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巡察工作

【巡察整改】和田执法支队党委关于交通运输厅党委第五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4-04-08 19:10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和田执法支队党委关于交通运输厅党委第五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统一部署,2023713日至814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第巡察组对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和田执法支队(简称:和田执法支队)党委开展常规巡察。2023927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第巡察组向和田执法支队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和田执法支队党委高度重视,照单全收、迅速行动,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先后组织召开4次党委会议、6次巡察整改推进会议,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针对巡察反馈的40问题,制定103条具体整改措施。截至目前,已经整改完成33个,整改率82.5%,正在整改7个,已经整改完成92具体整改措施,措施整改完成率89%。在巡察整改工作中,建立完善各类制度15项。通过整改,和田执法支队党委领导班子干事创业精气神更足,履职能力显著提升,单位管理更规范,作风明显改进,集中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根据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全面有序开展整改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保障。和田执法支队党委把整改工作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抓好巡察整改,落实整改工作任务,及时研究处理整改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召开专题会议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研究,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推动整改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二)压实整改责任,明确目标措施。和田执法支队党委切实承担起整改主体责任,针对反馈意见,逐条逐项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措施层层落实到责任单位(科室)和责任人,切实做到各司其职、分工负责,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良好工作局面。定期听取整改工作推进情况,层层传导压力,督促整改进度,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如期完成。

)确保取得实效,建立长效机制。和田执法支队党委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推动工作、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紧密结合、统筹推进,注重解决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发挥巡察整改对各项工作的推动作用,不断修订完善各项制度,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工作机制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推动整改成果运用常态化、制度化,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

二、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强化理论武装,注重学用结合。一是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委会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常设议题制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到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全过程。修订完善《和田执法支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全面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二是夯实基层基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印发《和田执法支队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督导及考核办法》,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读书班”、实地参观学习式,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理论水平。修订完善《和田执法支队党建联系点工作制度》,全面加强对各执法大队党支部理论学习的指导帮扶。制定《和田执法支队党建工作检查细则》,深入各执法大队开展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限时完成整改,全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三是倾心打造交通运输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运用先进数字化技术和多媒体,充分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独特元素征集展示干部职工绘画、剪纸、书法、摄影、手工艺品等作品做好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

2.树牢法治思维,提高治理能力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印发《关于和田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学法用法的通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开展法治建设普法工作。二是开展案卷评查制定印发《和田执法支队案卷制作指导目录》,规范办案流程文书制作执法人员办案质量和办案能力明显提高。三是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落实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一禁令两规范”,聚焦“交通强国”任务,坚持把规范文明执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每日开展风纪规范检查和每周军事训练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

3.强化履职担当,保护路产路权。强化路政巡查制定公路安全执法检查计划,强化日常道路巡查,及时消除道路安全隐患,保障公路安全畅通。二是优化交通运输营商环境。全面加强超限超载治理,持续加大辖区国省干线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力度,优质高效做好涉路许可,提质增效做好大件运输许可审批,全力压缩审批许可时限,交通运输营商环境有效改进。三是有力推进治超非现场执法工作。坚持将科技治超作为治超工作的重要抓手,建成3处非现场执法点及高速公路入口12处检测点,推进公路治理车辆超限超载由“人海战术”向科技化迈进。

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学习全面从严治党相关政策理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扎实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支队主要领导听取大队、科室负责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情况汇报并开展监督谈话。积极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组织人事干部“学思想、强党性、守纪律、转作风”专项行动深入整治干部职工中存在的懒散拖、相互推诿、运行效率低下、质量标准不高等突出问题。

2.全面落实纪委监督责任。一是加强政治监督。制定和田执法支队政治监督方案,对党支部全盘工作开展监督,下发监督情况通报,通过压实责任,稳步推动整改二是强化廉政教育。制定印发《和田执法支队党风廉政教育学习制度》,严格规范党风廉政专题教育次数、规模、内容、参与情况推动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工作常态化,积极打造党风廉政教育学习氛围。三是做好日常监督印发《和田执法支队明察暗访工作办法结合廉政风险点定期开展明察暗访,督促党员干部严格自律、履职尽责齐配强兼职纪检员,加大日常监督力度。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班子成员带头对分管科室、大队工作出现问题的人员运用“第一种形态”问责2\次。

3.加强作风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研究制定《和田执法支队六大纪律监督管理办法》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守法纪红线,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从严从实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财务领域专项整治、网络赌博专项整治、扫黑除恶酒驾醉驾专项整治等,给予一名干部政务处分干部作风明显好转

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加强班子建设。制定和田执法支队党委议事规则》,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问题由集体讨论决定,不断提高依法依规决策水平。将党建交通运输执法工作有效融合,以党建促业务,做到党建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推动交通运输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2.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专题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坚持“凡提必审”,提高按照法律法规选拔任用干部的自觉性。针对班子配备不齐问题选优配强执法大队党支部书记。二是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实录要求,确保干部选任履行程序不走样。充分发挥职务职级晋升激励作用,严格按核定职数晋升干部职级,让能力强、素质好、作风硬、群众信任的干部有位有为。三是研究制定年轻干部轮岗计划,在机关科室、基层执法大队多岗位交流锻炼年轻干部,全面提升工作能力和实践经验,落实干部带薪年休假制度,体现组织关心关爱。

3.加强组织建设。一是合理设置党组织。统筹考虑党员分布和支部委员会设置,撤销机关党委、成立党总支,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方式选举产生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全力保障各党支部组织生活正常开展,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及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抓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员积分管理等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规范支部工作手册和党员手册记录标准经常性开展督导检查,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全面提升。三是强化党建品牌建设。持续完善支队开路先锋·大道执守党建执法品牌内容,指导6个党支部完成党建执法品牌创建工作,深化党建+执法+服务理念,努力打造法耀昆仑·大道执守执法服务新亮点,成功举办和田地委直属机关工委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观摩示范活动

三、突出持续整改,着力巩固和拓展巡察整改成果

(一)扛起政治责任,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不懈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抓班子带队伍坚持严字当头,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发扬钉钉子精神,对上级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工作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坚持常抓不懈,确保反馈意见逐项整改到位。坚持目标不变、劲头不松、力度不减,紧扣交通运输厅党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不松劲、不减压,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建立长效机制,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把巡察整改作为加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深化巡察整改成果运用。举一反三、“以案促改”、标本兼治,确保各项制度有效落实。积极建立问题查纠整改、执法为民实践、素质能力提升、行政执法监督、深化作风建设等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9032562683;通信地址:和田市乌鲁木齐北路218和田执法支队纪检监察室,邮政编码:848000;电子邮箱:2247669262@qq.com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

和田执法支队委员会

20242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