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通要闻

首讲聚焦民法典 再掀学习新热潮 交通运输厅按下民法典学习“快进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0-06-24 17:51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623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举办2020年第一期干部大讲堂,特邀新疆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军专题讲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按下民法典学习快进键,再掀学习新热潮。厅党委书记、副厅长李学东主持讲座并作总结讲话。他强调,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自觉遵守民法典,依法维护、切实保障广大交通干部职工合法权益,确保民法典在交通运输厅系统全面有效执行,深入推进交通运输厅系统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不断提升交通运输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李军教授围绕立法背景和立法原则,重点从民法典体系,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权和不动产登记等方面,结合诸多社会热点和真实事例,对民法典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读。讲座思路清晰、深入浅出、内容丰富,既有理论概括,又有实践内涵,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干部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的民法典宣传普及课。

此次讲座是厅党委继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的再一次深化,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的有效途径。厅党委将以民法典的颁布学习为契机,把民法典贯彻实施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在中心工作中谋划、推进和落实民法典,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交通强国建设。


为在厅系统学习好、贯彻好、宣传好民法典,李学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要文章。准确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法典重大意义的系统阐述、对民法典鲜明特色的深刻概括、对民法典贯彻实施的立体布局、对民法典普法工作的全面部署和对各级领导干部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根本要求,大力宣传、扎实推进、有效保障民法典实施。二要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和宣传教育。深刻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深远意义,准确把握民法典的时代特色、为民特质和实践要求,立足系统和行业实际切实加强民法典重大意义的学习宣传教育,引领厅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信仰,努力成为民法典的积极宣传者、忠实遵守者和坚定实施者。三要加强民法典的普法工作。以民法典颁布为重大契机,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个聚焦三个阐释好的要求,将民法典宣传教育纳入十四五新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广泛深入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从业人员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推动民法典这部新时代的人民法典在厅系统落地生根。四要将民法典实施作为推进厅系统全面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重要举措。以保证民法典有效实施为重要抓手,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加强同民法典相关联、相配套的制度建设,结合民法典法律规定,理清履行职责、行使职权的范围和界限,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推进厅系统法治政府建设。五要加强民法典执法工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将执行民法典贯穿交通运输工作的各个领域,切实保护广大交通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的民事权利不受侵犯,努力促进民事关系和谐有序,将民法典规定的民事权利转化为广大人民群众从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中感受到的切身权益保障,切实保证民法典在交通运输厅系统得到有效实施。

厅领导,建设局、公路局、运管局、路政(海事)局、质监局、交通学院、交投公司、科研院、设计院领导班子成员,厅机关各处室及未设党委的事业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讲座。        

(厅宣传教育中心尹玉婷 /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