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通要闻

2021年自治区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强调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构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支撑体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1-01-13 10:30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1月11日,2021年自治区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会议隆重表彰了交通运输系统抗击新冠感染疫情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副厅长李学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委副书记、厅长艾山江·艾合买提作题为《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构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支撑体系》的工作报告,厅党委副书记、运管局党委书记刘平主持会议。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自治区党委九届十次、十一次全会、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及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十三五”及2020年新疆交通运输主要工作,分析形势要求,明确发展目标,部署“十四五”及2021年交通运输重点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当好先行,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新疆打牢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坚实基础的关键时期,也是全区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发展、服务水平提高的黄金时期,行业上下凝心聚力、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推动新疆交通运输事业取得了新的显著成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征程中,彰显了坚强有力的交通担当。交通运输行业持续稳定;交通投资建设成果巨大,“全疆所有地州市迈入高速公路时代,自治区所有县市迈入二级公路时代”;“三大攻坚战”成效明显;交通运输服务品质大幅提升;交通运输行业治理水平显著提升;交通系统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实现了“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2020年,面对严峻挑战和疫情冲击,全区交通运输行业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1+3”工作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牢牢守住了交通运输疫情防线,取得了交通运输脱贫攻坚决定性成就,实现了交通固定资产投资逆势增长,完成了取消了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并实现平稳运行,构建了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完成了年度各项任务,全年实现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543.93亿元,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力的交通运输支撑保障。


会议认为,“十四五”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疆交通运输事业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面临着“一带一路”倡议、构建“双循环”格局、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部署实施、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中央多方面支持政策资金叠加、交通强国建设新疆试点深入推进、自治区构建交通运输支撑体系以及改革发展稳定和疫情防控红利持续释放等有利机遇,但也面临着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不稳定性继续增加,建设任务更加繁重、资金筹措压力加大、外部要素制约日渐趋紧等问题挑战。机遇大于挑战、有利条件多于困难风险。要紧紧抓住有利机遇,积极克服风险挑战,重点把握当前和长远、稳定改革发展、政府和市场、建管养运、传统基建和“新基建”五个关系,推动实现由速度规模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各种交通方式相对独立发展向综合立体融合发展、依靠传统要素驱动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三个转变,在“跟跑”中奋力追赶,在新一轮发展中实现“并跑”,力争在一些领域做到“领跑”,推动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交通运输力量。


会议明确,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也是我们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试点的关键之年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重点要围绕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加快交通强国建设新疆试点为引领,围绕“十四五”规划和综合立体交通网布局,通过全力抓好重点工作,引领带动整体工作落实,加快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一是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要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全力确保行业稳定,持续筑牢社会稳定基础;二是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服务保障。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严格落实好八项监测预警机制,做好交通服务保障;三是加快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要高标准做好规划编制,全力推进项目投资建设,切实做好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切实加强行业监管;四是持续建设人民满意交通。要着力提升公众出行服务品质,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积极推动平安交通建设;五是大力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和水平。要深入推进行业改革,持续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不断提升行业治理能力水平,加速推进创新驱动;六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领导,大力弘扬新时代交通精神,讲好新时代新疆交通故事,提高行业软实力。

会议要求,系统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一要迅速组织传达学习。各单位要专门组织学习传达本次会议精神,迅速将会议精神传达至每一名干部职工,准确领会会议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二要及时汇报会议情况。各地州交通运输局要把本次会议召开情况和主要要求,尽快向当地党委、政府进行汇报,积极争取工作支持。三要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要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措施,抢先抓早,把各项工作往前赶、任务往前推,为“十四五”和2021年工作全区交通运输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还就当前要做的五项重点工作出了具体安排。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在家的厅领导,厅安全总监;驻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厅属各单位班子成员及三总师,交投公司重组整合工作组组长、副组长;建设局、公路局、运管局、执法局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厅属驻乌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厅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部分离退休老同志;自治区交通运输行业学会、协会以及有关从业单位代表;会议还邀请新疆军区保障部、兵团交通运输局、民航新疆管理局、新疆邮政管理局、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的领导,以及新闻媒体记者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科级以上干部和驻地交通运输企业代表;公路局、执法局所属各地(州、市)单位科级以上干部、县级单位班子成员;以及交投公司所属各地(州、市)分公司负责人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交通运输厅宣教中心新交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