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183568/2020-00909
  • 发文字号:〔2020〕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 成文日期:2020-01-22
  • 主题分类:

2019年新疆交通运输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1-22 12:45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交通运输部的大力支持下,交通运输厅党委带领全系统各族干部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一路披荆斩棘、破浪前行、接续奋斗,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交通运输服务支撑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作用更加凸显。

一、稳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二、“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

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决定性基础。交通脱贫攻坚先行一步新改建农村公路15162公里、整治畅返不畅路段2299公里,220万农牧民群众受益。全年帮助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2.72万人,实现转移收入1.81亿元。帮助30个厅局机关工作队、第一书记所驻村实现脱贫摘帽。全区所有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通硬化路、通客车,交通脱贫攻坚双通工程提前一年全面完成,各族群众的小康之路、幸福之路越走越宽广。交通运输污染防治成效显著。印发《新疆交通运输环境保护指导意见》,编制《--”“--区域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扎实开展--”“--区域交通运输大气污染治理工作,重点整治公路路域生态环境,完成道路沿线137个小型燃煤锅炉站点的清洁能源供暖改造,公路路面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5%以上;年度道路运输结构调整工作目标顺利完成,新增清洁能源及新能源车辆9018辆。G7巴里坤-木垒段绿色公路示范项目加快推进。乌鲁木齐市成功创建全国绿色交通城市、入选全国第二批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我厅被评为第三批自治区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有效防范化解。还贷资金运行良好,政府隐性债务管理平稳可控年度债务化解任务全额完成;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现了零违规举债。

三、服务支撑大局水平明显提升

全力发挥交通运输先行引领作用主动服务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战略,助推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交通枢纽中心建设加速推进。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9.18亿元,同比增长23.7%新增高速(一级)公路917公里、二级公路376公里,全区高速公路突破5200公里,通车总里程达到19.4万公里所有地州市迈入高速公路时代G30乌鲁木齐-奎屯、G7大黄山-乌鲁木齐四改八高速公路360公里全面建成,新疆公路迈入八车道高速公路时代;6个县市通高速(一级)公路,全区县市通高速(一级)公路比率达到74.3%。中塔乌国际道路试运行活动成功举办,中巴、中吉、中哈、中蒙国际道路运输事务级会谈圆满完成;中欧卡车特快专线双向TIR甩挂运输正式运行;国际道路运输公约全面实施,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交通强国新疆篇章起笔定向。通过积极努力,我区成功入选全国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自治区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50年)、自治区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及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实施方案编制工作稳步推进服务乡村振兴成效显著。新建乡镇汽车客运站农村综合运输服务站19个,建成农村地区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1064公里,昌吉市、新和县被评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交通运输+特色产业的发展模式进一步推进。交旅融合发展更具活力。编制完成交旅融合发展规划和指导意见,投资10.15亿元实施交旅融合发展6大工程,在推动旅短游长上进行了有益探索,形成了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独库经验;全面开放旅游客运市场,全区新增旅游客运企业80家、旅游包车3238全年完成道路运输旅游客运1836.06万人次、发送旅游客车74.8万车次,同比分别增长39.4%71.1%

四、运输服务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为群众提供更高效、更快捷、更惠民的运输服务路网通行效率加速提升。投入12.9亿元实施养护大中修项目52个,全区高速公路优等路率87.8%、普通公路优良路率77.9%;全面完成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各项任务,今年11日零时与全国同步并网切换,实现不停车快捷通行。运输服务水平持续增强。全区3级以上客运站实现全国联网售票;货运车辆全面实施三检合一;办理超限运输许可2.23万起,大件审批效率及政务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多方式、多渠道发布公众出行服务信息,公众满意度显著提升;十三五迎国检工作有序推进,服务品质持续提升;乌鲁木齐市荣获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称号、地铁1号线开通运行,城市客运发展取得新成效。物流业降本增效更趋稳健。完成普通货运车辆异地审验等10件实事,多渠道降本减负;全年累计减免车辆通行费10.64亿元,主动让利于社会,助推经济发展。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减证便民”“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改革、厅政务服务事项纳入自治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运行等工作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加快推广

五、行业治理能力持续提升

多领域深化交通运输行业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工作效能显著提升机构改革初见成效。全面完成厅本级行政机构改革,提请自治区党委印发了《自治区关于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相应改革工作稳步推进。投融资改革创新突破。G0711乌鲁木齐-尉犁、G7梧桐大泉-木垒2个重大PPP项目包落地实施,若羌-民丰等PPP项目全面推进,全年全区实施PPP项目总投资达1100多亿,动员社会力量、市场化修路的新模式日趋规范完善。交投公司2019年承接的公路建设项目投资占厅本级投资的45%,实体化转型发展步伐加快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持续加强。推动出台《自治区公路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条例》,强化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的贯彻落实全年依法查处、办理各类路政案件2.2万起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四基四化水平逐步提高科技信息化水平大幅增强。试行科技项目清单制管理,全年立项科技项目17项,2个科技项目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完成信息化指挥平台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系统平台、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和新疆交通专属云基础架构;完成17个信息系统定级备案,网络安全工作扎实有效。公路工程质量水平稳步提升。认真宣贯《自治区公路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条例》,加强行业监管,行业建设质量行为得以规范;开展公路品质工程创建,G314库车-阿克苏高速公路项目获得国家建筑工程最高奖-鲁班奖,实现了新疆交通建设领域零的突破。

六、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提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深入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在全厅系统广泛、深入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层层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全力抓好“8+2”专项整治,同步开展七大专项行动,主题教育得到自治区第八巡回指导组、第五督导组和干部群众的一致肯定,群众满意度测评中的比例达到98%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实现了全系统749个基层党组织、10577名党员党的工作全覆盖6家厅属单位党委开展常规巡察,厅党委巡察试点经验在全区巡视巡察工作会议上作了介绍。强化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完成了对厅系统64名领导干部的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治四风”“四气,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全年会议、文件和督查检查考核数量同比分别下降49%50%67%干部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有序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不断优化各级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新提任“80”后副处级年轻干部10名,占新提任副处级干部总数的71.4%行业软实力不断提升大力弘扬新时代交通精神、两路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近200个基层单位和个人荣获开发建设新疆奖丝路交通杯主题竞赛优胜奖。此外,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建设,交通职业教育、信访、宣传、离退休人员管理、后勤服务等工作均取得了新的成绩。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