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jtyst.xinjiang.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访惠聚 / 经验交流

幸福生活像无花果一样甜--记岳普湖县岳普湖乡尤库日提埂村党支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1年10月25日 06时04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走进岳普湖县岳普湖乡尤库日提埂村,公路两旁绿树成荫,条条村道干净整洁,一排排安居富民房错落有致,民居中,自来水、太阳能热水器等一应俱全,千亩无花果示范基地硕果累累……和谐繁荣景象的背后,凝聚着村党支部带领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民办实事的心血和结晶。

尤库日提埂村党支部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强化班子队伍建设、推动产业振兴、深化服务群众,增强了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

返乡大学生如苏力·麦麦提尼亚孜思想觉悟高、干劲足,积极参与村级事务,被村党支部纳入村级后备力量进行培养。

村党支部积极争取自治区交通厅驻村工作队的支持,将如苏力推荐至新疆利好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进行3个月的农业技术管理跟班学习,并安排如苏力在农村发展中心锻炼,提升本领。目前,如苏力成长为村委会主任。

村党支部拓展选人渠道,从返乡大学生、村企务工人员、致富带头人中储备6名后备力量,其中2人成长为村干部。采取1名工作队员+1名村干部+N名后备力量的“1+1+N”帮带机制,在“三个中心”轮岗锻炼,并根据个人特点,前往企业进行跟班实习,提升能力素质。

“每亩无花果每年都有5000元的收入,还有400元种植补贴,村民有顾虑,那就党员先试。”村党支部书记戴志豪的话,让党员走在了前头。

村党支部积极争取工作队的支持,党员示范先行,扩大无花果种植面积,引导更多村民发展无花果产业。2021年,尤库日提埂村无花果种植面积达4250亩。

“王书记,我们2150亩的无花果马上进入盛果期,需水量逐年增多,大水漫灌既浪费水,又消耗成本。”村党支部书记戴志豪找到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王永轩道出了村里面临的难题。

为破解这一难题,工作队多方协调,争取专项资金697万元,建成7.3公里防渗渠,将本村72户1000亩零散土地进行平整,形成集中连片地块,打造千亩无花果示范基地,改造灌溉系统,发展节水农业。

“自从当上了养护工,每个月都有2500元的工资,我太开心了,我一定好好干。”村民莱丽古丽·萨吾提说。

村党支部发挥工作队派出单位行业优势,将25名村民推荐到交通运输公路养护岗位就业,解决他们住宿、就餐、防护用品等日常所需。组织开展岗前技能培训,与新招录公路养护工签订劳务合同,对务工人员进行人事管理,按照农民工实际需求缴纳养老、医疗、工伤保险金等。

产业兴旺了,为民服务的脚步也不能停歇。

7公里主干道路两旁加装了防护栏;13户村民家门口路面进行了硬化;75户村民庭院开展了整治……一件件实事好事的落实,凝聚了民心。

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以服务群众点滴需求为出发点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党群服务中心组建就业服务岗、巾帼示范岗、帮困解难岗等6个岗位,将工作队员、村干部、党员编组至6个岗位,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尤库日提埂村里,处处活跃着党员干部的身影,他们如同一面旗帜,带领村民将日子越过越红火。

(喀什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朱瑞、沈芩 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