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通要闻

厅党委积极助推交通建设“党建+项目”工作机制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0-06-04 19:27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交通运输厅党委立足交通建设行业项目点多、线长、面广这一实际,坚持创新工作方法,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实现了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阵地上、党员冲在一线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拓展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靠前谋划,夯实基础

厅党委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交通建设项目工地基层党组织设置与实践,把党建工作作为推动项目工程建设的助推器,以基层党建处为依托成立项目工程党组织建设工作筹备小组,对全厅在建、拟建项目进行登记造册和汇总梳理,根据项目(工地)地域分布、党员比例等情况合理统筹安排,以增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核心点、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落脚点,坚持把推动项目建设作为主线,聚焦问题导向补短板,做到分类施策、整体推进,积极助推党建+项目工作机制落地,为实现项目工程党组织全覆盖奠定坚实基础。

多项举措,有效覆盖

及时掌握建设项目(工地)动向,为期6个月以上的工程、工作项目等,凡有正式党员3人及以上的,均成立建设项目(工地)党组织。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建设项目(工地)采取先建立联合党支部,再通过下派党员工作、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稳步发展党员等途径,使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全部建立独立党支部。对部分没有党员或者党员人数不足3人,且不能就近成立联合党支部的工作站点,通过下派正式党员,组建临时党支部。对已建立党组织的,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理顺管理体制,完善活动阵地,规范基本制度,推动巩固提升,实现建设项目(工地)党组织覆盖率达100%

严格管理,加强领导

牢固树立加强支部建设鲜明导向,健全基础组织,建强党员队伍,开展党日活动,落实党组织基本制度,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持续为基层减负,强化基本保障,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在项目施工、技术攻关工作一线设立党员责任区、创建党员示范岗、组建党员突击队,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重视在建设一线和青年员工中发展党员。每名党员至少联系1名普通员工,切实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形成党员领头干、大家跟着上的生动局面,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厅党委每年从党费中向建设项目(工地)划拨一定数额的活动经费。目前厅24个在建项目已全部成立党支部,另有2个待招标项目已进行跟踪管理。

(基层党建处 田鹏、马国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