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183568/2020-00904
  • 发文字号:〔2019〕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 成文日期:2019-02-26
  • 主题分类:

2018年新疆交通运输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2-26 16:47    来源: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新疆交通运输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复杂变化,克服不利因素叠加影响,砥砺奋进的一年。

一年来,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交通运输部的大力支持下,厅党委带领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交通行业和谐稳定,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养护管理提档升级,服务保障持续增强,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促进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一)稳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维稳组合拳,助推两年巩固稳定根基更加坚固。选派1162名干部职工参加访惠聚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南疆双语支教工作;8997名干部职工与9437户、3.8万余名各族群众结对认亲;建强用好护路队、护桥队、护站队、护院队;各类矛盾有效化解。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持续深入。组建8个核查组,对厅系统342个单位、近5万名干部职工及家属进行全覆盖体检和拉网式核查;厅党委组织专题巡回宣讲8场、受众万人次;全系统开展发声亮剑活动800余场、撰写文章5万余篇;民族团结、法治宣传教育 十进活动扎实有效。平安交通建设不断深化。出台安全生产约谈等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平安交通百日行动、扫黑除恶等专项活动扎实有效;排查整改安全隐患5.3万余处,查处违法超限运输6362起,妥善应对自然灾害333起;全区道路运输领域事故发生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0%38%67%

(二)三大攻坚战成效明显。严守底线红线,聚力靶向攻坚。政府性债务风险有效防范化解。综合运用压缩预算支出、盘活存量资产、争取财政支持等方式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预算资金优先保障还贷需求,积极争取地方政府置换债券,全年偿还金融机构贷款本息65.92亿元。交通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13606公里、恢复建设半拉子工程”4423公里,4个乡镇、180个建制村通硬化路,年度托底任务全面完成,120万农牧民群众受益;转移劳动力就业2.23万人,增加收入1.71亿元;农村路网加快完善,群众获得感普遍提升,党心民心更加凝聚。绿色交通深入推进。G7巴里坤-木垒等绿色公路示范工程启动实施;推广路面材料循环利用技术,完成路面再生447万平方米;完成清洁能源供暖改造站区64个,新增清洁能源及双燃料货车4784辆。

(三)支撑发展大局作用凸显。全力发挥交通运输先行引领作用。交通枢纽中心建设稳步推进。全年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428亿元(不含兵团),其中厅本级完成310亿元、较上半年预计数增长34%,新改建国省干线618公里、总里程突破2.9万公里,新增高速公路224公里、总里程突破4800公里,所有地州市迈入高速公路时代,105个县市区中72个通高速(一级)公路、103个通二级及以上公路;新增18个项目纳入部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吐鲁番-小草湖、喀什-疏勒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乌鲁木齐-奎屯等四改八项目加快推进,布伦口至红其拉甫等重点口岸公路开工建设;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乌鲁木齐机场综合客运枢纽等稳步推进。服务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巩留县等3个县荣获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建立养护补助资金增长机制,全区农村公路列养率达80%;新建乡镇汽车客运站(农村综合运输服务站)30个,新增通客车建制村123个。全区农村公路乡(镇)通达率100%、通畅率99.9%,建制村通达率99.7%、通畅率99.2%,乡镇通客车率99.6%、建制村通客车率99.5%服务对外开放能力进一步提升。中哈俄过境货运线路正式通车,中吉乌国际道路货物运输取得新进展,全年完成国际道路运输客运量17.75万人次、货运量478.63万吨。

(四)交旅融合同频共振。坚决落实旅游兴疆战略。规划先行引领。出台《新疆公路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完成《新疆公路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规划》等专项规划编制。服务品质提升。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升级改造57对服务区;完成196ETC车道和520MTC车道改造,全疆高速公路实现ETC全覆盖;升级改造易堵收费站点,改建潮汐车道”8个、复合式车道43个、新增收费车道16个;启动全区公路旅游标志升级改造。旅游客运市场活力迸发。旅游客运运力投放改革成效明显,全年完成旅游包车客运量1317万人次,发送旅游包车44万辆次,同比分别增长32.2%42.9%

(五)道路运输服务提质增效。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路网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日常养护更加规范精细,完成9项公路养护大中修、371座危桥(涵洞)改造和12305公里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全区路况水平逐步提高;依法查处路产损坏、路权侵占案件6200余起,路域环境进一步优化。客运服务功能逐步增强。全面实现二级以上客运站联网售票,三级以上客运站联网售票率超过90%,开通了网络、手机APP等多种售票渠道,旅客出行更加便捷,全年完成经营性道路客运量1.74亿人次。物流业持续降本增效道路运输结构不断优化,多式联运积极推进,完成经营性道路货运量8.5亿吨;全年累计减免通行费9.8亿元,实施普通货运车辆异地审验等10件实事,多渠道降本减负、让利于企业。

(六)行业治理能力持续提升。着力优化交通运输发展环境。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地见效。组织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编制;优化行政审批,建立取消审批事项事中事后监管措施;证照分离”“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推进;内审工作进一步规范,完成各类审计191项,增收节支近6000万元;四基四化信用交通·新疆建设深入推进,行业监管力度持续加大,通报、处罚责任单位30家、责任人60名。机构改革稳步推进。完成厅机关职能梳理配置和三定方案编报;推进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拟订改革方案;15家厅属企业纳入国资监管,全面启动新疆交投公司等4家企业的重组整合。投融资改革持续深化。交通+旅游、交通+产业、交通大招商稳步推进;各级交通投融资主体发展壮大,新疆交投资产达730亿元;向社会公开推介9个公路招商引资项目包。科技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启动行政执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信息化指挥平台和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推进新疆交通专属云平台应用;全行业科技项目申报34项,同比增长65%,实现了交通运输行业在自治区重大项目立项上零的突破。

(七)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着力提升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力和组织力。政治建设持续强化。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上率下,带动全厅系统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思想建设不断加强。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开展机关与基层党支部双联双促活动,实现全系统646个基层党组织、10980名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组织建设稳步推进。厅系统党组织覆盖率达到95%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73个,建立了厅系统“708090”年轻干部队伍库,培训干部职工2700余人次,群团和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不断加强。纪律建设成效显著。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落实两个责任四种形态的实施意见和考核办法,建成廉政教育基地和走读式谈话室,对20个厅属单位进行了巡察,发现问题484条,移交问题线索118条;组建16个派出纪检监察工作组,开展穿透式监督管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今年厅系统纪检监察部门共初核问题线索666件、立案审查528件、结案50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9人次、组织处理167人次。作风建设不断改进。出台厅系统改进作风24条纪律,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四气;自治区党委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扎实有效;厅系统上下精神风貌明显好转,发展力量不断汇聚。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