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通要闻

书记上廉政专题党课:自觉做遵规守纪的党员干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2-08-02 11:02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8月1日,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副厅长李学东结合自治区第二十四个党风廉政教育月“书记讲廉”活动,立足广大党员干部受教育、受警醒,以《自觉做遵规守纪的党员干部》为题,讲授了一堂主旨鲜明、思想深刻的专题廉政党课。

党课开始前,厅党委副书记、厅长艾山江·艾合买提通报了厅系统2022年上半年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分析了原因,提出了工作要求。

廉政党课紧紧围绕坚定不移推进从严治党、久久为功打造廉洁交通,结合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梳理学习党内法规发展历程,查找厅系统在学党纪法规、自觉遵规守纪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唤醒厅系统党员干部对纪律和规矩的敬畏感,引导大家自省自重、自警自励,树好遵规守纪、廉洁自律的“风向标”,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党课从党内法规建设说起,回望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党的一大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党的二大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再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直至后来确立了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形成了党的领导制度、组织制度、工作制度、党内生活制度等,新时代党内法规建设已经提升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的新高度,我们党已经“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规保障。

党课结合违法违纪案例剖析原因。2018年以来,厅党委结合厅系统突出问题开展系列专项整治,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党员干部队伍进一步净化,厅系统政治生态得到根本性扭转。但个别党员干部在“政治意识、组织意识、担当意识、进取意识”上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


就如何遵规守纪,李学东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多数违纪违法案件的发生,都是纪律规矩意识树地不牢,提前埋下隐患,造成严重后果。我们要把遵规守纪内化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筑牢自律的防线,做到慎初、慎微、慎欲、慎独。要追求忠诚的上线。对党绝对忠诚,既有忠言,在党言党;更有忠魂,在党为党,做到真诚信仰、真心学习、真挚热爱党、人民和交通事业。要设立笃行的底线,心中有敬、脑中有法、手中有尺,时常警钟长鸣,处处慎思,事事笃行。要划正做人的实线,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想得合理,干得实在,行得端正。

党课是一次思想政治的再洗礼,理想信念的再教育,理论性、逻辑性、实践性、教育性很强,发人深省、启迪心灵、引发共鸣……

“党课讲地语重心长、触及心灵。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时刻紧绷党规党纪之弦,政治上对党忠诚,行为上谨小慎微,坚守底线、拒绝诱惑,管好家人和自己,以拳拳之心为交通建设护航。”自治区交通建设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陈建壮说。

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书记、副局长柳玉智说:“在聆听廉政党课后,受益匪浅,我在今后要持续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不断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始终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守住底线、不碰红线,让组织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我们要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底线思维,不断锤炼党性,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坚韧,推动新疆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旭武说。

阿图什公路管理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孙建兵说:“有所为,有所不为。作为纪检干部必须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纪律规矩意识、增强履职尽责能力,强化法纪运用能力,始终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党课以视频形式召开,厅领导,厅属各单位、厅机关各处室及未设党委的事业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厅属驻地州(市)单位在分会场聆听党课。

(厅宣教中心  张可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