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183568/2020-01717
  • 发文字号:〔2020〕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计划统计

2020年一季度自治区公路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20-05-22 19:54    来源: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一季度自治区公路交通运输

经济运行情况

1-3月,全区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平稳向好,主要运输指标正在加快恢复,复工复产取得明显进展,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为自治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一、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态势及特点

(一)疫情防控交通先行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厅党委第一时间成立由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行业上下闻令而动,每日万余名干部职工、数万名从业人员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保证了交通运输领域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24小时不停顿、不间断,同时严格做好自身防控,实现了公路交通疫情零传播

全力以赴确保路网通畅。严格落实部一断三不断要求,加强路网运行动态监测冬季公路除雪保通,累计出动抢险人员7703人(次)抢险机械3588台班,清理路面积雪4883.1万立方米,营救被困车辆1235辆、司乘人员2037,全区路网运行安全畅通

千方百计做好运输服务。建立全区应急运输响应体系,疫情一级响应管控期间,全区累计调动应急客运车辆2.14万辆次,运送旅客36.78万人次,确保了务工人员顺畅返岗;累计调动应急货运车辆3.79万辆次,运送各类应急物资、生产物资、城乡居民生活物资69.49万吨,为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

全面恢复交通秩序。目前全区客运班线全部恢复运营,日均客运量在15万人次左右;全区城市公交、出租、地铁全部恢复运营;国际道路运输中哈间货物运输保持正常通关、客运停运,其他边境口岸仍处于闭关状态。

严格落实免费通行政策。截至目前,累计减免放行车辆1395.5万辆减免通行费13.96亿元。

(二)出色完成春运任务

厅积极履行自治区春运办的组织、协调、调度等职能职责,春运期间,全区累计完成公路、铁路、民航客运量830.34万人,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59.9%66.9%59.5%,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全区各收费站和主要国省干道畅通,未出现长时间长距离拥堵情况,圆满完成了2020年春运各项工作任务。

(三)复工复产全面提速

公路建设项目快速复工。国省干线方面,35个续建项目中已复工32个、复工率91.4%,其余3个受高海拔、低气温影响的项目已组织人员进场、具备施工条件即可复工14个拟新开工项目中,G578线龙口至旱田项目已开工建设,7个项目正在招标,6个项目正在全力推进前期工作、力争上半年尽早开工农村公路方面全区1185个农村公路建设项目中已开复工482个,开复工率40.7%,进度较往年明显加快。

运输企业复产提速。截止目前,全区7517道路客运企业、货运物流企业100%复工复产;三级以上汽车客运站全面恢复运营,乡镇客运站根据客流逐步恢复运营;规模化汽车维修企业、连锁维修经营企业全面复工复产;驾驶员培训机构复工复产达98.9%、教练车恢复投入74.1%

)交通投资开局良好

公路交通投资开局良好。交通运输厅积极落实好稳投资政策措施,1-3月,全区公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4.73亿元,完成全年目标542亿元的2.7%,同比增长90.3%,实现开门红

预算执行进度较高。2020年自治区预算资金为120亿元,1-3月已执行25.6亿元,预算执行率21.3%2020年中央已下达车购税资金23.89亿元,已拨付23.45亿元,资金拨付率98.2%

专项债支出使用严格有序。厅本级到位的自治区第一批2.5亿元专项债已按财政要求完成支付,确保了违规隐性债务零增长

)客货运输降幅收窄

经营性道路客运量加快恢复。1-3月,全区累计完成经营性道路客运量1327万人同比下降63.9%3中下旬,随着疫情逐步控制,客运加快恢复,累计完成客运量257万人环比增长1506.3%,呈现强劲回升势头。

旅游客运逐步恢复。为遏制疫情蔓延势头,1-2月我区暂停了旅游企业经营活动3月全区累计发送包车旅游车辆1400车次完成客运量3.6万人,随着景区景点逐步恢复开放,旅游客运正在逐步恢复。

国际道路客运降幅明显。疫情突发,我区口岸相继闭关,国际间人员往来受限。1-3月,国际道路运输完成客运量1.3万人次、同比下降55.8%其中3月客运量为零。

道路货运反弹回升。1-3月,全区累计完成经营性道路货运量6644万吨、同比下降47.2%3月道路运输企业全面恢复运营,单月完成货运量2955万吨,环比增长248.5%,呈现良好地回升势头。

国际道路货运持续下降。目前仅有中哈间霍尔果斯和阿拉山口两个口岸开关运营,1-3月,完成国际道路货物运输量32.3万吨、同比下降61%。其中3完成国际道路货物运输量1.34万吨、同比下降97.1%环比下降35%

)交通量逐步恢复

3月全区干线公路机动车日平均交通量3375辆、同比降低13.5%、环比增长293.8%39日全区陆续进入复产复工以来,交通量加快恢复

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1-3月,全区道路运输发生事故1起,事故造成1人死亡,无人员受伤,事故三项指标较分别下降50%0100%,事故指标连续4年呈大幅下降趋势。

)行政管理效能提升

一是巡查监管到位,全区依法查处、办理各类路政案件1954起,有效挽回国家公路路产损失517万元;二是路警联合治超,累计投入执法人员2.55万人次,查处超限车辆943辆,责令卸载分流货物1.65万吨三是许可审批加快,全区办理超限运输许可880起,运输审批效率不断提升

二、重大政策推进落实情况

(一)切实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

严底线,防风险。1-3月,我厅共化解债务7.31亿元,支付应付工程款284.27万元,完成本年度债务资金预算的22.2%政府隐性债务运行平稳可控。

补短板,助脱贫。一是已累计下达农村公路车购税补助资金约50.81亿元,助力脱贫攻坚二是试点开展设置农村公路养护员专职岗位工作,提升“四好农村路”管养水平,助力脱贫攻坚;三是对有扶贫任务的非贫困县予以资金倾斜,切块资金规模占比较2019年上浮了5.3个百分点

防污染,倡环保。一是持续推进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工作,93个站点前期工作已全面启动;二是新增清洁能源及新能源车452辆;三是完成货运车辆燃油消耗量核查3176辆,清退不合格货车2

(二)扎实打赢取消省界收费站十大战役

通信工程方面,完成156个通信系统综合接入网和46个波分干线网设备安装;软件工程方面,联网收费软件系统已完成95%的工作量,各软件数据库和总中心软件已完成升级测试;总中心机房改造方面,已完成搭建省中心私有云系统,系统已部署虚拟服务器340多个节点;网络安全方面,完成了全区网络安全系统建设、部并网安全接入自检测和并网安全复核,以及网络安全攻击防护检测工作;联调联试方面,完成了收费系统优化和升级。

)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加快交通枢纽中心通道项目建设中通道G30小草湖-乌鲁木齐、北通道 G7梧桐大泉-伊吾-巴里坤(奎苏)-木垒、南通道G315线依吞布拉克-若羌等公路、南北疆大通道 G0711乌鲁木齐-库尔勒(尉犁)高速公路等项目已全面复工建设

积极支持服务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G30线小草湖至乌鲁木齐四改八项目、乌鲁木齐航空物流园项目正在加快建设G3001线乌鲁木齐绕城高速(西线)工程正在加快前期审批工作;中欧班列集结中心项目正在完善前期手续一期工程已基本建成。

加快推进商贸物流中心项目建设。奎屯新亚物流园主体已建成中疆物流货运周转基地哈密西部物流园已复工建设

)交通运输结构不断优化

落实公转铁成效显著。1-3月,铁路完成货运量4031.4万吨、同比增长16%。公铁联运敞顶箱完成货运量856万吨、同比增长7%,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

货运集约化水平提升。全区营业性公路货物运输车辆26.8万辆、同比减少17.7%(其中个体车辆减少45.7%),车辆总吨位增长14%,货运行业正向着车辆大型化专业化、经营集团化公司化的趋势良性发展。

指标名称

计算单位

自年初累计

4月

完成

同比

完成

同比%

公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53.5

14.4%

38.77

-0.6%

公路运输

客运量

万    人

1753

-64.1%

426

-65.0%

旅客周转量

万人公里

124000 

-63.8%

29394 

-64.9%

货运量

万    吨

11222

-41.3%

4578

-29.9%

货物周转量

万吨公里

1333768 

-39.3%

471534 

-30.0%

国际道路运输

客运量

13090

-68.6%

0

-100.0%

旅客周转量

万人公里

230 

-63.3%

0

-100.0%

货运量

万吨

35.8 

-74.0%

3.5 

-93.7%

货物周转量

万吨公里

12030 

-64.0%

981 

-91.9%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