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jtyst.xinjiang.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访惠聚 / 经验交流

一日驻村 终身无悔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0年12月07日 06时38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2018年元旦刚过,一阵阵急促的车流、人流“唤醒”了喀拉克尔这片沉寂多年的土地。响应自治区党委的号召,我与单位派出的其他7名驻于田县深度贫困村的第一书记打起背包,告别家人和亲友,带着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踏上新的征程。

作为一名机关干部、转业军人,我将用3年时间,奔走在脱贫攻坚的路上,用真情、真心和实际行动落实国家、自治区深度脱贫相关惠民政策,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当地百姓的心里,努力改变农村陈旧的观念、落后的面貌和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我的村

拜什托格拉克,维吾尔语,意为“五棵胡杨”。我要去的拜什托格拉克村以传统的农作物种植和果树栽培为主,总人口308户,1028人,人均耕地面积仅2.7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99户694人。当我第一次来到这个村子里的时候,看不见想象中的“五棵胡杨”,反而是尘土飞扬、杂草遍地,村容村貌极差,村民的精神面貌令人唏嘘。一个基础设施薄弱、农业产业单一、致贫原因复杂、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全乡各项工作均列倒数第一的贫困村摆在眼前。

驻村三年时间,作为村第一书记,我把村民大会、庭院炕头、田间地垄、农民夜校、联谊活动等现场,处处变成村民实现梦想的“大舞台”,与队友们说着百姓的话,讲着村里的事,用身边的鲜活事例,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宣讲天山南北的巨大变化,一遍遍、一次次回应着百姓的关切和期盼。一件一桩,一点一滴,给村民们带来了黎明前的曙光,悄无声息地改变着乡村的贫困面貌,如一粒粒石子,在平静的水面荡起涟漪,浸润着祖祖辈辈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村民的心灵。

我们村的党组织

我去的时候,我们村的党组织是软弱涣散党组织,我首先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调整不懂国语、不懂计算机操作、年龄偏大的村干部。采取党员群众推荐、从党员队伍、国语夜校班中挑选国语优秀、懂计算机的优秀青年担任村干部工作,并组织开展工作队员及村干部学习国语和计算机操作,提高村干部的整体能力和素质,实施村级党员提高素质工程,严格规范落实发展党员政治审查制度和联系培养制度,提升党员发展质量,强化党员“四个意识”,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制度。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如今的村委会办公室、文化活动室、便民服务中心等建设的漂亮、大气,办事群众往来穿梭,一派繁荣景象。

我的包联贫困户

村民斯皮热木汗·买吐送,今年53岁,是我在村里的包联贫困户。她常年患有严重的慢性心脏病,由于家庭经济困难,住的房子透着顶无钱修缮,院子里的围墙是用木棍扎起的栅栏。

当我第一次入户走访掌握到这一情况后,就认下了这个生活在贫困线上的维吾尔族妹妹,称呼她为“森冷木”(维吾尔语:妹妹之意),她称呼我为“阿卡木”(维吾尔语:哥哥之意),改变她家的居住环境成了我的一件心事。在修建房屋过程中,对外墙粉刷、房屋封顶、内部装修……我每次都在现场和村民参与其中。4间主屋建好后,我又帮助她扒掉了她家的旧土炕,为她家设计了既能吃饭、又能休息的新式多功能板床。每次当我离开她家时,她都把我送到大门口,并掩面而泣。她时常激动地给村里人说,是第一书记拿出自己的2.5万元为我修了房子,并将我女儿凯丽比努尔安排了养护公路的工作,每月有收入2600元。她还常对村民说,共产党就是我家的大恩人,是共产党给了我生活下去的勇气和力量。

我的脱贫攻坚小事

为了推动土地资源的高效利用和相对集中,形成规模化经营,从而解决村民就业,增加村民收入,我于2018年春耕之际土地流转1200亩地,为村增收120万元(每亩苜蓿国家补贴1000元)。筹资50万元资金新建门面房10间用于开办蔬菜店、粮油面粉加工店、饼干店、饭馆、美容美发店、服装店等,解决了25人的就业问题,确保每人每月增收2000元。

2019年,安排助理玉素甫江·玉素音积极争取科研项目和资金,购置了果树管理机械设备,把村里的部分荒地和低产地块集中进行承包,实现了滴灌、打药、耕种、除草全部机械化。科学种田解放劳动力的同时,也提高了产出,让村民增加了收益。

20205月,我们村在废旧的老学校新建了乡村惠民就业园,建设村夜市684平方米,提供夜市摊位27个、摊位柜子19套、桌椅27套,解决无法外出就业贫困户54人稳定就业,增加了村民收入。后来我又争取了16.5万元,为村里的夜校教室打了地坪,安装了暖气配备了140套桌椅,为村民学习国语、宣讲政策、教育培训、开展活动提供了良好环境

近三年来,先后为村里解决疆外就业48人,疆内跨区域就业265人,就近就地就业536人,安排产业项目253户:安排扶贫驴137只、多胎羊1087只、鹅3650只、兔子2.4万只,确保了主导产业人均收入超过4000元。

脱贫攻坚工作是新时代一项伟大的工程,使命光荣,意义重大。三年来,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担当,我扑下身子,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如今村子有了平坦的柏油路太阳能路灯,活动场所,村民的生活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我想若干年后,回首往事,我将为曾经亲身参与这项伟大工程而深感自豪,倍感骄傲,也无愧于这三年的时光,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来源:厅“访惠聚   自治区道路运输管理局驻于田县喀拉克尔乡拜什托格拉克村深度扶贫第一书记  周成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