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巡察工作

【巡察整改】喀什公路管理局党委落实交通运输厅党委第四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3-12-01 11:02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喀什公路管理局党委落实交通运输厅党委第四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社会公开稿)

按照交通运输厅党委统一部署,2023316日至415日,交通运输厅党委第二巡察组对喀什公路管理局(简称:喀什公路局)党委开展了常规巡察。5月27日,向喀什公路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喀什公路局党委切实担负起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先后组织召开3次党委会议、4次巡察整改推进会议,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针对巡察反馈的具体问题,制定123条具体整改措施。至2023年11月20,整改措施完成122条,整改率99.2%;制定、修订规章制度32项,采取第一种形态处置15人。通过整改,党委班子履职能力显著提升,单位作风明显改进,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局属各基层单位,集中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统一认识,科学统筹,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

(一)提高站位,精心组织。局党委先后召开巡察整改动员会、专题会、党委专题会、巡察整改推进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对巡察整改的认识,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指出的问题,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局党委及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把做好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及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二)明确责任,细化措施。整改中,局党委书记切实履行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主持召开党委会、巡察整改推进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为巡察整改谋思路、把方向、定标准、想办法。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任务,迅速组织分管部门制定计划措施,落实整改任务,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安排部署到位,工作机制到位。

(三)从严从实,聚焦整改。局党委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反思、剖析根源,制定整改措施。领导小组及时调度、督导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各责任科室、单位严格按照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建立整改工作台账,采取动态管理、台账推进、对账销号的方式促进落实整改。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谈心谈话深刻检视剖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找差距、提不足、促提升、共进步

(四)巩固成果,建章立制。为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局党委立足当前,把制度建设作为落实整改的重要措施,积极对现有各类制度进行梳理摸排,对不适应当前工作的制度进行修改或废止,进一步建立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形成制度汇编。通过整改,初步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推进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二、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巡察整改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一)关于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严格落实党委会议“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常设议题”制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行业重要论述落实到全过程各领域,结合单位自身实际制定《喀什公路管理局党的二十大宣讲方案》,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巡回宣讲,完善《喀什公路管理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同时强化公路文化建设,将“天境丝路”文化品牌和“红石榴”党建品牌与主责主业深度融合,制定《喀什公路管理局国省干线公路“畅安舒美智慧+旅游”示范路创建活动方案》。二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利用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等平台,及时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学习,及时修订印发相关工作要点,及时召开分析研判会,梳理各单位存在问题,撰写研判报告。三是扎实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制定下发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方案。

2.推进事业单位依法治理规范化。一是推进物资采购流程规范化,组全体人员开展《招投标法》《自治区政府采购电子卖场管理暂行办法》学习,组织相关人员参加自治区财政厅开展的全流程政府采购电子化线上培训,邀请法律顾问对党委班子成员和涉及采购的相关干部职工进行招投标、政府采购等相关法律的综合培训,在各类合同签订前坚持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建议,防范各类风险。二是常态化开展法治教育,将法治教育纳入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内容,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知识进行系统性学习,制定发法治工作要点,针对醉驾酒驾等干部职工中较为多发的违纪违法案件进行警示教育,积极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自治区“逢九必讲”法治讲堂,通过智慧普法依法治理云平台学习等方式开展《保密法》《信访工作条例》等内容的学习及考试,邀请法律顾问和喀什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民警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加大对退休人员的管理力度,每周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教育,为退休职工发放法律宣传刊物不断增强退休职工的法律意识。

3.补齐履行主责主业能力欠缺。一是提升公路交通出行服务,按照“以雪为令、雪停路畅”的要求积极完成除雪任务,强化对经营性公路的服务指导、监督工作,定期经营性公路监管公司开展公路养护、收费业务服务等相关培训。二是主动推进养护工作,以提高公路路况指标为核心,制定科学合理处治方案,以“畅安舒美智慧+”为基础,实施日常养护工作,通过对公路养护、桥梁养护、电子地图、计划统计、信息系统等方面培训,为全局养护工作提供技术保障,完成创新创效展板展示评比,申报“五小”群众性创新活动,在职工中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提升工作效率,节约了养护资金。三是强化公路养护项目管理,在每月养护工作例会中组织技术人员对养护规章制度开展学习,严格落实区中心印发的公路养护(大中修)工程设计变更管理实施细则,杜绝擅自变更等问题同时,明确各责任部门和岗位的职责,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和协作,确保各环节责任、监督到位,细化安全生产费用,对安全设施、安全人员配备、应急演练等方面费用明细进行核查,据实计量。四是强化安全风险意识,通过政治学习在职工思想上建立安全生产防线,提升干部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将各类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修《喀什公路管理局机械车辆安全管理制度》《机驾人员管理办法》完成大型工程机械和车辆挂牌工作通过比武、技术培训不断提高机驾人员的操作技术。严格执行内控制度,从严保管国有资产,组织全局财务人员参加自治区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举办的财务审计培训班,提高业务人员知识水平,使政府采购工作更加规范化、专业化,同时对未及时点收的资产进行点收,进行固定资产账务处理,全面落实公务卡报销制度。

(二)关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是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及时将《关于贯彻落实纪委深化“三转”的实施办法》列入喀什公路管理局中心组学习计划和纪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学习计划,对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主业工作坚持做到“四个亲自”,对工作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滞后情况跟踪督办,严格按照“一把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清单要求开展政治监督谈话,及时对党委遵守党纪政纪、规范用权、履职情况、党内政治生活情况、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选人用人情况进行分析研判。二是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局党委注重层层传导压力,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时机,对党委班子成员及全局科级领导干部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廉政谈话,引领各级党组织主动担责全面压实党委班子、机关、分局等各级责任三是强化警示教育推动以案促改效果将4期警示教育书籍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纪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进行集中学习,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底线。邀请退休职工和在职职工共同参观疏勒县法院警示教育基地,通过生动形象的案例教育达到以案为戒,让退休职工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2.强化纪检部门落实监督责任。一是深入开展日常监督工作,积极组织全体职工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以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等为抓手,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日常监督,严格执行上级党委下发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监督检查方案,加大督导检查力度,修订完善政治监督责任清单,常态化开展监督工作。二是精准监督执纪,强化《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等内容的学习,熟练业务内容,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执纪问责,对党内监督、日常工作、信访接访、群众反映等方面发现和梳理的轻微性问题,督促引导基层党组织在运用“第一种形态”时,精准区分类型、因人因事区别对待、综合施策分类处置。

3.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一是强化纪委指导力度及时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特别是工程项目领域微腐败问题线索排查工作,认真落实廉政风险“三必管”,对每月廉政风险严格把关,加大监督力度,严格执行招投标、政府采购程序监督。二是加大廉政风险防控力度,制定局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手册,以“零容忍”态度和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走向深入,常态化地开展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

4.全面优化作风建设。一是强化调查研究效果转化运用,制定下发《喀什公路管理局党委调研工作制度》,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力度,将调研工作作为领导干部了解实际情况、听取群众意见、发现解决问题、密切党群关系的重要抓手、重要渠道,纳入年度工作考核。二是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摸排,在全局组织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实施办法再学习再讨论,用好用足案例“活教材”,推动警示教育全覆盖,进一步提高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和法治意识,坚决遏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的发生加强机械车辆的安全管理,修订《喀什公路管理局机械设备管理办法》《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及机械设备技术经济核算办法》,杜绝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问题的发生,强化机械车辆油料使用的经济核算,完善机械车辆单机单车统计表,杜绝油料倒卖现象的发生。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落实整改力度方面

1.积极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强化政治引领。一是强化领导班子担当意识,通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方式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行学习,层层传导压力,在思想上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安全发展理念,以安全生产“四不两直”常态化开展监督,通过各类事故隐患专项整治等专项活动,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强化应急演练作用,营造人人懂安全、人人管安全的氛围,进一步推动全局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二是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强化局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对《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学习,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坚持“四必谈”,并接受党员、干部约谈,及时沟通思想、交换意见、指出不足、提出建议。三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制定完善喀什公路管理局党委工作规则,对各科室拟提交的党委会议题,严格执行将专题会研究讨论作为党委会的前置程序,提高决策科学性,对涉及采购的查看询价情况,对询价不充分,存在局限性的重新询价后再上会研究,会中对采购资金出处和金额进行明确,会后由办公室下发落实情况督导单对资金使用和招标方式进行监督。四是严格执行党委会决议,根据党委(党组)议事规则,研究确定的决议,在一周内下发督导通知进行督办,对决议需签订合同的,合同条款须经技术、财务部门、法律顾问审核方可签订,通过各方努力不断促进党委会议事内容执行完整准确。

2.优化选人用人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一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等文件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人事干部业务学习内容,持续开展多轮专题学习,确保党委班子成员熟悉条例内容,业务人员熟知“双签字”、回避、任前公示工作规则。同时,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回头看”工作,杜绝选人用人方面存在违纪事件。二是加强人事档案管理,及时修订《喀什公路管理局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办法》,印发《喀什公路管理局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回头看”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规范喀什公路管理局党委管理干部档案查借阅工作的通知》,通过学习人事档案规定和档案技术知识,进一步明确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范围,及时补充完善职工工资档案材料。三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全体职工学习《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完善《喀什公路管理局人才培养和激励制度》《喀什公路管理局职称评审提升计划》《喀什公路管理局导师带徒管理办法》,优化《喀什公路管理局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在新时代各项工作中担当作为踔厉奋发的干事创业激情。四是干部管理中能够动真碰硬,根据各科室岗位实际情况,对能够胜任岗位工作的,根据个人表现,结合岗位空缺情况进行统筹研究,对工作关系进行调整,强化干部艰苦奋斗精神按照《喀什公路管理局专业技术人员岗位等级晋升竞聘上岗实施方案(试行)》及《喀什公路管理局人员调动管理办法(试行)》,鼓励干部职工偏远分局、条件艰苦地区工作

3.全力抓好党建工作。一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形成班子成员齐抓共管合力局党委能借助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会、领导小组会学习对党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及时分析形势任务,明确工作要点及各阶段党建工作任务,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制定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党建联系点方案“让党中央放心 让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创建实施方案,在全局范围内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创建。二是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环节,举办喀什公路管理局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务知识专题辅导班,邀请喀什地委党校高级讲师进行专题授课。对《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通知》进行专题学习,做到党组织的有效覆盖,新成立7个基层站点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完成1个党支部更名,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研究印发《喀什公路管理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党建联系点调整方案》《关于喀什公路管理局创建“五个好”党支部、建设“四个合格”党员队伍实施方案》《关于喀什公路管理局“三学三亮三比”争当先锋行动实施方案》。

4.压实巡察和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合力。一是强化业务流程,确保全体职工熟知《喀什公路管理局内控制度》,进一步提高工作执行力,同时,对全局房屋产权、账务纠纷进行梳理,杜绝国有资产流失。二是形成整改合力健全长效机制,通过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干部选拔任用条例长效化学习,提高学习质量,细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主要措施,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单位、承办单位、完成时限积极开展密切联系群众工作,通过在社区双报,使得全局党员提升党员意识和党性修养,培养了群众工作能力。

三、深化巡察整改成果运用,不断推动公路养护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危机意识,持续抓好问题整改。通过督促检查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新进展,坚持刀刃向内,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有机统一,扛好扛稳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始终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务求实效地解决问题,确保整改措施落实落细。

二是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制度机制。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重大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治理一个问题、健全一项制度,用机制制度巩固问题整改成果。

三是深化整改成效,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上级党委部署和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措施、健全制度,找准方向,着力推进单位改革发展,通过巡察整改,祛病疗伤,使整改过程成为推动单位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为“交通强国”贡献喀什公路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998—6936017;通信地址:新疆喀什市解放南路126号喀什公路管理局巡察整改办,邮政编码:844000;电子邮箱:871620268@qq.com。

                    

  中共喀什公路管理局委员会

                         202311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