地。

坚定久久为功的恒心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核心,闫汝瀚以进一步深化党建“5个5”工程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实施方案为指导,突出重点抓好基层组织建设,以标准化、规范化的党建体系提升村两委干部能力素质,打造一支“不走的工作队”。

将村两委班子成员纳入人才培训计划,分三步实施乡村干部学历提升、能力提升、素质提升总体规划,带领村干部和致富带头人参观见学疆内的特色乡村建设,借鉴管理经验,支持村干部参加学习培训,提升村级治理能力和乡村旅游管理水平,使每名村干部都有胜任岗位的一技之长,带领村民致富增收。创新实施积分管理和工作成效检查评估机制,乡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明显提升,工作责任心明显增强,干事创业的氛围日渐浓厚,“村两委”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长期在各岗位上经受历练的闫汝瀚深知“大格局”是推进工作的“润滑剂”。在他的带动下,喀拉玉吉买村“两委”班子成员婉如一个大家庭,平日里大家相互尊重,互相体谅,工作上拧成一股绳,有分工但不分你我。在喀拉玉吉买村,经常看到闫汝瀚帮着村干部调解矛盾、帮群众复印材料,有人调侃地说道,你这个工作队长什么活都能揽!闫汝瀚笑一笑,淡定地说,帮忙搭个手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人心里暖和了,心气才能聚到一起。这些人人都懂的浅显“小道理”在闫汝瀚这里成为了团结合作、凝聚人心的“真经”。

他还指导“村两委”,健全村民自治机制,完善村务公开、村民议事、村级财务管理等自治制度,成立村民理事会,加强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引导村民建好村庄、管好村庄、经营好村庄,依法保障村民在美好乡村建设过程中的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和监督权。深入开展文明小组、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引导农民破除陈规陋习,培育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一年来,通过抓基层党组织建设,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呈现出团结和谐的景象,该村也先后荣获了“自治区法治建设示范村”“岳普湖县先进基层党组织”“民族团结示范村”等称号,驻村工作队也被喀什地区表彰为“先进驻村工作队”。

如今的喀拉玉吉买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村民有了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致富奔康的劲头更足了。

 (交通运输厅驻喀拉玉吉买村工作队队员  王波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