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183568/2022-00036
  • 发文字号:〔〕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2022年自治区交通运输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3-08 17:33    来源: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浏览次数:   【字体:


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服务好六稳”“六保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当好开路先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要目标是:全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800亿元全区高速(一级)公路里程突破1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7500公里实现全区通高速(一级)公路的县市达到94个、占比达到87.9%3A级及以上景区高速(一级)公路覆盖率达到84.9%高速(一级)公路连通的常年开设口岸达到6个、占比达到85.7%塔里木盆地高速(一级)公路全面建成,第三条出疆通道高速(一级)化,塔克拉玛干第三条沙漠公路建成通车以外全区剩余县通高速(一级)公路项目全部在建或开工建设

重点抓好9个方面的工作:

)毫不动摇保持行业稳定安全。一是坚决维护社会稳定。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扎实做好重大节点、重点区域、重设施安全防范。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全力抓好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做好访惠聚驻村、支教、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等工作二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重大基础设施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加强国边防道路建设,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坚决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完成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水路承载体普查。深化交通运输领域平安中国建设,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制度化。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三是好安全生产工作压实各级各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动,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健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创新安全生产信息化监管方式,加强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实现风险管控到位、隐患治理动态清零突出抓好道路运输安全治理,深化常压液体危险货物罐车治理,推动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电子运单全覆盖。深化平安工地建设。实施干线公路灾害防治工程73.8公里、安全设施精细化提升工程1529公里、危旧桥梁改造151座、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5000公里,实现新发现四、五类桥梁处治率100%加强公路独柱墩桥梁管理,有序推进加固改造。四是强化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完善交通运输应急救援体系,健全应急救援联勤联动机制,加快信息化应急平台建设,加强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组织开展自治区级交通运输兵地联合应急演练提高应急救援的实战能力及应对处置水平。加快推进昌吉和叶城国家区域性公路交通应急装备物资储备中心建设。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指导。做好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的预警防范。

)全力以赴抓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有效投资。一是加快规划体系完善用好推进交通强国建设工作机制,加快自治区综合立体交通网、公路网等规划修编工作,尽早出台实施推进项目建设。强化对地方交通运输部门的指导帮助,加强项目前期工作,确保G217线库车至沙雅等24新开工项目早开快开,具备条件的预备项目尽早转化。稳步开展G3033线奎屯至独山子至库车高速公路十四五重点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坚持自治区月调度会、厅领导片区指导服务、项目推进会、视频调度“丝路交通杯”全国引领性劳动竞赛等好的做法鼓励各地借鉴伊犁州、喀什地区推进交通建设的经验做法,有效破解各种制约难题,加快各领域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南疆项目2月底、北疆项目3月底复工建成通车依吞布拉克至若羌高速公路等25个项目,加快推进G0711线乌鲁木齐尉犁等31项目是强化资金保障。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办交通,深化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以交投集团为主体,推动公路资产REITs(不动产信托投资基金)的试点发行和交通产业基金的研究。充分发挥交投集团作用,大力吸纳社会资本参与公路建设。强化以奖代补资金绩效考核,用好以奖代补政策,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强化资金绩效管理。四是推行现代工程管理全面落实自治区推进公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强公路项目建设全过程考核,深入推动精细管理和精品建造。加强对全区公路建设项目的质量监督,深化PPP项目建设监管。深入开展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高标准推动G0711线乌鲁木齐至尉犁、G218线那拉提至巴仑台项目示范创建毫不放松抓好企业账款清欠,坚决根治农民工工资拖欠。

)坚持不懈深化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一是促进交通运输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具备条件的口岸有序恢复国际道路货物运输。配合做好双、多边国际道路运输协定的商签实施。制定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实施方案,优化国际货运模式,提高通关效率和运输便利化水平。积极发展TIR公路运输。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配合做好边境口岸汽车出入境运输管理财政事权改革。二是加快跨区域大通道建设。加快建设南北疆大通道、进出疆通道的重点项目建设,推进连接红山嘴、塔克什肯等口岸公路建设。三是稳步推动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发展重点推动乌鲁木齐、阿拉山口、霍尔果斯等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项目建设。推进乌鲁木齐机场T4航站楼交通枢纽换乘中心项目库尔勒等货运枢纽(物流园)建设。力争开工建设喀什机场枢纽站。四是深入推进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推动旅游兴疆战略深入实施,依托S101线天山地理画廊、G681线阿勒泰至禾木喀纳斯公路S21线阿勒泰乌鲁木齐高速公路等,持续提升旅游精品线路品牌效应。新增73A级及以上景区高速(一级)公路覆盖。推动共享交通、旅游包车、互联网租赁等新业态进一步发展。持续推广交通+旅游一体化开发探索总结旅游“反哺”交通的成功经验。

依法行政加快统一开放交通运输市场建设。一是完善交通运输市场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公路工程电子化招投标,持续加大公路建设反不正当竞争督查力度。深化道路运输从业资格制度改革,提升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水平,推动电子证照推广应用与跨省查验。完善规范养护市场准入,促进公路交通市场有序发展。二是持续优化交通运输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行证明事项、行政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加强和规范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持续加强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加强对各地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的指导监督巩固深化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成果,建立完善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继续实施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行动。强化执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推进治超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超限超载专项整治,确保高速公路超限率控制在0.4%以内。三是提升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和依法行政水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法治建设年”活动依法依规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全面推行清单管理制度,完成自治区交通运输系统权责清单编制,出台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等。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抓好八五普法规划实施。

五)多管齐下提升路网运行服务保障水平。一是提升公路养护效能。实施一批国省干线养护大中修工程,加快养护科学化决策进程,大力推进常态化预防性养护,提升修复养护工程效益。加强公路技术状况评价,推进公路养护绩效评价管理。二是推动路网感知预警建设。加强公路网技术状况监测,提高路网运行监测全要素感知和精准分析能力,推进部省数据联通共享推进长大桥梁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建设,探索建立长大隧道监测系统建立联合应急处置机制。三是促进公路出行温馨便捷舒适。加快ETC发行力度,拓展ETC应用场景。深化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服务提升,进一步提高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交易成功率、计费准确率。继续开展高速公路易拥堵路段治理。开展“微笑新疆”和“三热五优”行动,拓展服务内涵品质,持续提升服务区服务体验。推动设施提档升级,深化厕所革命,实现高速公路服务区无障碍设施全覆盖。正式启动新疆交投“新e畅行”高速公路会员服务体系,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水平和服务品质进一步提升。四是提高收费公路行业监管水平。不断完善收费公路规章制度体系建设,统筹运用“互联网+”监管、信用监管等新型监管方式,不断提升治理效能,推动设施数字化、养护专业化、管理现代化、运行高效化和服务优质化。

(六)紧贴民生提高道路运输服务供给质量。提高出行服务品质。推进道路运输转型升级,引导800公里以上班线客运有序退出客运市场。积极发展铁路、机场快线客运和短途驳载运输,拓展中短途道路客运服务,推动精品班线、通勤班车等特色客运发展,规范小微客车租赁。推动汽车电子健康档案提质拓面,推进驾驶培训监管系统与驾驶员考试系统有效衔接。完善应急救援车辆免费通行保障政策,做好春运、学生返校等重点时段和煤炭、天然气、粮食等重要物资运输保障。是促进物流降本增效提质。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加快网络货运平台建设,积极培育龙头企业,推动道路货运稳定健康高质量发展。新建7处司机之家推进2个高速公路服务区货车停车位拓展推动跨省大件运输并联许可掌上办。深化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落实好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等优惠政策是推进新业态规范健康持续发展规范审慎发展定制客运。持续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推动巡游车巡约一体发展。指导做好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健康发展。实施新业态平台企业抽成阳光工程。巩固提升12328热线集中整改成果,保障消费者和货车司机、道路运输新业态等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积极帮助交通运输企业纾困解难。

多措并举推动城乡交通运输统筹协调发展。一是持续抓紧抓好交通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因地制宜推进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推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更多向进村入户倾斜。有序推动具备条件的乡镇通三级公路、建制村通双车道和农村公路提质升级,建设一批乡村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全年完成农村公路建设70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6000公里巩固拓展建制村通客车成果,探索开展农村客运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二是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压实农村公路地方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工作。全面推行并切实用好县乡村三级路长制组织开展农村公路建设市场信用等级评价大力总结推广“四好农村路”建管养运工作经验,推动示范创建提质扩面。加快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节点体系建设。争取开工建设客运场站2530深入推进客货邮融合发展,建成中邮驿站+乡镇运输服务站”80个,打造交邮、交快合作代运线路150条。三是加快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指导做好国家公交都市”“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验收。加强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推动城市公交线路向乡村延伸和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加快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应用。四是继续发挥行业优势。做好定点帮扶工作。增强交通+”融合发展能力,积极推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精准脱贫做法,指导各地开发四好农村路就业岗位,助力乡村振兴。

持之以恒推进交通运输创新和绿色低碳发展一是加强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充分发挥干旱荒漠区公路工程技术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作用,做好交通运输环境保护工程研究中心公路养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交通运输行业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等平台的培育发展,深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支撑十四五公路项目建设管养。积极推动G218线那拉提至巴仑台等科技示范工程创建,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优秀科技成果。二是推动智慧交通发展。推进天山胜利隧道智慧建设工程、G30线连霍高速星星峡至霍尔果斯口岸段智慧服务区工程建设推动开展公路基础设施数字化建设,推进行业重点信息系统和综合交通大数据中心一体化建设,深化行业数据整合和开放共享。三是促进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发展。统筹推进交通运输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加快交通运输能耗和碳排放统计监测体系建设。推进绿色公路建设,抓好G0711线乌鲁木齐至尉犁等项目绿色公路示范工程创建。大力推广节能环保材料、工艺工法应用废旧材料的再生循环利用。深化运输结构调整,推动大宗货物和中长途货物运输公转铁。抓好乌鲁木齐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持续推进老旧营运车辆的淘汰更新,积极鼓励推广新能源及清洁能源车辆,实施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开展绿色出行续航工程16服务区建设充电桩提高行业从业人员节能意识,倡导绿色出行。

)依法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是严格抓好外防输入。继续坚持国际道路运输客停货通,指导做好国际道路运输一线人员闭环管理和进口货物预防性消杀等工作。二是落实落细重点环节防疫突出强化关键部位、重点场所防疫措施落实,坚决避免疫情通过交通运输途径传播,加强行业疫苗接种,配合做好公路同乘密接人员大数据筛查做好疫苗应急物资运输服务保障。是促进人流物流安全有序畅通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发挥好交通运输疫情防控指挥体系作用,因时因势调整优化疫情防控举措,分区分级、科学精准做好交通运输全链条防控,全力保障路网畅通。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