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183568/2021-00063
  • 发文字号:〔2021〕2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新交法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关于印发《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2021—2023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10 18:48    来源: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浏览次数:   【字体:

新交法〔20212

关于印发《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2021—2023年)

实施方案》的通知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交通运输局,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厅属相关单位,厅机关相关处室

    研究制定了《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20212023年)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1139



        

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2021—2023年)

实施方案

为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根据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交办法〔20215号)要求,结合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实际,决定组织开展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九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和自治区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党对执法工作的领导,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提升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队伍素质能力为主线,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树形象工作思路用三年时间推动提升执法队伍的政治素质、专业素质、执法能力和服务质效。

工作目标

总体目标: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廉洁高效”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

阶段目标:2021年以“执法规范年”为主题,通过强化教育培训,规范执法行为,严肃执法纪律,加强执法监督,增强执法队伍法治意识,提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能力。2022年以“法治建设年”为主题,通过强化执法制度建设,强化监督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加强执法信息化建设,构建完备的执法法治化体系,提升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和依法行政水平。2023年以“执法服务水平提升年”为主题,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改进执法方式,创新执法服务,力争实现执法人员素质明显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执法权威和公信力明显增强、执法队伍社会认可度和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三、主要任务

(一)提升政治素质

1.巩固并强化党的全面领导。一是狠抓党组织建设,夯实党组织和党工作双覆盖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指导,建立发展党员长效机制,确保基层执法大队全部党组织有形和有效覆盖形成设置合理、隶属明确、上下贯通、运转有序的基层组织体系。履行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职责强化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力度,加大党建带团建、工建、妇建力度,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建立完善符合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的党支部工作机制,全面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常态化开展政治督察,动态研判单位政治生态状况,认真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三是强化党性教育,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用好党性教育基地和各级党群服务阵地,充分发挥党员教育的引导作用,加强四史学习教育,组织党组织书记轮训,锤炼党性。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分年度、分层级逐步创建国门卫士”“公路卫士”“水上卫士”“质监卫士特色党建品牌,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党员先锋岗和党员示范窗口,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

2.组织开展讲政治、优作风、强服务专题教育工作。认真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关于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求,制定讲政治、优作风、强服务专题教育实施方案一是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加强科学理论武装,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聚焦领导班子关键少数和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抓好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支部集中学习与党员干部自学,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提高政治定力,开展理想信念主题教育,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理念,引领执法队伍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信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好政治方向,聚焦青年干部主体创新开展青年读书班、专题学习研讨会、讲党课,提升青年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和法律专业能力,切实把好执法队伍思想动向、工作方向和改革导向。二是强化警示教育,增强廉政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突出警示教育作用加强对处分条例、廉政准则等党纪法规的学习。深入开展以“五个一为主要内容廉政教育月活动,即开展一次廉政谈话提醒、参观一次警示教育基地、观看一系列警示教育片、召开一场典型案例分析会、上一次廉政党课等,确保领导干部、关键岗位人员全覆盖,促进执法队伍严守规矩底线,执行和落实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三是持续改进作风,纠治四风”“四气,加大执纪问责力度。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自治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紧抓住容易发生问题的执法岗位和关键环节,聚焦道路运输、路政管理海事监管、工程质量监督领域,通过自查自纠、专项检查明察暗访、畅通举报渠道等方式,着力解决执法不严、执法不廉、执法不公暗箱操作、权力寻租等影响公平正义问题。突出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进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常态化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重大问题线索从严从快查处,加大督办直办力度。四是强化服务提升,突出整改落实,回应群众关切。组织开展提升服务质量专项活动,强化问题查找,对查找到的问题进行梳理,建立台帐,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结合精神文明建设,突出行政审批事项网上一站式办理、监督检查、工程质量监管等方面,采取整改提升、建章立制等方式制定优化提升方案,扎实整改落实。强化制度建设,实现专题教育成果长效化。

(二)提升专业素质

3.推进文化素质提升。坚持以人为本,实施文化素质提升工程,提高执法队伍的科学文化素质。一是严把执法队伍入口关。根据机构编制特点、空编及年度退休人员数量,合理确定年度招录计划。探索执法队伍学历、专业等准入制度,报送招录计划需求时,原则上学历设置为本科及以上学历。二是树立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执法队伍的导向。结合执法工作特点,加强对专业人才的录用比例,提高交通运输、法律、管理类专业的占比。建立干部教育培训考核和激励机制,干部接受教育培训情况作为干部考核内容和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三是鼓励执法人员自主提升文化素养。对执法人员学历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支持在岗执法人员参加继续学历教育,在学期时间上给予保证,在学费上报销一定比例。争取与1-2所高校开展学历提升合作,2023年,实现执法队伍全员达到大专以上学历。

4.推进综合业务素质提升。一是开展执法人员轮训活动。制定执法人员轮训工作方案,2021年起,用3年时间分期、分批、分类对本系统执法人员进行全员轮训严格执行《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证件管理规定》,对未取得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证件的,一律不得从事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同时进行执法工作考核,根据年度考核结果对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证件进行年审,考核不合格的执法人员将对执法证件不予年审。适时在疆内外举办专门业务、综合业务培训班,拓展运用互联网+培训平台积极探索与准军事化专业院校的培训交流,促进运政、路政、海事、质监等业务门类深度融合,着力培养综合执法人才推荐优秀业务骨干参加上级部门调训。发挥传帮带作用,开展科室领导、优秀执法人员与新进干部结对,促进执法人员共同进步。二是印发应知应会口袋书。印发并组织学习交通运输部编制的综合执法人员应知应会手册。着手建立培训师资库按照综合执法需求,重点推荐一批熟悉基层工作、善于用法治思维、法治语言授课的疆内外专家教授、执法业务骨干、基层工作表率的人才入库建立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能满足不同层次教育培训需要的师资队伍,方便基层择师选课,为基层党员教育培训提供便捷的菜单式教学服务,拓宽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渠道推广使用执法人员培训考试网上平台落实执法人员考试工作。

5.推进法治素养提升。一是制定八五普法规划和年度学法计划。贯彻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结合学习型机关建设,全面推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执法常用法律法规作为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支部学习重要内容,每季度安排一次集中专题法律学习,通过立法调研、执法监督检查、案例讨论、工作研讨等形式,把学习法律与运用法律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学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创新普法新形式。贯彻落实《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意见》,定期组织现场旁听庭审网上旁听庭审活动,切实提高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执法经验。将旁听庭审与行政应诉相结合,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制度。三是开展法治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各类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征集等活动,录制优秀的法治学习视频,创新宣传形式,充分运用行业公众号等新媒体普及法律法规,提高交通运输法治宣传教育的引导力公信力。

6.推进职业道德素质提升。一是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选树一批执法标兵,加大宣传力度。二是举办职业道德大讲堂活动结合执法特点,明确主题,年至少举办一次职业道德大讲堂活动,通过学模范、诵经典,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故事和案例,激发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提升执法人员职业道德素质。

(三)提升执法能力

7.加强执法队伍岗位训练。组织开展执法大比武活动制定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比武活动工作方案,全面提高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专业素质和实战技能一是强化体能训练。针对执法人员,特别是一线执法人员和新进执法人员,区分年龄、性别和岗位性质,设置体能达标标准,开展体能达标训练计划,各基层站队、机关部门依托现有条件,每周至少组织半天时间开展日常体能训练,并且倡导鼓励广大干部职工科学合理强化日常健身运动促使干部职工养成自觉参加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切实增强身体素质,提升执法队伍战斗力。二是组织执法全过程现场训练。突出常见违法行为现场查处情景模拟训练,以及执法信息系统、执法装备应用训练,在现场训练中进一步巩固专业知识,不断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三是开展案卷评查工作。依据案卷评查标准,通过现场查阅或线上查阅行政执法案卷等方式,查找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召开分析通报会,通报优秀和不合格案卷,探究基层执法的共性问题和难点,提出解决方案。适时组织自治区交通执法局所属支队与地州市交通执法局国际局之间进行执法案卷互评互查互学活动。四是推荐优秀执法人员参加全国范围执法能力比赛活动。

8.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一是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按照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2020年版),根据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立改废释和地方立法情况,结合我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工作实际,对目录进行补充、细化和完善,建立动态调整和长效管理机制全面压实一线执法管理责任,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事项的责任主体,研究细化执法事项的工作程序、履职要求等,执法人员统一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执法人员全部持证上岗,推进执法队伍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二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自治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指南,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2021年底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推行三项制度确保达到100%,制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坚决做到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载、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整体大幅提升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达90%以上

(四)提升服务质效

9.强化执法层级监督考核。一是打造行政执法工作“一盘棋”。聚焦垂直管理和属地化管理执法工作特点,逐步建立完善指导联系工作机制,加强对地方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实施指导监督,加快融入融合、上下联动、高效运转。是开展行政执法评议考核。组织开展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完善考评内容和指标将执法评议考核作为日常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科学设置考核比重,考核结果与年终评优和绩效奖挂钩。是强化考核结果运用。采取日常督查与专项督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落实监督反馈机制,对优秀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彰;对不合格单位和个人,通过纠正、约谈、通报批评、调离岗位等方式及时处理,自我监督实现自我净化。

10.拓宽群众监督渠道。一是发挥新媒体监督作用。强化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监督作用,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及网络举报邮箱号,鼓励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执法人员执法行为进行监督。二是广泛开展执法效能评议。坚持一案一评议,对行政相对人发放执法评议表,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不断约束和规范执法行为。三是加大违纪违规问题查处力度。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规范权力运行,根据权责清单,科学制定执法检查计划,严格执法计划报备审批,做到交通执法领域全覆盖,确保履职到位、执法无缺项。针对企业、群众反映的违纪违规突出问题,采取日常检查、专项督查、暗访巡查等多种措施,一经核实,按规定从严处理坚持点名道姓,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做到不回避、不遮掩、不袒护持续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信号,让警钟长鸣、震慑常在。

11.创新为民便民利民执法方式一是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深入运输企业、源头监管单位、施工工地、基层站场,结合公路执法服务和大件运输许可服务,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加强交通运输法律法规、相关政策的宣传讲解,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二是开展执法体验周活动。2021年选取1-2处试点开展执法体验、基层站开放日等活动,邀请群众媒体、行政相对人参与、观摩、体验执法工作2022年全面开展此项活动三是设立便民服务站。加强执法场所为民便民利民服务设施建设,针对性地增加人性化、个性化服务内容。各执法场所周边环境整洁有序;厕所坚持免费开放;业务宣传类横幅、海报等张贴和悬挂醒目、清晰、完整、规范;设立便民服务箱、急救箱、小型维修工具箱等,为服务对象、执法对象提供便利四是加强法律宣传服务。结合路政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加强对交通运输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安全知识的宣传讲解,展示执法队伍良好精神风貌,提升执法公信力。

(五)夯实基层基础

12.推进四基四化建设。严格按照交通运输部“四基四化”建设要求,坚持统筹兼顾、分类指导、重点推进的原则,力争到2023年完成自治区交通运输系统综合行政执法“四基四化建设。一是提高基层执法队伍职业化水平。探索建立执法队伍准入制度,健全职业素质、职业道德体系建设,完善培训制度、评议考核制度和监督检查与惩戒制度等。二是完善基层站标准化建设。加强基层站外观形象标识、标牌统一有序规范,提升执法形象。探索设立便民办事(服务)窗口,提高办事效率。规范资料室、档案室、宿舍标准,优化工作生活环境。三是健全完善基础管理制度。健全完善管理制度,提升基础管理水平。全面实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等相关制度和规定。四是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推进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管理系统应用工作,加速推进新疆治超联网系统一期、二期工程建设,升级大件运输许可审批系统,加快推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工程建设探索跨部门协调管理和应用,推进与政务服务、公安等相关部门信息化平台的互联互通与信息共享。按照国家执法队伍执法装备配置标准加大执法信息系统、执法装备配置力度。

13.着力提升基层站领导班子素质能力一是强化责任落实。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行岗位责任制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意识,确保职责明确、任务明晰实行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基层站领导班子制度,全面深入联系点开展联系指导工作。二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开展经常性的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和廉政教育,持之以恒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绝大多数以上率下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三是加强实践锻炼。组织开展交通运输基层站领导进行初任培训领导干部定期到执法一线接受锻炼,加强基层调研工作,在具体实践中提高处理复杂问题和突发事件的能力,重点提高研判决策、指挥调度、现场处置、应急保障、组织协调水平。四是加强法治学习。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意见》要求,加强执法机构领导班子建设,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建立干部学法培训考核和激励机制,干部接受教育培训情况作为干部考核内容和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把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人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到做好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的重要性,强化领导责任,勇于担当作为,层层抓好组织实施及时部署安排工作,研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加强跟踪督导,形成工作合力。

(二)精心安排部署各单位要按照三年行动方案的主要工作任务,细化每年度重点工作内容,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思路、细化工作任务、实化工作措施、创新活动载体、落实责任分工,将各项任务措施分解落实到具体的时间节点和责任人,确保取得实效

)加大保障力度。各地州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加强执法保障,主动向当地党委、人民政府汇报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行动有关情况,积极争取财政等部门支持,将学习培训、装备配备、宣传教育等经费列入预算保障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四)强化督查考核。各单位要通过经常性督促检查、专项督促检查等,切实加强对各项部署、措施贯彻落实过程和结果的督导,并于每年415日、715日、1015,次年115日前向交通运输厅上报工作开展情况。要把开展素质提升工程作为年度重点工作、衡量法治建设工作、考核班子、检验队伍的重要内容。交通运输厅每年将适时对开展情况进行抽查,对工作扎实、进展快、成效显著的,予以表彰;对行动迟缓、措施不力、工作没有成效的,追究相应责任。

)强化宣传示范。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广泛宣传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行动工作成效,展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的新作为、新形象,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要注重发现、培养和宣传执法先进典型,挖掘、总结、推广基层鲜活经验,增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联系人:幸仕成 0991-5280418  传真 0991-5280541   邮箱373275910@qq.com


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
重点任务分解表

序号

任务名称

主要内容

牵头单位(处室)

责任单位(处室)

完成时限

提升政治素质

1

巩固并强化党的全面领导

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指导,建立发展党员长效机制,确保基层执法大队全部党组织有形和有效覆盖,形成设置合理、隶属明确、上下贯通、运转有序的基层组织体系。

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厅基层党建处

自治区交通执法局

2021年

建立完善符合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的党支部工作机制,全面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常态化开展政治督察,动态研判单位政治生态状况,认真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

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厅基层党建处

自治区交通执法局

2021年

用好党性教育基地和各级党群服务阵地,充分发挥党员教育的引导作用,加强“四史”学习教育,组织党组织书记轮训,锤炼党性。

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
自治区交通执法局

持续开展

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分年度、分层级逐步创建“国门卫士”“公路卫士”“水上卫士”“质监卫士”等特色党建品牌,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党员先锋岗和党员示范窗口。

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
自治区交通执法局

2023年

2

组织开展“讲政治、优作风、强服务”专题教育工作

制定“讲政治、优作风、强服务”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厅基层党建处

自治区交通执法局

2021年

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聚焦领导班子“关键少数”和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抓好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支部集中学习与党员干部自学,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把好政治方向,聚焦青年干部主体,创新开展“青年读书班”、道德大讲堂、专题学习研讨会、“读书节”、讲党课,提升青年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和法律专业能力。

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
自治区交通执法局

2021年

提高政治定力,开展理想信念主题教育,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理念,引领执法队伍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信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
自治区交通执法局

2021年

深入开展以“五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廉政教育月”活动,即开展一次廉政谈话提醒、参观一次警示教育基地、观看一系列警示教育片、召开一场典型案例分析会、上一次廉政党课等。

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
自治区交通执法局

2021年

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自治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紧抓住容易发生问题的执法岗位和关键环节,聚焦道路运输、路政管理、海事监管、工程质量监督等领域,通过自查自纠、专项检查、明察暗访、畅通举报渠道等方式,着力解决执法不严、执法不廉、执法不公、暗箱操作、权力寻租等影响公平正义问题。

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
自治区交通执法局

2021年

2

组织开展“讲政治、优作风、强服务”专题教育工作

突出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进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常态化,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重大问题线索从严从快查处,加大督办直办力度。

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
自治区交通执法局

2021年

开展提升服务质量专项活动,强化问题查找,对查找到的问题进行梳理,建立台帐,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结合精神文明建设,突出行政审批事项网上一站式办理、监督检查、工程质量监管等方面,采取整改提升、建章立制等方式,制定优化提升方案,扎实整改落实。

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
自治区交通执法局

2021年

提升专业素质

3

推进文化素质提升

根据机构编制特点、空编及年度退休人员数量,合理确定年度招录计划。探索执法队伍学历、专业等准入制度,报送招录计划需求时,原则上学历设置为本科及以上学历。

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厅人事处

自治区交通执法局

2023年

结合执法工作特点,加强对专业人才的录用比例,提高交通运输、法律、管理类专业的占比。建立干部教育培训考核和激励机制,干部接受教育培训情况作为干部考核内容和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

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厅人事处

自治区交通执法局

2023年

对执法人员学历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支持在岗执法人员参加继续学历教育,在学期时间上给予保证,在学费上报销一定比例。争取与1-2所高校开展学历提升合作,到2023年,实现执法队伍全员达到大专以上学历。

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厅人事处

自治区交通执法局

厅综合规划处
财务处

2023年

制定执法人员轮训工作方案,从2021年起,用3年时间分期、分批、分类对本系统执法人员进行全员轮训。积极探索与准军事化专业院校的培训交流,促进运政、路政、海事、质监等业务门类深度融合。

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厅政策法规处

自治区交通执法局

2021年

4

推进综合业务素质提升

适时在疆内外举办专门业务、综合业务培训班,拓展运用“互联网+培训”平台,拓展运用“互联网+培训”平台。

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
基层党建处

自治区交通执法局

2021年

推荐优秀业务骨干参加上级部门调训。发挥传帮带作用,开展科室领导、优秀执法人员与新进干部结对,促进执法人员共同进步。

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厅人事处

自治区交通执法局

2021年

印发并组织学习交通运输部编制的综合执法人员应知应会手册。

厅政策法规处

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
自治区交通执法局

2021年

着手建立培训师资库,按照综合执法需求,重点推荐一批熟悉基层工作、善于用法治思维、法制语言授课的疆内外专家教授、执法业务骨干、基层工作表率的人才入库。

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
基层党建处

自治区交通执法局

2023年

推广使用执法人员培训考试网上平台,落实执法人员考试工作。

厅政策法规处

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
自治区交通执法局

2023年

5

推进法治素养提升

制定“八五”普法规划和年度学法计划。贯彻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结合“学习型机关”建设,全面推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执法常用法律法规作为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支部学习重要内容,每季度安排一次集中专题法律学习,通过立法调研、执法监督检查、案例讨论、工作研讨等形式。

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
自治区交通执法局
厅政策法规处

持续开展

贯彻落实《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意见》,定期组织现场旁听庭审及网上旁听庭审活动,切实提高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执法经验。将旁听庭审与行政应诉相结合,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制度。

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
自治区交通执法局
厅政策法规处

持续开展

5

推进法治素养提升

组织开展各类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征集等活动,录制优秀的法治学习微视频,创新宣传形式,充分运用行业公众号等新媒体普及法律法规,提高交通运输法治宣传教育的引导力和公信力。

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
自治区交通执法局

2022年

6

推进职业道德素质提升

选树一批“执法标兵”,加大宣传力度。

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
自治区交通执法局

2022年

每年至少举办一次“职业道德大讲堂”活动。

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
自治区交通执法局

2022年

提升执法能力

7

加强执法队伍岗位训练

组织开展执法大比武活动,制定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比武活动工作方案,全面提高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专业素质和实战技能。

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
自治区交通执法局

2021年

强化体能训练。针对执法人员,特别是一线执法人员和新进执法人员,区分年龄、性别和岗位性质,设置体能达标标准,开展体能达标训练计划。

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
自治区交通执法局

2023年

组织执法全过程现场训练。突出常见违法行为现场查处情景模拟训练,以及执法信息系统、执法装备应用训练,在现场训练中进一步巩固专业知识,不断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

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
自治区交通执法局

持续开展

开展案卷评查工作。依据案卷评查标准,通过现场查阅或线上查阅行政执法案卷等方式,查找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召开分析通报会,通报优秀和不合格案卷,探究基层执法的共性问题和疑难点,提出解决方案。

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
自治区交通执法局

持续开展

7

加强执法队伍岗位训练

适时组织自治区交通执法局所属支队与地州市交通执法局、各国际局之间进行执法案卷互评互查互学活动。

厅政策法规处

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自治区交通执法局

持续开展

推荐优秀执法人员参加全国范围执法能力比赛活动

厅政策法规处

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自治区交通执法局

持续开展

8

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

按照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2020年版),根据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立改废释和地方立法情况,结合我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工作实际,对目录进行补充、细化和完善,建立动态调整和长效管理机制。

厅政策法规处

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
自治区交通执法局
厅建设管理处
公路管理处
运输管理处
安全监督处

2021年

制定自治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指南,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
自治区交通执法局
厅政策法规处

持续开展

提升服务质效

9

强化执法层级监督考核

聚焦垂直管理和属地化管理执法工作特点,逐步建立完善指导联系工作机制,加强对地方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实施指导监督,加快融入融合,上下联动,高效运转。

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
自治区交通执法局
厅政策法规处

2023年

组织开展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采取日常督查与专项督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落实监督反馈机制。

厅政策法规处

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
自治区交通执法局

持续开展

10

拓宽群众监督渠道

搭建新媒体监督平台,聘请群众监督员,发放执法评议卡,开展执法效能评议。针对企业、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采取日常检查、专项督查、暗访巡查等多种措施,切实整改、及时处理。

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
自治区交通执法局

持续开展

11

创新为民便民利民执法方式

深入运输企业、源头监管单位、施工工地、基层站场,结合公路执法服务和大件运输许可服务,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大调研、大走访活动。

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
自治区交通执法局

持续开展

2021年选取1-2处试点开展执法体验周、基层站队开放日等活动,邀请群众、媒体、行政相对人参与、观摩、体验执法工作,至2022年全面开展此项活动。

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
自治区交通执法局

持续开展

设立便民服务站

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
自治区交通执法局

2022年

结合“路政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加强对交通运输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安全知识的宣传讲解。

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
自治区交通执法局

持续开展

夯实基层基础

12

推进“四基四化”建设

提高基层执法队伍职业化水平。探索建立执法队伍准入制度,健全职业素质、职业道德体系建设,完善培训制度、评议考核制度和监督检查与惩戒制度等。

厅政策法规处

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
自治区交通执法局

2023年

12

推进“四基四化”建设

完善基层站队标准化建设。加强基层站所外观形象标识、标牌统一有序规范,提升执法形象。探索设立便民办事(服务)窗口。规范资料室、档案室、宿舍标准。

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
自治区交通执法局
厅综合规划处

厅政策法规处、公路管理处、财务处

2023年

全面实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等相关制度和规定。

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
自治区交通执法局

2023年

推进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管理系统应用工作。

厅政策法规处

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
自治区交通执法局

2023年

加速推进新疆治超联网系统一期、二期工程建设,升级大件运输许可审批系统。

厅公路管理处

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
自治区交通执法局

2023年

加快推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工程建设。

厅运输管理处

自治区道路运输管理局

2023年

探索跨部门协调管理和应用,推进与政务服务、公安等相关部门信息化平台的互联互通与信息共享。

厅科技信息处

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
自治区交通执法局

2023年

12

推进“四基四化”建设

按照国家执法队伍执法装备配置标准加大执法信息系统、执法装备配置力度。

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
自治区交通执法局

厅综合规划处
财务处

2023年

13

着力提升基层站队领导班子素质能力

实行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基层站队领导班子制度,全面深入联系点开展联系指导工作。组织开展经常性的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和廉政教育,开展交通运输基层站队领导进行初任培训。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意见 》要求,加强执法机构领导班子建设,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
自治区交通执法局

2021年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