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183568/2020-01786
  • 发文字号:〔2020〕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计划统计

2020年前三季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行业经济运行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6 13:53    来源: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前三季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行业经济运行分析报告

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交通系统上下一心,在经受两次疫情的冲击和考验后,确保了行业经济运行主要指标持续恢复。在战疫的特殊时期,行业主动担当作为,全力做好自治区抗疫运输服务保障和疫情防控,提前部署交通行业防控及发展稳定战局,通过信息化办公深化前期工作、网格式封闭推进项目建设等措施,强力推进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进度,投资增速强劲复苏。全区国省干线路网保持安全通畅,行业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交通运输行业经济运行整体呈复苏趋稳态势,为全区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交通运输支撑和保障

一、交通运输行业经济运行态势及特点

(一)行业主动担当作为,内外稳控助力全区防疫情保民生促生产

第一时间贯彻落实自治区疫情防控安排部署。面对两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厅党委积极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四早”要求、“五字”方针,厅党委第一时间启动全系统疫情防控战时指挥机制,万余名留守岗位干部职工奋战在交通运输疫情防控一线,服务全区疫情防控大局实现了公路交通疫情零传播”,为保障全区疫情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

统筹加强全行业整体防控工作。仅在第二次疫情期间,全系统即投入1984万元防疫专项资金强化厅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全区253个收费站、90处服务区、21个超限检测站、190个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点每日按时进行通风、消毒。积极配合社区做好单位封闭管理和核酸检测,坚决守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确保了厅系统干部职工服从服务全社会疫情防控整体工作。

全力以赴做好应急保障运输服务。建立全区应急运输响应体系,积极开展应急保障运输。第一次疫情管控期间,全区累计调动应急客运车辆2.14万辆次运送旅客36.78万人次调动应急货运车辆3.79万辆次运送各类应急、生产、城乡居民生活物资69.49万吨第二次疫情管控期间,储备道路客货运输运力2500余辆,紧急调配500辆客运车辆负责疏散和分流滞留高铁站和机场乘客,助力货运车辆进疆进乌快捷通行,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日均4000余吨生活物资运抵首府,为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免费通行政策。围绕煤电、石油化工、粮油蔬菜等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需求,开辟应急物资运输“绿色通道”,不折不扣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通行费减免惠民政策,确保防疫物资和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运输畅通高效。20202170时至5524时,全区收费公路共减免放行车辆3305.44万辆,减免通行费31.2亿元;第二次疫情管控期间,717日至831日,减免应急物资绿色通行车辆16.94万辆,减免通行费3503.49万元,确保了各族群众的日常生活需求。

(二)全力抢抓施工黄金期,推进项目实施扩大有效投资

前三季度,全行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交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实施。3月初复工后全区交通项目实施持续发力,尽管7月下半月至8月受第二轮疫情影响,原材料运输和人员流动严重受阻,但全行业担当作为,奋勇向前,努力推进项目实施,有效遏制投资下滑趋势;9月初第二次复工复产以来,全行业接续奋斗,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加快交通项目推进步伐,抢抓施工黄金期,开展大干60天劳动竞赛下沉蹲点式现场指导服务销号式项目计划倒排等专项活动,强力推进交通项目实施进度。受疫情影响8月仅完成投资38.4亿元、月度同比下降56%的不利形势下,9月奋力追赶实现完成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正增长。

9月全区完成公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09.9亿元,同比增长34.5%,环比增长185.8%,完成年度计划的20.3%。前三季度全区公路交通固定资产累计完成投资431.1亿元,同比增长0.4%,项目开(复)工率达98.8%(其中新建项目开工率达100%),完成全年目标542亿元的79.5%。从前三季度各月完成投资情况看,除8月受疫情影响以外3第一次复工以来固定资产投资额呈逐月持续增长态势,行业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为“六稳”中的“稳投资”、“稳就业”做出突出贡献

(三)道路客货运输受疫情影响较为明显,复工复产后有所恢复

经营性道路客运呈W波动。1月底至3月上旬、7月中旬至8月,全区交通运输各部门坚决贯彻自治区疫情指挥部安排部署,停运班线客运、关闭客运站,人员流动大幅减少。两次复工复产以来,全区交通运输部门认真研判道路运输服务需求,分区分级精准恢复道路运输服务运输量呈现恢复性增长。全区9月完成经营性道路客运量257万人、旅客周转量3.39亿人公里,分别恢复至去年同期的18.2%30.3%。前三季度全区累计完成经营性道路客运量3414万人、旅客周转量28.51亿人公里,分别恢复至去年同期的28.5%33.6%。与1-8月相比,前三季度降幅收窄0.7%

国际道路运输通道处于关闭状态。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大背景下,2 -9月公路口岸继续执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疫措施,关闭客运通道。旅游客运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大。受两次疫情冲击影响,疫情期间旅游客运基本中断,全区完成旅游客运量降幅较大。前三季度全区累计完成道路旅游包车客运量120.9万人,同比下降92.5%,恢复至去年同期的7.5%

经营性道路货运量逐步恢复受两次疫情及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影响,全区道路货物运输2月及8月处于低谷状态,3月及9月复工复产以来全区道路货物运输迅速回暖,9月单月全区完成经营性道路货运量3294万吨、货物周转量42.82亿吨公里,分别恢复至去年同期的45.2%50.5%,分别恢复至第二次疫情前的89.5%86.2%,为推动9当月全区复工复产提速增效提供了强有力的运输保障。前三季度全区累计完成经营性道路货运量29147万吨、货物周转量358.8亿吨公里,分别恢复至去年同期的54.2%57.5%,较第二次疫情前分别增加19.7%21.5%

国际道路货运恢复势头良好。受国际疫情影响,全区严格落实国际道路运输公路口岸货开客关政策,保持口岸货运功能。第一次复工复产后,公路口岸从3仅开通霍尔果斯、阿拉山口2个口岸,逐步扩大至9月正常开7个口岸2-9月,国际道路货运量基本呈现逐月递增特征。9月单月全区完成国际道路货物运输量22.87万吨、货物周转量7251.18万吨公里,同比分别恢复至去年同期的59.4%59.8%由于外贸需求旺盛,口岸相继开放,国际货运通道通关能力不断提升,通关效率显著提高,全区国际道路货运恢复势头良好。前三季度全区累计完成国际道路货物运输量119.06万吨、货物周转量3.82亿吨公里,同比分别恢复至去年同期的31.8%28.4%

(四)路网保持安全畅通,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路网交通量基本恢复接近正常1-9全区经历两次疫情,路网交通量波动明显,3-6月逐步恢复至往期平均水平,7-8月下降明显; 9月初第二次复工复产以来,全区干线公路网交通量环比回升,日平均交通量5937辆,同比下降7.5%,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2.5%,较第二次疫情前增长23%。前三季度,全区干线公路网年平均日交通量4610辆,同比下降18.83%,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1.2%9月干线路网交通量恢复程度好于前三季度恢复程度。

重要路段9全区进疆车辆合计10.6万辆,其中货车占91.8%,客车占8.2%;出疆车辆合计12万辆,其中货车占87.8%,客车占12.2%。前三季度,三大进出疆出入口月度交通量占比变化明显G30通道烟墩节点进出疆交通量占总进出疆交通量比例由1月的75%下降至9月的56%,进出疆交通流逐步分流至G315G7通道的趋势明显G315通道米兰节点进出疆交通量占比由1月的11%上升至9月的26%G7通道白山泉节点进出疆交通量占比由1月的14%上升至9月的18%,为季节变化对三大通道通行条件影响所致

公路养护服务进一步提质增效。积极实施危桥改造工程13,完成投资3500万元;实施公路灾害防治工程5,完成投资1260万元;实施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32,完成投资7812万元。全区公路日常养护工作完成情况较好,为保障社会公众畅安舒美出行做出了重要贡献。

严格落实收费公路减免政策。前三季度共计免费放行车辆3336万辆,减免金额31.8亿元,其中绿色通道免费放行车辆241.3万辆,减免金额4.1亿元ETC用户优惠累计减免7588.95万元; 重要节假日七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费放行累计22天,免费放行200.26万辆,减免通行费4901.93万元,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

(五)大力推进平安交通建设,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道路运输生产安全平稳趋好。前三季度,全区共发生道路运输行车事故13起,事故造成14人死亡,12人受伤,较去年同期事故三项指标(即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分别下降38%、40%和40%,无重大事故发生。公路建设养护施工实现零事故推进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取得积极成效20206月起,全区全面启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力推进交通运输安全整治,交通运输系统各单位共排查出一般隐患2945项,已整改2786整改率94.60%;重大隐患32项,已整改32整改率100%,为行业安全生产形势趋稳趋好奠定基础

二、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一)三大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

巩固提升交通脱贫攻坚成果。一是在提前一年完成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任务的基础上,推动12个不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实现通客车,目前全区仅剩1个不具备条件的建制村未通客车,不断巩固交通脱贫攻坚两通成果。二是全区剩余10个未摘帽贫困县所有交通扶贫项目均已20206月底顺利完工三是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切实做好乡村道路管护工作的部署要求做实建章立制工作,积极开展农村公路养护+精准脱贫新机制,在国省干线养护中转移就业1024帮助驻村点实施转移就业453人,在交通建设中积极转移人员就业8823人,同时在全区22个深度贫困县设置2.2万个乡村道路护路员公益岗位帮助解决就业,实现行动促进贫困户就业增收。四是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全区101处高速公路服务区超市(便利店)开设了新疆农副产品直销专柜,同时积极推进电商扶贫消费扶贫五是投入资金1659万元,在驻村点实施村级民生项目51个,重点开发乡村旅游业和农产品加工业;投资300余万元,对厅系统41个南疆四地州单位访惠聚驻村及深度贫困村进行帮扶,助推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工作。六是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助农活动,如厅机关组织采购驻村点滞销英吉沙杏27.5吨,运用新媒体直播带货销售轮台白杏6吨,采购和田地区和新疆果业集团滞销农产品144.2万元。七是依托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校资源,大力实施技能培训和定向培养,分批分期培训3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驾驶技术,定向培养4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新疆交通扶贫工作受到交通运输部通报表扬。

交通污染防治稳步推进。一是扎实推进交通运输污染防治重点工作,2020年厅本级计划实施燃煤锅炉改造站点36个,预算总额3077万元。目前已完成7项目,其余项目正在抓紧实施二是全区道路运输管理机构严把营运车辆燃料消耗量核查关,前三季度核查新增更新客货运输车辆21233辆,杜绝不合格车辆进入道路运输市场全区新增清洁能源(含双燃料)及新能源车辆3714促进了交通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

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有效落实。交通运输厅与承贷银行、交投公司签署债务划转协议,完成25条收费公路债务转化任务;持续监控厅系统政府债务风险状况,牢牢守住底线和红线,确保不发生债务风险;截至20209月底,厅本级举借隐性债务余额为零,厅本级完成年度化债15.48亿元,完成年度化债任务的99.8%有效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有力促进了行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着力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建设

努力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北中南三大通道建设。积极组织实施北通道G7梧桐大泉-伊吾-巴里坤(奎苏)等公路项目;中通道G30线小草湖-乌鲁木齐高速公路项目于930日建成通车,G3018精河-阿拉山口高速公路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建设。稳步推进南通道G315线依吞布拉克-若羌、南北疆大通道 G0711乌鲁木齐-库尔勒(尉犁)高速公路和G218线库尔勒(尉犁)-35-若羌公路项目建设。合力推进客货运枢纽及物流园区建设。库尔勒公铁联运综合客运枢纽已部分投入运营,正在着力打造物流枢纽和面向中亚的重要物流集散基地。努力畅通国际运输第四通道。完成国际道路货运经营由行政许可改为备案改革,实现国际货运备案一次申报。积极推进单一窗口建设,优化通关环境,国际道路运输通关时间压缩1/3全面推广《TIR公约》,积极开拓中国通往欧洲的第四物流通道,实现了中欧卡车特快专线双向TIR运输和跨境电商TIR国际公路出口运输。

(三)持续深化交通运输结构优化调整

落实公转铁成效显著。9月铁路部门完成货运量同比增长12.0%,公铁联运敞顶箱累计完成货运量3999万吨,同比增长16.9%;前三季度,铁路部门完成货运量12944万吨,同比增长16.3%公转铁运输结构调整取得阶段性成效。

道路经营性货车向大型化专业化发展。前三季度,全区共有经营性公路货物运输车辆27.5万辆(其中个体车辆2.4万辆)、同比减少15.5%,车辆总吨位增长3.5%,车辆数量明显减少、车辆总吨位数显著增长,货车大型化和专业化趋势进一步加强。

(四)加快构建交旅融合发展新格局

交通运输厅党委深入贯彻自治区党委旅游兴疆战略,会同自治区文化旅游厅编制《新疆公路交通运输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规划(2021-2025)》(已通过政府常务会审查,即将印发);大力组织完善交通旅游基础设施,厅地联合打造S101乌鲁木齐-巴音沟等4条重点精品旅游线路打造G314布伦口-红其拉甫、S21阿勒泰-乌鲁木齐等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工程加快推进G217独库公路病害处治及服务品质提升项目二期工程伊犁草原文化旅游、阿尔泰山千里画廊生态旅游等5条自驾游精品旅游线路共计11项养护大中修工程已全部完工升级改造盐湖、小草湖等10处高速公路服务区、12处普通国省干线服务设施,精心打造2司机之家;规范国省干线公路标志标牌管理,目前各项目均已完工全区新增开通至火车站或机场直通线路4条,新增开通至景区旅游直通车线路1条;汽车客运站具备游客集散中心功能19家,已恢复运营状态;G219线和布克赛尔至塔城至阿拉山口公路等普通国省道干线公路正式通车,形成对交通支撑旅游、旅游反哺交通新发展模式的探索,并成为打造新疆旅游公路示范工程、标杆工程的试点。通过实施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服务区实施提升品质工程、司机之家、旅客联程联运等167个交通旅游融合发展项目,辐射14个地州、58个行政县市(区),因公路通行服务水平提升而直接受益的5A级景区7个、4A级景区44个,项目服务A级以上景区共计227个。

(五)全力推动交通强国新疆试点开局起步

积极与交通运输部沟通对接,已争取《交通强国新疆试点方案》获得交通运输部批复;已明确交通强国新疆试点建设内容包括交通运输高水平对外开放、跨区域综合运输大通道建设、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发展、交通与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四大方向,并已在四个方向安排布置具体工作。组织编制完成《自治区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实施方案》并已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审批;已组织编制完成《自治区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自治区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50年)》和《自治区公路网规划(2021-2050年)》初稿,全面筹划和推进交通强国新疆试点建设。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