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jtyst.xinjiang.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访惠聚 / 经验交流

交通运输厅工作队“查漏补缺”入户路 巩固脱贫成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0年05月29日 04时19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交通运输厅驻村工作队紧盯自治区党委挂牌督战组反馈意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五通七有”,坚持查漏补缺,以打通未脱贫户、监测户、边缘户等“三类户”困难家庭入户路为抓手,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巩固脱贫成果。

全面摸排、重点整治,兜底保障惠及“三类户”

建立调查制度,全面摸排“五通七有”,核查所有行政村通水、通电、通路、通广播电视、通宽带和通讯情况,以及村级阵地、便民服务中心、卫生所等情况,提升公共服务水平。重点整治,提升居住生活环境,组织人员逐户走访未脱贫户、监测户、边缘户等困难家庭的实际问题,对入户路、围墙、大门、地坪、卫生间上下水、厨房炉灶情况建立台账,形成问题清单,全覆盖开展 “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目前10个工作队已铺设完成入户连接线451户3992米,修建围墙426米,已完成306户5942平方米的水泥地坪院落,帮助解决9户大门,4户改厨,8户改厕等实际困难。

明确任务联动协作、自我解困惠及“三类户”

坚持实施“一户就业”行动,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至少有一人灵活稳定就业,围绕“查漏补缺”的入户路等项目,制定施工计划,确保各村组织由贫困村民组成的施工队进行施工,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项目施工由工作队和村两委统筹,以未脱贫户、监测户、边缘户等困难家庭为施工主体和施工对象,建立工作队、村“两委”、村组和贫困家庭共同联动的协作机制,调动贫困村民的积极性,立足于挖内潜进行自我解困。注重责任落实、工作落实,对标入户路项目实施要求,参照农村公路建设标准进行现场考核,充分保障工程质量和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

注重培育、志智双扶、思想脱贫惠及“三类户”

坚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文化与精神双管齐下给予贫困群众帮助,加强村卫生室、文化室、村民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及文化体育设施管理和使用,保障村民医疗和文化、精神需求,提高生活品味。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利用周一大宣讲、农民夜校、干部入户走访和“四同”“村村通大喇叭”、党员学习、致富带头人现身说法等方式,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广泛开展“脱贫攻坚为了谁,我为脱贫攻坚做什么”大讨论活动,宣教“奋斗改变命运”的理念,教育引导广大村民依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有效激发了广大贫困群体和其他群体的内生动力,为进一步稳定就业提供基础保障,切实把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转化为贫困户的行动自觉。

(厅“访惠聚”办  张可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