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jtyst.xinjiang.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访惠聚 / 经验交流

英吾斯塘村的昨天与今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0年11月30日 11时33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我所经历的脱贫攻坚故事

在岳普湖县以东约24公里的平原地带有一个小村庄---铁热木镇英吾斯塘<11>村,它掩映在一片沙枣林和杨树林中。该村2014年被识别为深度贫困村,村3个村民小组,总人口4591667人,2014年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1635752019动态调整1595952018年底,符合贫困村退出“一降、五通、七有”各项指标,该村实现贫困村出列。截至目前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均稳定实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赴任

2018年元月底,根据自治区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部署,我被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选派到英吾斯塘村任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重点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对于没有农村基层工作经验的我,想着即将去往英吾斯塘村工作,心中既有一丝兴奋,但更多的是对如何带领村里的百姓实现脱贫的不安和思考。  

从大雪飞舞的北疆来到这个南疆小村庄的第一天,我就迫不及待地邀约村干部与我一起在村内转转,村内林带树木很多,空气清新,但村民的居住条件很差,近半数的农户无院落围墙,三成的家庭仍居住在木板夹心房和土坯房中。在村里,朴实善良的百姓总是笑脸相迎,但家中简陋的生活条件和凌乱的庭院,说明他们的收入不高、生活观念亟待改变。

思考

如何尽快改变村容村貌、拓宽村民的收入渠道、接受现代生活方式,成为我每天思考的沉甸甸的课题。

   驻村工作的第一年,英吾斯塘村尚有106户安居房未完成建设任务,村内仍存在大量土坯房、木板夹心房,群众住房安全存在很大隐患。村内多处公共区域高低不平,村民房前屋后杂物垃圾随意堆放,近一半数量的村民家庭无围墙,村民无体育活动场所。村内环境的现实状况极大影响了村容村貌,成为贫困村退出的瓶颈和障碍。

改变

为彻底改变脏乱差的不良形象,全村共计拆除旧房297间,建设围墙212户,重点清理了农民院内及村内公共区域垃圾,清理渠道两侧淤泥,在1组和3小游园及篮球场、排球场,大力实施庭院经济、改厕、修建围墙,实施亮化工程(为所有农户安装门头灯),一排排整齐的院落、一条条整洁的村内道路呈现在村民眼前,村内面貌焕然一新,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交口称赞。

同时,不断改善村委会办公和公共设施软硬件条件,为村两委干部配备电脑、打印机、办公桌椅,实施办公室供暖改造及村委会门前广场硬化工程,村支部副书记买日艳木·海力力说:“没想到我们也可以和城里人一样,在干净明亮、设施齐全的办公室里工作”!村里的大学生阿卜杜萨拉木·吾拉依木说:“自治区派第一书记来村工作以后,是我们村发生变化最大的三年”!                      

增加农民收入是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关键。来到英吾斯塘村的第一年,农民群众收入渠道单一,主要收入来源依靠农业和畜牧业,外出务工的人很少,“要等靠”思想严重。

发展

为彻底转变群众的思想观念,我带领驻村工作队将扶志扶智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利用周一升国旗“三结合”宣讲、夜校学习等场合,开展勤劳致富、“脱贫故事我来讲”宣讲活动。并加大对青年劳动力的技能培训力度,特别是依托后盾单位交通运输厅的行业优势,由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专业教师对村干部及村民开展计算机操作、摩托车修理、道路养护、电工技能、农机保养维护实用技术培训,有力促进了劳动力就业技能的提升,为转移就业创造了必要的条件。同时,交通运输厅党委还积极为贫困户和边缘户等困难家庭提供公路养路工岗位,部分村民以此获得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和薪酬待遇。

贫困户艾麦尔·居麦家中有5亩地,1个孩子正在上学,家庭经济较为困难,我和村干部一起走访他家,鼓励其妻子古丽巴哈尔·阿卜杜热西提发挥特长,去家俱合作社做缝纫工,每月收入2000余元,有效解决了收入较低问题。经过大力宣传和苦口婆心的劝导,目前全村实现稳定就业370户511人,所有具备劳动力且能够外出的家庭均实现“一户一就业”。

为取得英吾斯塘村更长远的发展,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做好准备,我们按照喀什地区“稳粮、减棉、优畜、增林果、抓特色”的产业结构调整思路,全面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充分发挥现有的1700亩红枣的优势,扎实实施林果业提质增效项目,通过旋耕、除草、施肥等措施全面提升红枣产量及质量;大力发展新梅产业,2019年全村种植新梅面积达1116余亩;积极鼓励引导群众加大小茴香平播、套播面积,今年种植小茴香1200余亩(较去年面积增加一倍);大力发展养殖业,新建牛养殖小区一个,全村庭院及集中养殖牛羊等牲畜4576余头只,林下集中养殖鸡鸭鹅2000余只,村内建设了林下养殖基地,吸纳艾合麦提·伊斯马伊力等三名贫困户养殖鸡鸭鹅1200余只,户均增收1万余元,养殖业成为我村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抓好乡村车间的运营及实效,积极鼓励村服装加工合作社入驻,吸纳14户贫困户就业,促进贫困户增收。

英吾斯塘村将继续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战略思想及中央、自治区、地委提出的“六个精准”、“七个一批”、“十大工程”、“三个加大力度”的决策部署通过发展产业、转移就业、土地清理、社会兜底等措施综合施策,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脱贫攻坚奔小康的路上再立新功!

(来源:厅“访惠聚”办交通运输厅驻岳普湖县铁热木镇英吾斯塘村第一书记常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