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通要闻

自治区2020年国省干线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乌鲁木齐举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0-06-23 20:07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报告!受强降雨影响,国道314线K33+300公里处柴窝堡桥,桥梁下河床堵塞洪水改道,冲毁桥梁上游导流坝顺势迂回冲向下方公路,公路路基面临被洪水冲毁的险情,情况危急......”622日,为全面提升应对突发自然灾害处置能力,切实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防灾减灾意识,确保公路安全畅通,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一场由自治区公路管理局主办,乌鲁木齐公路管理局承办,乌鲁木齐公路管理局乌鲁木齐公路分局、后峡路政管理局燕儿窝路政队、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交警大队、达坂城区柴窝堡片区管委会协办的国省干线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拉开序幕。

厅党委书记、副厅长李学东,厅党委副书记、厅长艾山江·艾合买提,副厅长丁彦昕等坐阵交通运输厅应急指挥中心远程观摩、实时调度演练情况。

此次应急演练模拟乌鲁木齐市柴窝堡区域遭受连续3天强降雨,诱发柴窝堡河突发洪水,迅猛的洪水裹挟着泥石冲向下游,致使G314线K33+300处桥梁下河床堵塞洪水改道,冲毁桥梁上游导流坝顺势迂回冲向下方公路,公路路基面临被洪水冲毁的险情。接报险情后,乌鲁木齐公路管理局立即启动《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在防洪抢险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分局抢险人员、机械设备在指定时间内赶赴受灾现场实施应急抢险处置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演练按照地质灾害预报、巡查监测、险情上报、紧急抢险、应急处置等流程进行,全方位展示了国省干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的全过程。演练中,各参演单位分工明确,密切配合,机械组清理河床淤积物,疏通河道,减轻洪水对公路造成的损害;人工组填装铅丝笼和砂石袋,配合封堵决口,加固防护,防治二次水毁发生;救护组携带担架,转运伤员,包扎固定,开展现场紧急救治......12台机械设备、50名应急抢险队员、15分钟,洪水冲毁的道路修复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演练在机械与人工配合的传统抢险模式基础上,将高科技电子信息化手段与工程机械应用相结合,应用无人机航拍演练全景,动态巡察险情信息,结合车路协同系统、移动应急指挥车等现代技术设备,依托交通移动应急通行指挥平台,与厅应急指挥中心成功建立远程视频会议模式,将应急演练现场实时画面同步传输回厅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初步实现了应急指挥的可视化监控、动态信息共享、快速反馈调度,为顺利实施抢险作业提供技术支持。

筹划科学、组织周密,指挥有力、过程严谨,灾情预警有条不紊,防汛抢险井然有序,伤员救治及时妥当,达到了锻炼队伍、提高能力和检验装备的预期目的,总体评估等级为实战演练结束后,观摩人员给予了此次演练高度评价。

就进一步做好公路抢险保通工作,艾山江·艾合买提指出,一要高度重视,认识公路沿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原则,守住红线、兜住底线,压实责任,确保工作部署、制度完善、风险排查、责任细化、装备物资、应急响应五个到位,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要加强公路地质灾害风险排查,把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整改治理工作当做一项基础性、经常性、持续性的工作来抓,建立地质灾害台账,科学及时制定排查方案、处置措施和应急预案,确保排查无盲区,整治无遗漏。三要加强桥梁(隧道)检查整治,严格落实桥隧涵巡查制度,加大管养联巡工作力度,坚持日常巡查、经常性检查和定期检查相结合,记录病害发展情况并及时修复,保障汛期运行安全。四要强化汛期灾害监测预警,加强多部门信息联动,健全各类灾害预测、预报、预警数据传输、收集、分析、发布机制,及时发布地质灾害预警信息,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险情,能够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及时高效处置。五要加强应急值守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执行地质灾害灾()情速报规定,做到信息报送及时、规范、全面,杜绝迟报、谎报、瞒报及漏报现象。

厅办公室、安全监督处、建设管理处、公路管理处、科技信息处、通信中心、交投公司等单位及部门相关负责人在厅应急指挥中心观摩演练。厅党委第一巡察组、自治区公路管理局、达坂城区政府、乌鲁木齐路政管理局、石河子公路管理局、昌吉公路管理局、交投公司及参演单位有关领导和代表在现场观摩演练。

(厅宣传教育中心尹玉婷/文  尹玉婷哈得江/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