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183568/2022-00040
  • 发文字号:〔〕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关于报送自治区交通运输厅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函

发布时间:2022-01-18 11:46    来源: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报送自治区交通运输厅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函

自治区司法厅:

按照《关于报送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通知》(新政办明电〔2021309号)要求,结合工作职责,现将我厅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2021年,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弘扬法治精神,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我区交通运输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法治要求落实到交通运输行业各个领域我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落实党委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健全完善法治政府部门建设领导小组,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将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情况列入领导干部年终述职内容,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印发2021年自治区交通运输法制工作要点》《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系统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自治区交通运输系统法治建设实施方案》将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目标,坚持党建工作与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二)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情况

持续开展服务总目标普法行主题实践活动和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重要节点加大释法力度。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民族、宗教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围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高质量发展,加大公共卫生、安全生产、平等保护、公平竞争、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力度,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截止目前,交通系统今年共计开展学习法律法规相关内容46次,知识讲座21次,主题征文42篇,手抄报比赛1次,制作发放宣传资料6915份,悬挂张贴宣传标语、招贴画131件,入户宣传491户、1414人次,刊发播放宣传稿件、音视频36篇,开展线上法制知识答题5次。

(三)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情况

坚持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制化营商环境。一是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印发《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交通运输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制定了22项措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优化交通运输营商环境。二是印发《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工作实施方案》,从8个方面,细化措施15条,切实落实好厅系统六稳”“六保工作任务。三是梳理厅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事项1项,政府定价(含指导价)经营服务性收费事项2项。四是积极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公开便民服务、投诉监督和应急救援服务热线“12328”等常用电话,受理群众信访举报,接受群众监督1- 11月,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共接线149959起,其中投诉类35056起,信息咨询111731起,意见建议3172。对接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三级十二同行政审批标准化事项清单86项,开展厅本级政务数据资源目录和供需清单21项。截至目前我厅评价量为3332件,满意度达99.9%五是推进事项标准化、电子证照标准化、完善办事指南、拓展政务服务深化应用场景、实现与自治区统一身份认证体系互信互认等方面推动交通运输系统政务服务一体化提升整改工作。六是印发《加强和规范自治区交通运输事中事后监管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统筹规范厅本级、14个地州(市)、93个县(市、区)各层级交通运输部门电子印章申请工作,推动实现电子印章应领尽领,进一步加强公路管理、水路运输和海事管理、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等领域事中事后监管。

(四)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

加快推进自治区交通运输制度体系建设,统筹推进《自治区路政管理办法》《自治区农村公路管理办法(修订)》立法进程,梳理印发《交通运输行政规范性文件(上、下册)》,依托交通运输部网站,开设厅网站交通运输法规查询栏目。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向司法厅备案规范性文件10份,开展合法性审查12件。结合交通行业实际,编撰完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涉及交通运输行业工作指引(一)(二)(三)(四)》,指导各单位各部门依法开展工作。

(五)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情况

严格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四个不直接分管”“末位表态规定。制定《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事项清单》,立法项目、法治重大决策、重要规范性文件等均提请党委(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相关制度及工作流程,将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纳入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对涉及社会层面的、关系自治区交通运输行业发展全局、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所作出的决定均严格实施合法性审查。畅通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渠道,决策方案主动向社会征求意见。

(六)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情况

我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稳步推进,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积极稳妥有序推进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地县两级道路运输和地方海事实现属地化管理,全区14个地(州、市)和93个县(市)已全部完成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组建工作。一是2021年确定为执法规范年,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行为,提升交通运输依法行政工作水平的方案》《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基本功。二是结合新疆交通执法工作实际及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设立的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事项,印发了《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共梳理发布执法事项312个,理清执法边界,实现执法事项清单化管理。三是印发《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实施意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文书式样及制作指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管理办法》等制度规范,修订了《自治区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共186,规范全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行为。深入挖掘和分析行业管理及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制度,向交通运输部法制司提出优化意见和建议22条。四是印发《关于做好更换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厅系统执法人员换证工作,换发执法证件约1700人,组织执法人员培训班3期,培训人数约400人。五是开展执法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印发了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聚焦宗旨不牢、作风不优、本领不强、担当不力、执法不廉等5个方面突出问题,重点组织开展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清理整治、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讲政治、优作风、强服务专题教育、执法隐患排查防控和执法队伍轮训五大专项工作,各单位累计走访座谈企业近4000家、从业人员约1.2万人次,截止目前,问题全部整改完毕;办结“12328”执法投诉处理3778件,满意率达96.82%;完成了44个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顽瘴痼疾清理整治工作,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六是在厅协调推进下,自治区交通执法局、交警总队、兵团交通执法监督局三方共同签订了《执法联勤联动协议》,标志着高效协调、联合作战的模式正式成形。

(七)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情况

按照《突发事件应对法》等规定,结合交通运输行业实际,健全风险研判机制、风险评估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和责任机制,依法有效管控提高应对能力一是加强应急准备,公路应急保障更加有力4·10事件发生后,我厅迅速响应,紧急调用储备钢架桥赶赴现场开展救援,为抢险救灾提供快速通道。目前全区15个自治区级应急交通物资装备储备中心,40个地州级应急交通物资装备储备中心储备了足量的工程材料、医用物资、照明设施、燃料、安全设施、车辆维修工具等应急物资,为应对极端天气及自然灾害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截止目前,厅系统共开展抢险救援483余次,救助被困群众845人,确保了道路运输安全和公路运行畅通。二是持续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积极开展以公路、桥梁、隧道、地质灾害、防风雪保交通、消防、水上交通等防灾减灾应急演练2009次,参演人2.7人,参演机械设备2884台,投入演练费用150余万元,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自身防范意识,提高了各类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暨2022年工作计划。三是加强预警预测,提高应对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防范能力。制定印发《交通运输系统应对持续高温天气工作方案》《关于做好旅游旺季道路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关于全力做好交通运输行业极端天气过程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当前安全风险研判及管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指导交通运系统各单位加强预警预测,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尤其是加强对客运、水运、危险品运输、在建和运营桥梁、隧道等部位的防范防御。四是严格自治区要求落实领导带班制和24小时值班制,应急救援队伍保持24小时随时待命状态,确保在第一时间能够及时、准确应对处置突发事件。

(八)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情况

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着力打造法制信访责任信访,推进多元化解纠纷解决机制。组织召开信访案件协调会议、厅领导信访日和信访法制咨询日等活动,有效维护厅系统和交通运输行业的和谐稳定。自2013年出台《自治区交通运输行政调解工作制度》以来,各单位积极开展调解工作,减少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的发生。同时,加强对基层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的指导,提升基层行政复议和应诉能力,有效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转发《自治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员选聘办法(试行)》的通知,要求厅属各单位做好宣传工作,同时按照要求,及时上报行政复议员名单。按照求使用司法部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统计系统,今年以来未发生因复议撤销行政行为的案件和败诉案件。

(九)健全行政权利制约和监督体系情况

完善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下设政务信用体系建设组,推进交通运输领域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公务员诚信教育,提升公务员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对重点事项进行督查督办,做好自治区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局巡察工作。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在厅网站上公布机构设立、机构职能、联系方式等情况。公开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47件,同时设置了信息检索、查阅、下载功能。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公开行政处罚的依据、条件、程序截止目前,公示行政事案近1万条。同时在厅网站向社会公布G217线K351+570米、G312线K4427+005米、S201线K163+422米等三处非现场执法证据采集的电子技术监控设备设置地点。除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外,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通过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向厅申请获取交通运输行业相关政府信息。同时及时在厅网站公布普法工作成效。

(十)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情况

整合现有资源,推进跨区域、跨部门信息交换与共享建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工程,包括一个统一登录平台以及行政执法协同办案、执法监督与评议考核、执法数据分析研判、执法信息公示与服务、移动执法综合服务、执法人员综合管理、执法装备管理、视频管理服务、路域信息管理等9个子系统,配置车(船)载移动执法终端、手持执法终端、执法记录仪、执法记录仪采集站、执法速拍仪、卫星电话等多种智能化执法终端近3000台,同时建设三个非现场治超执法点,实现执法案件电子化、非现场执法智能化、跨区域跨部门业务协同化,全面提高基层执法的高效和便捷性

二、存在的问题

在推进交通运输法治部门建设中,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标交通运输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执法队伍人数、年龄结构、专业化水平与执法工作需要不适应的问题较为突出;面对新形势,改革创新举措不够,法治建设工作正向激励机制较少等。   

三、2022年工作安排

(一)工作思路和主要目标任务

坚持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深化实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持续深化交通运输行业改革、持续创建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加强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和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服务和保障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措施

1.进一步深化实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行业普法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要求。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工作机制,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交通运输行业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等。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延伸推动普法工作实效性和针对性根据国家交通运输相关法律法规制修订情况,做好立法储备工作,适时推进自治区地方交通运输立法项目。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合法性审查、重大合同审查、涉法事务等领域的作用。推广公职律师试点工作,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2.持续创建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梳理并公布权责事项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行政备案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行政中介服务事项清单、证明事项清单等。全面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和行政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方便申请人办理业务。二是依托自治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等渠道,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及时回应企业关切,对企业诉求逐步实现接诉即办三是按照《加强和规范自治区交通运输事中事后监管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进一步加强公路管理、水路运输和海事管理、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等领域事中事后监管。

3.持续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打通各地(州、市、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双公示信息上报渠道,实现自治区交通运输信用信息管理平台与部信用平台和信用中国·新疆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新疆)、自治区道路运输、超限许可、综合执法等系统的对接融洽,初步形成交通运输行业信用大数据资源和信用信息一张网。建立信用承诺相关信用信息记录、归集、推送工作机制,将承诺人履行承诺情况全面纳入信用记录。坚持先行先试,推进实施信易行”“信易贷等模式,拓展交通运输领域信用应用的空间。

4.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巩固和深化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成果,建立改进优化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长效机制,切实维护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建立突出问题查纠整改长效机制。落实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求,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大行政执法信息化力度,全面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管理办法》,规范全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行为

                                                                 20211215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