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巡察工作

【巡察整改】新藏公路新疆段执法支队党委关于交通运输厅党委第五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4-04-08 19:14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新藏公路新疆段执法支队党委关于交通运输厅党委第五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

进展情况的通报

(社会公开稿)

根据交通运输厅党委统一部署,2023713日至814日,交通运输厅党委第四巡察组对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新藏公路新疆段执法支队(以下简称新藏执法支队)党委开展了常规巡察。2023927日,交通运输厅党委巡察组向新藏执法支队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压实政治责任,抓实抓细整改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识,坚定整改自觉。交通运输厅党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支队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巡察整改工作部署会议,要求各执法大队、机关各科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工作上来,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实际行动确保巡察整改成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狠抓整改落实。新藏执法支队党委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主动认领问题,将整改工作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了以支队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执法大队、机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对照巡察问题台账,结合支队工作实际制定方案,扎实推进整改工作落实。

(三)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实效。支队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每周召开例会,听取各执法大队、机关各科室整改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支队党委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把巡察整改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立足职责分工,靠前把关、督促抓好分管部门整改工作,推动了整改工作向纵深进展。

截至2024220日,32项具体问题整改完成30项,问题整改完成率93.6%108条具体措施整改完成106条,措施整改完成率98.1%。在巡察整改工作中,建立完善制度23项,清退款项12.03万元。通过整改,党委班子履职能力有效提升,内部管理更规范,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建设持续改进,精神状态显著提高,集中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落实整改

(一)在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

1.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一是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通过学习强国、《人民日报》等权威平台,常态化做好议题收集,建立学习台账;二是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要内容,紧扣时代主旋律,利用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三是按照《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对学习内容、形式进行了规范;四是支队所属各支部均制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等方式,推进青年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强化支队青年干部思想淬炼。

2.提升依法治理水平,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计划中,以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常态化学习,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思维能力;二是邀请律师进行专题讲座,着力提升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三是严格落实每季度法治测试工作;四是安排纪检人员对一线执法人员执法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加强对执法人员执法行为的监督

3.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履职担当。一是严格按照《自治区路政巡查办法》相关要求开展路政巡查工作;二是利用叶城交警微信公众平台向社会面公示2流动治超站点;三是严格按照行政许可管理办法,明确划分许可管理权限;四是全力推进对遗留的8处非法平交道口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已受理3处加油加气道口许可,2处私人道口已在叶城县交通局竣工资料中标注(属已建档),剩余3处与当事人进一步协商处理中;五是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评分标准》开展案卷评查工作;六是加强对《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交通执法安全工作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等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学习,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工作原则,加强对所辖公路及桥涵等隐患排查及监管,持续整治安全生产隐患,落实好闭环管理。

4.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一是召开党委会进一步明确支队所属三个基层执法大队管辖路段事宜;二是与新疆交投喀什分公司、和田执法支队、喀什执法支队签订联合巡查、联勤联动协议书,强化联勤联动,确保涉路单位协作配合机制的有序推进;三是严格执行大件运输管理办法,围绕《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21年第12号)、新疆大件运输管理系统、大件核查流程及操作规范组织执法人员开展大件运输许可办理培训,并设置专人每天登录大件运输管理系统,负责每日登记。

)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内控制度执行不严方面

1.抓紧抓牢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一是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专题会议、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听取支队所属各党支部工作汇报;二是立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要求,谋划青年干部廉洁从政培训工作,制定培训计划,开展集中培训;三是修改完善《新藏公路新疆段执法支队党员干部廉洁谈话制度》,党委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听取包联执法大队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开展廉政谈话。

2.切实履行监督责任。一是严格落实《交通运输厅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工作常态化十条措施》,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教育引导支队全体党员干部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增强政治定力和拒腐防变能力二是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新疆智慧普法依法治理云平台等组织党员干部常态化学习;三是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将党风廉政风险关口前移筑牢廉洁自律防火墙四是及时梳理完善单位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23项制度,补齐制度短板、堵塞制度漏洞。

3.切实防范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一是积极发挥支队纪检人员哨兵作用,聚焦工程项目询价、工程项目进度、工程项目竣工验收等关键节点,织紧织密监督网络,确保项目清廉;二是制订《新藏公路新疆段执法支队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各执法大队、机关各科室填写廉政风险排查防控登记表;三是严格执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资金支付管理暂行办法》,大额资金使用经支队党委会议研究审议之后再进行支付;四是严格落实招投标相关制度,加强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规范项目立项、论证、审批及实施等各个环节;五是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支出管理的规定及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相关规定,保障资金支出合法合规。

4.全面优化作风建设。一是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财经纪律,着力加强长效机制建设;二是大兴调查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党委班子成员围绕调研重点,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发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

)在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扎实,落实巡察、审计整改工作不到位方面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一是修订完善《新藏公路新疆段执法支队党委议事规则》,明确党委会每月召开一次,如遇重大问题可随时召开;二是修改完善《新藏公路新疆段执法支队党委三重一大议事决策事项清单》,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按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进行决策确保集体决策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三是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学习,高质量开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2.持续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等列为党委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人事干部学习,确保党委班子成员熟悉条例内容,业务人员熟知双签字、回避、任前公示等相关规定严格贯彻执行选人用人制度规定,不断提升选人用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对人事档案进行复查,梳理缺失材料,进一步充实入档材料。

3.加快补齐党建工作短板。一是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纳入支队党委会第一议题,扎实开展学习,增强党建引领作用;二是制定《新藏公路新疆段执法支队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新藏公路新疆段执法支队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新藏公路新疆段执法支队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形成班子成员齐抓共管合力;三是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统筹抓好支队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的阶梯培养;四是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通过党员过政治生日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开展党性教育,确保主题党日活动不流于形式;五是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推动党建和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4.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扎实有效做好上轮巡察指出问题整改工作。定期听取整改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整改重点难点问题,持续推动巡察整改落实。对上轮巡察反馈整改不到位问题,纳入本次巡察整改内容,一体推进、一体落实,对审计反馈未完成整改问题,加大协调推进力度,加强整改督导。

三、持续推进整改长效化,着力巩固和拓展巡察整改成果

当前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新藏执法支队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为根本遵循,以整改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坚持目标不变、要求不松、力度不减对已完成整改的巡察问题进行回头看,特别是三重一大、工程项目管理、财务等重点领域,再次深入排查,确保整改质量;对暂未整改完成的巡察问题,进行盯紧看,坚决改彻底、改到位。以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抓好制度建设,真正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制度,形成靠制度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998-7214653;通信地址: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昆仑大道13号新藏公路新疆段执法支队巡察整改办,邮政编码:844900;电子邮箱:xzzfzdjw@126.com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

              新藏公路新疆段执法支队委员会

                       20242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