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通要闻

交通运输厅驻村干部载誉归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1-01-18 10:55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1月15日傍晚,华灯初上,温暖的机场大厅,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副厅长李学东,厅党委副书记(厅长级)、自治区道路运输管理局党委书记刘平手捧鲜花,迎接归来的驻村队员。

“书记好”一声声问候铿锵有力,随即响起的击掌声让人心潮澎湃,倍感温暖。


“辛苦了,欢迎大家。我期待这一天很久了,早晨朋友圈里看到送行照片,队员和乡亲们依依惜别的场景,让我感受到了你们和群众之间的深厚感情,体会到了你们三年来的辛苦付出。回来了大家就好好休息,回归父母敬敬孝,回归家人尽尽责,照顾好孩子,多多休息,积攒精力再奋斗!感谢大家!”李学东说。

无悔驻村路

放眼今天的驻村点,到处有崭新的变化、到处是喜人的成就、到处演绎着生动的故事、到处可见明媚的笑脸、到处都有各民族亲如一家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的和谐图景……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2018年以来,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在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驻村临时党委的带领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抓基层、打基础、发动群众、服务群众、携手乡亲们与全国一道,攻克了最后的贫困堡垒,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

“一场战役,两个战场”。在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伟大战役中,驻村干部聚焦贫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一把力;在维护民族团结和促进稳疆兴疆中实干担当,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力量。

截至2020年底,厅所驻的31个村全部实现脱贫,3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离贫困,和全国各族群众一起步入小康。其中,绝大部分村提前一年完成这项艰巨的政治任务。

一切荣誉的背后,离不开厅党委的坚强后盾作用,也离不开每一个驻村队员的默默付出。一系列变化印证了脱贫攻坚的累累硕果。离别之际,队员之间有不舍,但更多的是责任的传递。在未来的日子里,不忘来时路,奋进新征程。新队员将把老队员的精神发扬下去,吃农家饭、睡农家炕、干农家活、解农家忧,和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不断促进产业强、农村美、村民富。

依依惜别情


又到了说再见的时候,当日上午10时许,尤库日提埂村村委会大院中站满了前来送行的队员和村民。今天是交通运输厅2018年驻村队长和2019年驻村队员与村民及新一批驻村队员道别的日子。

曾经送行2017年、2018年驻村队员的总领队杨中同志及其他5位队长也成为被送行的一员。

“今天我们即将离开,这片热土上承载了我们太多的回忆和欢乐,心中万般不舍。”杨中说,三年来,路漫漫道阻且长,驻村队员们在岳普湖广袤的农村大地上,帮助村民实现小康梦。同时也在群众工作、维护稳定、民族团结、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收获别样的驻村经历,无以伦比的宝贵财富。


情深他乡即故乡。握手、拥抱、拍拍肩膀、捶捶胸膛……依依惜别,难说再见!泪水滚落的那一刻,唯有舍不得!

被送行队员中,还有一位连续驻村满四年的队员孙建兵。曾在2017年驻村伊始,他就是那个“人还没到,心却早已飞到了村里”的人。彼时的他摩拳擦掌,迫不及待想要在村里大展拳脚。

“我是兵团人,走过了很多地方,也在不同岗位工作过,积累下了26年的丰富工作经验,绝对能在村里派上用场。”

如他所说,驻村四年间,他用“真心”融入群众中、用“ 真情”与群众交朋友,用“心力”做好工作队安排的各项工作。他所包户的村民小组有38户人家、150人,小组里上到耄耋老人,下到几岁孩童都能叫上他的名字。他是帕提古丽·阿卜来提一家有困难就找的孙大哥,他是已去世的麦麦提·吾拉依木家的汉族儿子,他是布左拉·麦麦提兄妹的入党介绍人,他是很多村民心里的“家里人”。

“哥,我舍不得你走。”布左拉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他也会离开,心中纵有千般不舍,唯有感谢和祝福。“感谢相遇,感谢有你的日子,我不会忘记你!”“我们家永远不会忘记你!”“希望你以后平平安安,和家人过的幸福!”

(厅“访惠聚”办  张可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