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通要闻

踔厉奋发共筑交通强国 团结奋斗建设美好新疆 ——自治区交通运输系统县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侧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2-11-21 20:19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铸牢政治之基,点燃思想之光,强化担当之责,照亮奋斗之路。

初冬时节,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系统涌动着浓郁的学习热潮,饱满的求索热情、昂扬的奋斗状态,在扎扎实实的学习中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凝聚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奋力建设美好新疆的的磅礴力量。

11月16日至20日,厅系统县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在线上举办,395名县处级干部集思广益、互学互鉴。

交通运输厅党委对此次培训高度重视,厅主要领导专门审定课程安排和培训内容,举办此次培训班是交通运输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县处级干部,帮助他们进一步提高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专业能力。

5天集中培训,10场专题辅导,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结合、案例答疑与指导互动相结合,取得了良好效果。

培训中既有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的理论解析,也有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有关同志的实务辅导;既有加强政治建设,提升领导干部执政能力主题教学,也有交通一线领导干部学习心得和履职经验的分享交流。

认真聆听、深入思考、积极讨论、踊跃分享……参训学员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立足百年辉煌、擘画发展蓝图、领航复兴伟业的一次历史性盛会,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是新征程的政治宣言、行动纲领,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此次培训是一场“及时雨”,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精品课”,一定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熔铸“政治底色”,旗帜鲜明讲政治的示范课

以《奋进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二十大精神总体解读》为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邓纯东讲授“第一课”,交通运输厅基层党建处干部候健受益匪浅,“这让我们更加科学准确理解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增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部署要求的笃定执着”。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章论述法治建设,这在历次党代会报告中是第一次……‘’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柱庭对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进行了案例教学,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丰富的法治盛宴。交通运输厅政策法规处干部潘林伍深有感触地说:“我要切实吃透核心要义,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足功夫,深入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为何党的二十大报告反复提及“人民”二字?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薛伟江从理论层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作了系统解读,交通运输厅运输管理处干部孙志超深受鼓舞,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扎实做好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担当好交通使命、发挥好交通作用。

逐字逐句学原文、悟原理,融会贯通抓重点、找发力点,激发出极大的干事创业精神。“加深了我对党的二十大丰富内涵、重大意义、重大部署的认识,开阔了工作视野、锤炼了党性作风”交通运输厅建设管理处干部孙宪魁表示,将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采取务实有力举措切实抓好公路建设重点工作,加快实现“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南北疆畅起来”。

——砥砺“过硬本领”,凝心聚力担使命的集结号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迸发出闪亮的火花。培训班上学员们互相交流,互相对照,互相启发,共同探讨用具体的实践行动和有力的政策措施将党的二十大宏伟蓝图变为推动交通发展的生动实践。结班式上,12位学员代表交流发言,进一步开拓思路、凝聚共识、坚定信心。

“我们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公路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自治区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热孜亚.哈巴斯表示,将全力支持配合属地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交通运输公路养护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工作,全力确保道路安全畅通,服务民众出行,为奋力谱写公路养护高质量发展新的篇章贡献力量。

通过培训,学员们视野更宏阔、方向更明确、思路更清晰,充满了守正创新、谋事干事、拼搏奋进的豪情。

“我们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总目标总方向总要求,凝聚力量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全力以赴为道路运输行业和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信息化,数字化服务和保障,以更加务实的行动、有力的举措、暖心的服务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做出贡献。”自治区道路运输发展中心负责人陈小兵说。

思想在学习中升华,共识在交流中凝聚。“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师生头脑,引领学院教育教学改革”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大严表示,将把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殷切期待转化为“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把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担扛在肩上、责任压在心头、行动落到实处,推进学院教育教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奔赴“赶考新路”,开路先锋在奋斗的誓师会

连日来,交通运输系统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学习辅导、“领导讲党课”、“宣讲报告会”等领学导学及“支部书记讲党课”“干部大讲堂”“青年读书班”等互学促学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收费站、进服务区、进公路养护班组、进交通建设一线。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系统52个党委,112个党组,508个党支部(总支),1.2万余名干部职工正采取分层次、分阶段、分领域开展集中轮训、系统培训,实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覆盖,凝聚起推动加快交通强国建设的强大合力。

“我将始终把服务人民群众出行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耕公路项目建设‘责任田’,在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征程上砥砺前行。”交通建设管理局项目执行一处党委委员、副处长郭强说。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出新思路、拿出新举措,推动交通运输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阿克苏公路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杨筱筠表示,我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推动公路养护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最有力思想武器、最科学行动指南,用创新思维谋划养护工作,不断推动工作开创新局面。

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伊犁执法支队党委书记刘涛说:“我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紧扣交通执法工作大局、紧靠基层一线执法实际,突出职能职责,公正文明执法,全力做好道路保通保畅,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新的百年已启程,新的赶考在路上。各级党员干部将以此次专题培训为新起点,奔赴各自工作岗位,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实干干实、快干干好,把学习成果真正转化成强大的执行力,努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厅宣教中心刘珊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