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通要闻

新疆开创农村公路管养新模式 实现农村公路养护和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双赢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0-10-22 10:47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10月21日,2020年全国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体系现场会召开。会议围绕“健全完善‘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体系,服务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个主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完善“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体系,提升农村公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出席会议并讲话。

此次会议主会场设在贵州省长顺县,分会场设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交通运输厅。会上,新疆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副厅长李学东作了题为“设置农村公路养护专岗,创造性开展‘农村公路养护+精准脱贫’新机制”经验交流发言。


在交通运输部的鼎力支持和有力指导下,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2019年底,全区实现所有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通硬化路、通客车,极大地改善了农村地区的交通条件,为维护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促进经济发展、加强各民族大团结、保障改善民生、巩固国防边防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着眼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开创了农村公路管养新模式,实现农村公路养护和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双赢,农村公路真正成为了群众心中的民生路、致富路、团结路、幸福路。一是试点探索开辟精准脱贫新路。今年年初交通运输厅服务脱贫攻坚大局,立足农村公路实际,从2020年拟脱贫摘帽的10个贫困县市中选取克州阿克陶县、和田地区于田县、策勒县,设立农村公路养护专岗试点,通过与试点县人民政府签订共建协议、帮助制定农村公路日常养护标准、开展养护技能培训等举措,在探索“农村公路养护+精准脱贫”模式方面进行积极实践,为后续的推广积累了经验。二是高位推动开启“农村公路养护+精准脱贫”新模式。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落实中央“六保”“六稳”和脱贫攻坚部署,在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前期试点探索基础上,5月中旬召开党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决定由自治区财政拿出专项资金,在南疆四地州22个深度贫困县设置农村公路养护专岗2.2万个,按照每人每月1000元的标准保障工资待遇,从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中精准选聘因特殊情况不能外出就业人员,以乡镇为单位成立乡村道路养护队,以村为单位成立乡村道路养护组,签订三年协议,实行实名管理。三是齐抓共管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自治区财政、人社、交通运输、扶贫开发等单位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农村道路管护促进贫困户就业增收的通知》,南疆四地州安排党委专职副书记负责统筹协调,22个县市党委书记亲自抓、专职副书记专抓专管,层层扣紧工作链条。同时,交通运输厅制定《22个深度贫困县农村公路日常管理养护实施意见》,组建3个指导服务组开展全覆盖指导服务,对2.2万名乡村道路养护工全面开展养护知识、技能和感恩教育培训。

新疆通过“农村公路养护+精准脱贫”新模式的成功实践,实现“四好农村路”与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广大农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形成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维护新疆和谐稳定。


新疆交通运输厅领导,厅相关处室及厅属单位、“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巩留县、和静县、泽普县、新和县、昌吉市及全国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地区喀什地区、阿勒泰地区、木垒县、和静县、库车市、青河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在交通运输厅分会场参加会议。

(厅办公室 孔令忠厅宣教中心 马志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