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巡察工作

【巡察整改】阿图什公路管理局党委关于落实交通运输厅党委第四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3-12-01 10:56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阿图什公路管理局党委关于落实交通运输厅党委第四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社会公开稿)

根据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统一部署,2023316415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第一巡察组对阿图什公路管理局简称:阿图什公路局党委开展常规巡察2023526日,交通运输厅党委第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阿图什公路局党委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先后组织召开3次党委会议、5次巡察整改推进会议,研究推进整改落实工作,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制定83整改措施。截至20231023日,已完成80,整改率96%。整改中采取第一种形态处置13人。通过整改,党委班子履职能力明显增强,单位作风明显改进,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落实,集中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按照巡察工作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局党委厅党委巡察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严格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当作全局重要政治任务来落实以身作则抓整改,主动作为促发展先后召开党委会、专题会、整改动员会、整改工作推进会等,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同时,针对反馈问题,深入学习反复领会反馈意见,仔细剖析存在问题的根源为巡察整改有序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局党委结合实际制定措施,扎扎实实抓好整改,组织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招标培训会、规范财务管理工作会议、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究会议等,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地见效。

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整改质量局党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议,经常听取局属各科室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及时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成立巡察整改检查组,通过半年检查、下基层调研等时机,不定期对局属各部门开展全覆盖检查。局党委在组织巡察整改检查时,对照整改工作方案和台账进行严格自查、全面总结和效果评估,完成一项、验收一项、销号一项、建档一项,确保各项整改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三)强化建章立制,夯实整改基础局党委持把当下改长久立结合起来,努力做到举一反三既注重解决具体问题,又注重建立健全机制,制定制度17,结合此次巡察整改,对2019年巡察后制定的25项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不断巩固和提升整改成效。

二、紧盯整改问题,敢于动真碰硬,坚持举一反三,逐条逐项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重点工作和厅党委工作要求方面

1.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制定印发《中共阿图什公路管理局委员会工作规则》,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重要论述落实到全局各项工作全过程持续深化理论武装。修订完善《阿图什公路管理局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中心组学习参会人员及列席人员,认真学习规定的学习内容,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同时,局党委组织班子成员定期列席指导局属各分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全力推进全局中心组学习规范有序。强化实践指导。结合实际开展国省干线公路畅安舒美绿智示范路创建活动,组织全局技术人员现场观摩新材料沥青毯的试用,大力开展沥青路面裂缝处治专项提升行动,提升辖区公路路况水平,有效解决了公路养护信息化管理、公路日常养护市场化、示范公路创建、专业化养护队伍、特大桥涵病害处理、道路裂缝专项处置等重点难点问题。

2.提升依法治理水平,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制定《阿图什公路管理局干部职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依法治疆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计划中,以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全面依法治疆相关要求学习内容,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思维能力。坚持把法治建设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制定印发《阿图什公路管理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三年(2023-2025年)行动方案》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交通安全法》《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以解读典型案例、普及法律知识、诠释法治精神为主线,引导广大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确保全局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积极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三是开展以案释法。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违法人员现身说法,开展酒驾醉驾黄赌毒危害大讨论暨以案释法活动,组织开展旁听案件庭审活动,并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提升职工遵规守法意识四是坚持依法用权严格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重大决策事项合法性审规定,凡提交党委党组会议研究审议的各类政策性材料先由法律顾问审查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带头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公路养护各项工作。

3.不断加强公路养护“五化”建设。一是抓好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根据第一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关要求,结合单位实际,扎实开展公路养护调研,在总结经验、查找短板弱项的基础上加强养护质量管理,督促各分局结合实际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和标准化养护工作,有效消除影响行车安全的道路隐患。持续实施科技兴安工程继续抓好安全预警系统的研发工作在前期研发公路养护现场作业安全预警系统的基础上,继续完善预警使用功能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大整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通过自查自纠、日常督导、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治理。制定《阿图什公路管理局安全生产晨会管理制度》,完善《阿图什公路管理局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计划,严格落实出车前四大系统检查、岗前五分钟、查验酒精、量血压等登记制度,养护现场严格实行党组成员跟随督查,确保不出安全问题。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坚定不移推进两个责任全面落实。局党委严格按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党风廉政一岗双责清单要求,定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分析研判全局政治生态,听取党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工作开展情况汇报2023年上半年综合督导检查期间对局属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政治生态工作等方面督导检查,及时反馈问题并督促限时整改。二是加强重点领域监督,坚决防控廉政风险。制定印发《阿图什公路管理局综合文字审核制度》《阿图什公路管理局廉政风险防控手册》《阿图什公路管理局干部廉洁手册》组织局属各单位党组对2020年至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自查自纠,现场指导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梳理廉政风险点,通过设立举报电子邮箱、公开举报电话等方式,受理和核查工程领域违法违纪行为的投诉或举报。强化监督执纪,坚持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相结合。根据驻厅纪检监察组《2022年度养护物资采购专项监督工作方案》要求,所有养护物资一律在政采云平台购买,并结合实际开展养护物资采购领域专项整治,向上级部门定期上报物资采购使用情况。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不断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一是局党委每月组织党委班子成员、分局领导,利用智慧树教育平台,采取学员参与授课、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后安排讨论座谈、考试等多种方式进行培训,有效提升全局公路养护专业技术水平。严格落实《中共阿图什公路管理局委员会工作规则》,切实加强党委领导作用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结合实际制定阿图什公路局专题会议制度严格执行《党委工作指令制度》《督查督办工作管理办法》等,确保各项会议议题及时落实;同时,由党委班子成员带队,定期列席指导局属各单位党组会议,督促各分局切实规范专题会议、党组会议程序。

2.切实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一是组织局党委班子成员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深入细致学习《人员调动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规范人员调动程序,全面梳理近三年全局干部调动情况,建立人员调动动态台账,明确人员调动痕迹为今后人员调工作提供依据二是按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要求,对照干部选拔任用实录制清单,2019年以来本级党委管理干部选拔任用实录制材料进行梳理完善成册归档做好实录制材料的规范管理

3.严格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一是优化党组织设置,扩大基层党组织有形和有效覆盖,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积极与驻地机关党工委对接,做好支部委员会的换届选举工作按照要求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积极参加地方部门组织的党务工作者培训。加强政治把关,高标准、高质量抓实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制定和落实发展党员规划,建立发展党员工作档案资料清单,严格坚持标准,持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三是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职工持续深入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认真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定期开展党员谈心谈话,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好党员思想动态分析并通过组织党员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教育警示片等形式开展以案促改教育活动,进一步筑牢党员遵纪守法防线。

4.认真落实上一轮巡察整改任务。一是认真贯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科学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干部职工采取集中学习、线上辅导、互助学习、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常态化开展培训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班子成员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等方式,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原因剖析,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清单,明确整改方向。组织全局专业技术人员围绕《公路技术状况评定标准》《公路沥青路面养护设计规范》《公路养护技术规范》《公路桥涵养护规范》等内容开展研讨交流,并以劳动技能竞赛、现场观摩、培训、参加施工实践等方式,提升技术人员专业水平。制定《阿图什公路管理局收费站绩效管理办法》,规范管理收费服务工作,通过调取收费站监控录像、听取站内职工意见建议、接受群众举报等方式,督促收费员遵纪守法、廉洁奉公,有效预防违规违纪问题发生。

三、深化成果运用,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巩固巡察整改成效

一是续扛整改责任,进一步找差距、抓落实、求实效。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要求,针对厅党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继续担负好巡整改政治责任,确保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主动开展评估和回头看,不断深化巩固已取得的整改成效;对易反弹问题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对需要长期推进的整改事项,按照既定时限和措施紧盯不放,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加大督查检查力度,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二是层层压实两个责任,进一步纠四风、严执纪、促整改。次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的贯彻落实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切实转变作风,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持之以恒贯彻落实好巡察反馈意见的各项要求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管长远、见长效、治根本。推动整改成果制度化,狠抓新修订制度贯彻落实,落实落细运行保障、监督检查、评估考核、追责问责机制,形成全程闭环管理;推动整改常态化,着重把深化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推动整改效果长效化,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更加注重治本、注重预防,健全完善正风肃纪反腐、干部轮岗交流、内部管理监督等制度,扎紧织密制度笼子,确保权力在正常轨道运行,不断推进阿图什公路养护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交通强国建设新疆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908-4222246;通信地址:新疆克州阿图什市帕米尔路62院阿图什公路局监察室;电子邮箱:54414496@qq.com

中共阿图什公路管理局委员会

202311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