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jtyst.xinjiang.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访惠聚 / 经验交流

交真情通富路 描绘幸福乡村图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0年10月27日 04时31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记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驻岳普湖县铁热木镇依勒提孜力克村工作队

“驻村就要把群众当家人、当亲人,用付出和执着换来同心同德。”这是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驻岳普湖县铁热木镇依勒提孜力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王旭武常说的一句话。

给钱给物 不如建个好支部

驻村伊始,工作队通过走访座谈、逐人谈心等形式摸底数、察实情,聚焦村干部工作积极性不高、文化水平偏低、工作能力不足等问题精准施策,建立“1+1”帮带、“AB岗”负责等机制,充分发挥工作队传帮带作用,以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强弱搭配”的形式共同完成日常工作,通过互帮互助梳理工作思路,量化日常工作,具体化落实措施,经常化跟踪问效,常态化督促指导,促进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

为了激发村各支力量工作积极性,工作队指导完善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村委会主任等10余项岗位职责,为村干部量身制定行为规范,采取每名工作队员至少包联1名村干部、1名无职党员、1名村级储备后备力量、1名入党积极分子等“一带多”联系帮带方式,理思路、定目标、教方法、划重点,把各支力量牢牢凝聚在党支部周围。

村党支部副书记库尔班尼沙·阿卜杜瓦依提以前不会电脑操作,单独组织村里大型活动能力不强。在工作队员的帮带下,他学会了用电脑进行简单的日常办公,组织协调能力显著增强。“工作队领着干、教着干,感觉成长进步很快。”村委会副主任阿不拉·阿不力米提说。

针对村民家里的生产难题,工作队及时组织党员成立志愿服务队,抢抓农时帮助开展农业生产工作。调解邻里纠纷、家庭矛盾、解决村民生活难题……工作队累计为村民办实事好事260件,不仅提高了党员干部的责任感,还增进了与村民间的感情。

抱团养殖 烤鱼店赚大钱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作队始终把带动村民稳定就业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因地制宜,因人施策,为村民找到一条条自主创业、务工就业的致富门路。

依勒提孜力克村是深度贫困村,人均耕地5.6亩,是个传统种植村。

工作队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机制,逐户了解民情民意,摸清创业就业意愿,通过宣讲大会、入户走访等形式宣传创业就业政策,引导村民依靠技术特长增收致富。2019年,工作队在走访中了解到很多村民在养羊、养鸡、养鱼等方面是把好手,但由于资金不足,不敢“抱团”发展养殖业。针对这一情况,工作队积极帮助村民申请扶贫小额贷款和扶贫项目,引导5人“抱团”创业成立富鱼养殖合作社,发展棚圈养羊、林下养鸡、池塘养鱼,不仅带动20人在合作社就业,还辐射带动100户村民以牲畜家禽托养形式分红受益。工作队还帮助合作社在县美食街开起了烤鱼店,实现产销一条龙,每年创收10万余元。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村里56名村民面临重新择业就业的困难,工作队立即摸清失业村民基本情况,安排专人为村民就业“牵线搭桥”,对接种植大户、公路养护、园区企业等用工单位,以劳务派遣形式安排38人从事农业生产服务,7人到喀什地区各公路养护单位就业,5人与园区企业达成就业意向,6人从事保安、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人均月工资2500元,解决了失业人员的就业难题。

扮靓村庄 里子实 面子美

“现在和以前相比,完全是两个样。土路变成了柏油路,还装上了太阳能路灯,出门走路都是一种享受。我家庭院卫生搞得好,工作队给我奖励一张床。”提起这几年村里的变化,村民图尔荪·如孜有说不完的话。

工作队把提升村庄颜值作为乡村振兴的必修课来抓,围绕垃圾乱丢乱放、人居环境脏乱等问题深入调研,申请派出单位提供支持,对3.2公里的主干道和辅路实施硬化改造,规划闲置荒地建成6个休闲小广场,不断配齐村民文化娱乐基础设施。

扮靓村庄不仅要外在美,还要内在美。工作队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小组,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引导村民改善人居环境,结合村民意愿对每户庭院进行合理规划,做到一户一档、一户一策。为了提高村民健康生活意识,工作队还建立卫生评比奖励机制,每周评选一次卫生优良家庭,对环境卫生优良、家风和谐和睦的78户村民,奖励沙发、茶几、床、化妆台等家具,倡导文明生活新风尚。

“我们不仅要整治村容村貌,还要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提振新时代农村人的精气神。”王旭武说。

美丽乡村要“面子”美,更要“里子”实。近年来,在工作队的帮助带领下,依勒提孜力克村班子强了、村民富了、村庄美了。见贤思齐、脱贫光荣、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在这片热土上劲吹。

(交通运输厅驻岳普湖县铁热木镇依勒提孜力克村工作队  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