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183568/2021-00063
  • 发文字号:〔〕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2021年新疆交通运输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1-29 17:28    来源: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浏览次数:   【字体:


十四五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也是我们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试点的关键之年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

一、主要预期目标

2021年预期目标完成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600亿元。计划实施项目67个,其中续建项目56个、新开工项目11个。全区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6000公里通高速(一级)公路的县城增加9个达到89个、占比83.2%。新改建农村公路5700公里。取得交通强国试点任务的阶段性成果。

2021年交通运输工作安排

2021年新疆交通运输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十次、十一次全会、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推动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全面推进交通强国试点建设,着力优化公路交通网络,着力发展现代物流,着力升服务供给质量,着力构建统一开放的交通运输市场,着力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支撑体系,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当好先行。

做好今年的工作,要围绕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重点抓好以下九个方面:

(一)着力抓好维护社会稳定和平安交通建设。一是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牢牢扭住总目标,落实维稳组合拳持续推进访惠聚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干部支教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族团结联谊等工作,如期完成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员、扶贫第一书记、支教干部人员轮换。加强重节点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和场所的安全防范。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巩固拓展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二是贯彻国家总体安全观。提升重点物资运输保障能力。加强国边防道路建设。建立公路应急装备物资体系加快昌吉叶城国家区域性公路交通应急装备物资储备中心建设强化网络安全建设。三是提升交通运输安全管理能力。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构建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和监管工作评价考核体系,推进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工程质量监督信息系统、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监管平台建设。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抓好道路运输等领域非法违法行为治理。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承灾体普查。实施国省干线旧桥梁改造5座、农村公路危桥改造100座,整治村道安全隐患5240公里开展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工程抓实道路运输企业两类关键人员安全考核。四是强化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和应急培训演练提升应急救援服务能力健全应急物资运输保障体系。做好重大活动、重点时段的交通运输安全监管和应急保障。做好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的预警防范。

(二)着力抓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加快完善公路基础设施网络。加强项目前期工作,继续用好公路建设月调度会、项目建设推进会、片区指导服务、常态化视频调度等工作机制,保通车、抓续建、抢新开,南疆项目2月底、北疆项目4月初全面复工建设。力争建成通车G7梧桐大泉至木垒段高速公路、G315若羌至民丰高速公路等 25个项目,加快推进G0711乌鲁木齐至尉犁、S21阿勒泰至乌鲁木齐等31个项目建设,新开工G3003乌鲁木齐绕城高速(西线)工程、G218线那拉提至巴仑台等9个项目,加快推动农村公路和客货站场项目建设。二是提升建设管理水平。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治理。修订完善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对全区国省干线公路建设项目的质量监督,持续加大全区公路建设市场督查,促进公路建设市场有序发展。毫不放松抓好企业账款清欠工作,强化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建立健全PPP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办法,促进PPP项目建设和运营服务的有效衔接。对G0711乌鲁木齐至尉犁项目开展监管试点工作。三是推进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建设。进一步深化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示范引领,开展典型项目挂牌创建,力争G575巴里坤至哈密项目、G0711乌鲁木齐至尉犁项目创建国家优质工程。组织召开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现场经验交流会。深化现代工程管理和施工标准化建设,健全品质工程建设长效机制。

(三)着力抓好交通运输改革创新。一是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出台《关于推进自治区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制定交通运输厅行政辅助事项清单。按照自治区部署开展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研究,有序推进厅属事业单位改革。二是深化交通运输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投融资改革,用足车购税、中央预算内投资等财政资金用好PPP等多种投融资方式,进一步支持交投公司做大做强积极拓展融资渠道;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完成15.5亿元政府隐性债务化解任务。深化养护市场化改革,开展养护资质养护市场准入、退出制度研究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积极落实收费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优化完善收费公路定价系统,开展收费公路高质量发展研究三是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推进农村公路管理办法、路政管理办法立法工作。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加强合法性审查,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建立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地方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监督机制。实施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深入推进四基四化建设。开展八五普法宣传。进一步抓好《民法典》及配套司法解释的宣贯。四是着力优化交通运输市场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取消除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以外的道路货运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优化跨省大件运输并联许可推进实现道路运输证照电子化。推进道路运输驾驶员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规范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推动公路建设项目行政事项审批告知承诺制,积极推进电子招投标、线上施工图审查;加强公平竞争审查。推进信用交通·新疆建设。五是推进智慧交通和绿色交通发展。加强交通科技创新,开展长大隧道、高原高寒高海拔冻土、复杂特殊条件下的基础设施建设关键技术研究。推广应用四新技术,推进行业、地方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综合执法、治超联网、视频云联网、安全质量监督、农村公路遥感核查等重点信息化项目建设。推动长大桥梁等关键设施结构健康监测、动态巡查和实时管控。推进云网融合的公路路网运行监测,提高监测覆盖水平。推进S21阿勒泰至乌鲁木齐、G0711乌鲁木齐至尉犁等重点项目智慧公路建设。落实交通运输部碳达峰行动方案。加强新能源、清洁能源汽车、船舶推广和老旧柴油货车淘汰。推进货运车型标准化深入开展城市货运绿色配送示范工程。推进绿色公路建设和绿色出行行动。16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加气站、充电桩等设施做好行业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四)着力抓好巩固拓展交通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一是推动农村公路建设更多向进村入户倾斜。因地制宜推进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组)通硬化路。有序实施具备条件的乡镇通三级公路、建制村通双车道。强化农村公路与干线公路、村内道路衔接。加快推动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与资源、产业融合发展。二是深化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根据国家交通建设项目资金补助政策要求,落实地方各级政府主体责任,筹措好配套资金完善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体系,扎实推进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动建立农村公路绩效管理考核机制。全面推行县乡村三级路长制出台《自治区农村公路建设从业单位信用评价细则》等制度办法,构建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长效机制。总结推广农村公路养护+精准脱贫经验做法在农村公路建设领域积极推广以工代赈,进一步开发四好农村路相关就业岗位。组织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三是提升农村公路运营服务水平。巩固拓展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成果。新建乡镇汽车客运站(农村综合运输服务站)6个,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优化农村客运补贴,探索建立农村客运发展长效激励机制。培育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2个。完善农村物流县乡村三级体系建设,开展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创建活动。四是巩固扩大行业扶贫成果。坚持帮扶力度不减,持续抓好访惠聚、第一书记和包村定点扶贫成果巩固提升。继续发挥行业优势,做好公路建设、道路运输等领域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等工作。

(五)着力抓好运输服务提质增效。一是提升公路路网通畅水平。加强对全区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运营主体的考核评价。建立十四五新疆国家公路养护工程规划项目库。继续组织实施一批国省干线养护大中修工程。进一步优化高速公路收费联网系统。开展ETC服务专项提升行动。加快推进全区治超非现场执法试点,推动路警联合治超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加强路面治超,深化百吨王” 专项整治。开展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超限拒入专项行动。落实 一超四罚” 措施,依法依规开展联合惩戒,开展信用治超。二是提高交通运输公共服务水平。加快库尔勒市公铁联运综合客运枢纽建设,续建一级客运站3个、二级客运站1个。深化道路运输市场化改革。完成2个国家公交都市创建遴选工作。加快推进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建设。加强自治区商船、渔船检验机构资质和能力建设。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建设司机之家”2个。探索普通国省干线服务区与高速公路服务区共享、共用的发展模式。研究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出行难题。推动汽车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建设提质拓面。全力做好春运服务。三是推动货运物流降本增效。落实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等政策。持续深化道路运输结构调整,做好大宗货物公转铁工作。推进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创建。四是发展交通运输新业态。进一步推进网络货运等互联网+”高效物流发展。加强危险货物电子运单应用。进一步推动网约车、共享单车等规范发展。五是深化交通+旅游融合发展。建设2条沙漠风景道打造2处主题特色服务区。围绕精品旅游风景道和自驾游线路,提升车辆通行质量和服务水平。提升公路交通服务旅游产业发展安全保障能力,持续开展服务提升专项行动。建设一批乡村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加强旅游客运监管,推动旅游客运与旅游产品有效衔接,促进道路运输与旅游市场深度融合。

(六)着力抓好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推进。一是完善顶层设计。加快推进自治区综合立体交通网、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等重大规划和各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争取早日获批出台二是推进试点任务。出台《自治区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实施方案》、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分工等,推动四项试点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新疆方案和新疆力量。三是加快重大工程建设。推进G0711乌鲁木齐至尉犁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广BIM技术、TBM设备等先进技术装备应用,树立新疆交通强国品牌,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疆样板工程。

(七)着力抓好交通运输对外开放合作。一是持续改善沿边交通条件。加快沿边公路建设,实现G314线布伦口至红其拉甫、G331线鸣沙山至乌拉斯台公路建成通车,G3018精河至阿拉山口高速公路年内完工,G575线老爷庙口岸至巴里坤、G331线乌拉斯台至塔克什肯(阿勒泰段)、G216线红山嘴口岸至阿勒泰公路加快建设。二是保障国际供应链畅通。有序恢复相关口岸国际道路货物运输,畅通国际物流通道。积极发展国际道路货运甩挂运输,推动甩挂运输、集装箱吊装等模式协同发展。持续深化国际道路运输对外交流合作。三是提升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水平。配合做好上合组织确定的国际货运线路开通运营。适时开展中蒙俄沿亚洲公路网4号线(AH4)国际道路运输试运行。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优化出入境运输车辆和司乘人员通关手续。

(八)着力抓好交通运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是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交通运输预警监测机制,坚持同防,完善疫情防控的指挥体系、政策体系、预案体系、力量体系、物资保障体系。二是做好外防输入工作。落实货开客关总要求,严格执行一口岸一方案”、人货分离、分段运输、封闭管理措施做好入境人员点对点、一站式接运。加大进口、进疆冷链运输疫情防控工作力度。三是做好交通运输行业防控。按照分区分级防控指南,严格落实交通运输工具及场站通风消毒、人员防护、乘客测温和信息登记等措施。持续抓好重点场所、部位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内部绝对安全。

(九)着力抓好党的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各方面建设,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持续抓好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反对铺张浪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减负。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政治巡察和审计监督。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实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三年行动。加强交通职业教育,继续开展青春建功行动。认真做好离退休、工青妇、信访以及机关运行服务等工作。抓好意识形态领域和文化宣传工作,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配合做好沿着高速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弘扬新时代交通精神,讲好新时代新疆交通故事,提高行业软实力。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