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jtyst.xinjiang.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访惠聚 / 经验交流

当好群众脱贫致富“领头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0年11月10日 11时32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脱贫攻坚是一场史无前列的伟大决战。2018年,我和同行的其他战友一起,深入脱贫攻坚主战场各个深度贫困村,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作为岳普湖县也克先拜巴扎镇塔勒博依村第一书记,我肩负起“领头雁”“主心骨”的双职责始终牢记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的责任和使命,全面摸排掌握村情民意,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筹集资金兴修乡村路,大胆探索产业扶贫模式,指导村里经济发展,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真心、真情、真爱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要求自己,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留下一抹身影

带领村干部建强战斗堡垒

塔勒博依村是自治区级深度贫困村,我来的时候,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村干部没有凝聚力,长期以来各项工作落实不到位,班子内部不团结,村两委工作方法简单,干群关系紧张,村干部在村民中缺乏威信。

作为第一书记,我深知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的道理。党建工作是一切工作的保障,只有把基层的支部建成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才能起到凝聚人心的作用,才能发挥党建促脱贫的作用

主动与村“两委”班子成员沟通,先后多次召开村支部会、村“两委”会和党员大会等,集中学习了精准扶贫政策,宣讲了党的惠农政策,进一步统一村干部的思想认识。通过“三会一课”“固定党日”、村民代表大会、群众问题解答会等形式,为党员群众答疑解惑,取得了党员和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与此同时,在村里成立了扶贫攻坚站、群众工作站、综合治理站和党建领导小组,以工作队员为站长、乡村干部为组员分工合作,全方位统筹工作,不断提高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并结合走访、农业生产、群众工作等细化责任,明确分工,发挥三站一小组成员的主观能动性手拉手教方法,面对面言传身教,倡导加强村务、党务、财务公开修改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促进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运行;现在在村宣传栏上,只要是村级事务都会适时公开,群众普遍反响很好。

赢得了乡亲们的信任

贫困户之所以贫困,在于他们习惯性表达方式是笑,一问三不知。

以我的经历来说,脱贫攻坚最大的苦,不是蚊虫跳蚤叮咬,不是风吹雨打日晒,而是语言不通,交流不畅,互信建立失败。

   为了和他们建立互信,我的“绝招”便是多走多帮,解决他们遇到的生活难题和实际困难。努斯热提古丽·依明的大女儿阿斯叶·艾力在吐鲁番上一所职业技术学院,由于家庭困难拖欠了学校的7000多元学费,即将面临辍学。得知情况后,主动带头捐款2000元,号召村干部、村民和驻村工作队的人员捐款,同时协调学校为阿斯叶·艾力减免了部分学费和生活费。

阿依仙木·亚森身患残疾,日子过得有些自暴自弃。为了鼓励她们一家,我带上驾驶员帮助她家拆围墙整院落铺地坪,搭建葡萄架,修建牲口圈,改善她家的居住环境。并按照“一畦蔬菜、一架葡萄、一个果园、一座棚圈”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因地制宜推广庭院蔬菜、庭院林果、小牲小禽养殖等生产经营活动,使她家增收至少1000元。还为阿依仙木·亚森的丈夫当上了村里的护林员,每月有了800多元的固定收入。

老党员艾海提·买买提患病做完手术,不幸肚子上的伤口感染化脓不想拖累儿女而强忍拒绝治疗,我及时发现送去医院。一到秋收时节,部分村民家里缺少劳力,我就组织驻村工作队成员和村干部,一起帮村民收割小麦,拾棉花……不知不觉中我渐渐地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爱戴,现在村里就连夫妻吵架、小两口闹离婚、邻里之间产生纠纷、孩子填报考志愿等事情都会来找协调解决、征求意见

撸起袖子一起冲进“主战场”

塔勒博依村人口280户1201人,其中农业户口257户1167人,人均耕地1.8亩。村民思想落后,很多村民还停留在一天三顿饭吃馕饼也能过日子的“原始”状态。

如何因地制宜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经过反复调查思考,研究对策措施,确定发展特色种植业和转移就业带动村民脱贫的路子。调整种植结构,流转土地70亩种植拱棚早熟甜瓜,9户37人贫困户人均增收6283元;流转土地80亩种植晚熟甜瓜,18户60人贫困户人均增收3300元;全村61座温室大棚种植西瓜,贫困户44户180人,带动每户增收1650元。

“输出一人、巩固一户”的目标,着力在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上下功夫。加大实用技术培训,积极协调铁路养护工、加气站员工、工业园区(红枣厂)工人、护路员、卫星工厂职工等岗位,鼓励自主创业、自主择业,实现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截至目前已实现473人就近就业务工,人均增收2500-3000元。

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了全村农户安全饮用水、通电、通柏油路、通电视、通网络的问题。2018年以来,投入532万元资金,完成13.3公里路面硬化投入842万元建设安居房262套;投入74.3万元建设1座450平方米的便民活动中心;投入350万元建设1座2500平方米的乡村车间;投入95.7万元建设15间十小商铺;投入50万元建设1间惠民超市。

柏油路、安居房,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村庄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的收入越来越好。三年攻坚路,发生在乡亲们身上燕子衔泥般细微变化,让我相信塔勒博依村终将在小康路上,动力充沛、一路阔步前行。

(厅驻岳普湖县也克先拜巴扎镇塔勒博依村第一书记  韶玉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