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通要闻

交通运输厅印发行业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实施方案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0-10-16 11:03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10月12日,交通运输厅印发《自治区交通运输行业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厅属各单位、交投公司、厅机关各处室及未设党委的事业单位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筒称“五进”)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加强对广大干部职工及群众的安全教育,进一步提高我区交通运输行业整体安全水平。

方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完善安全教育体系。坚持社会共治,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积极有效拓展人民群众参与公共安全治理的途径。加强安全公益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扎实推进交通运输行业安全宣传“五进”工作,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从业人员及群众安全意识、风险防范、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努力提高本行业整体安全水平。

方案强调,各单位要强化安全发展理念的宣传教育,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形势任务的宣传教育,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等工作举措的宣传教育,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法规制度标准的宣传教育和公共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

方案结合自治区交通运输实际,对各单位提出工作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将安全宣传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从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高度认识做好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安全宣传“五进”工作与精神文明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民普法等有机结合起来,一并推动落实。二是强化考核,落实奖惩。各单位要完善应急管理目标管理考核体系,细化和分解评分标准和细则,严格落实奖惩措施,确保取得实效。要通过督促、检查、考核等形式,加强对“五进”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考核办法,增加或提高安全宣传工作考核分值,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在各类考核中的权重,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支柱功能。三是加大投入,保障经费。各单位要加大对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围绕实施职工干部和群众安全素质提升工程,加强政策支持,为建设安全生产警示教育馆、安全科普教育基地、安全体验馆、制作印刷宣传品、开展安全培训教育、应急安全志愿者活动等提供经费保障,积极拓展社会资源进入安全宣传的途径,拓宽社会化市场化筹资渠道,确保安全宣传“五进”活动顺利实施推进。四是齐抓共管,形成长效。各单位要积极配合基层政府的帮助指导、政策支持,推动建立与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有关方面共同参与的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协作机制,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和长效机制。要增强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联动、形成声势,营造关心安全、参与安全、呵护安全、共筑安全的浓厚氛围。

(厅宣教中心 马志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