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通要闻

交通运输厅党委召开第1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专题学习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重要论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2-08-18 11:46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8月17日下午,交通运输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指导交通运输工作实践的全过程、各领域,推动交通运输工作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昂扬的奋斗姿态和扎实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厅党委书记、副厅长李学东主持集体学习。


会前,中心组全体人员认真自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第二卷》节选文章《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会上,厅党委委员、自治区交通建设管理局党委书记杨成连,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郭胜作交流发言,其他厅党委委员书面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其中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要坚持系统观念、强化系统思维,把新发展理念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融会贯通,学深悟透新发展理念蕴含的主线脉理,充分运用新发展理念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交通运输工作中的难题堵点,提升交通实践的能力水平,努力实现交通运输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会议强调,交通运输系统要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核心要义、领会精神实质,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增强做好新疆交通运输工作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要从国际国内、疆内疆外多角度,全方位认识交通运输先行作用、基础作用,增强争当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开路先锋的使命感,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努力做到学用结合、以知促行、知行合一。要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新疆不再是边远地带,而是一个核心区、一个枢纽地带”的最新定位,结合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深入研究谋划,加快进出疆、进出境、南北疆、沿边(含口岸)公路建设,在自治区“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建设过程中,发挥好自身独特作用,特别是咬定年度800亿投资目标不动摇、不松劲,抢抓施工黄金季,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完成。要认真履行自治区保通保畅指挥部职责,持续加大指挥协调和督导检查力度,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全力确保物流畅通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同时抓好窗口服务、一线防控人员的自身防范,努力实现交通运输领域“零感染”“零传播”。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和风险防范,加大灾害防治工程、危旧桥梁改造力度,强化“两客一危”车辆安全管理,最大限度消除交通运输系统各类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厅领导,驻厅纪检监察组,厅属单位、部分厅机关处室及未设党委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学习。

(厅宣教中心 刘珊珊/文  托尔逊江·吐尔地/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