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巡察工作

【巡察整改】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博尔塔拉执法支队委员会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3-10-24 11:46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根据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16日至4月15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第四巡察组对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博尔塔拉执法支队(简称:博尔塔拉执法支队)党委开展常规巡察。2023年5月26日,交通运输厅党委第四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博尔塔拉执法支队党委切实担负起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支队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先后组织召开3次党委会议、3次巡察整改推进会议,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针对巡察反馈的具体问题,制定85条具体整改措施。截至2023年10月23日,已完成84条,整改率98.8%;制定、修订规章制度13项,采取第一种形态处置2人,挽回经济损失7.29万元。通过整改,单位作风明显改进,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集中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按照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博尔塔拉执法支队党委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理念,切实担负起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支队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研究成立了由支队党委书记、副支队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支队长任副组长,机关科室负责人和县市执法大队党政领导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推动各项问题的整改落实

(二)明确工作职责,强化责任落实。博尔塔拉执法支队党委及党委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从政治上找偏差,从思想上找根源,从自身上找原因,带头抓好自身整改和分管领域整改工作。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支队党委全盘认领、逐项对照、举一反三,研究制定《博尔塔拉执法支队党委落实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并明确每项具体问题的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

(三)健全整改机制强化建章立制。博尔塔拉执法支队党委及党委班子成员坚持当下改长久立相结合,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科学合理安排,整体协调推进,既在治标上下苦功,又在治本上用长劲,建立完善了博尔塔拉执法支队巡察整改工作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领导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交通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过程。

   二、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巡察反馈问题的落地见效

(一)针对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有差距,履行核心职能还有不足的问题一是博尔塔拉执法支队党委及时修订完善《博尔塔拉执法支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纳入党委会第一议题,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常设议题并建立学习台账,持续督办落实制定印发《2023年博尔塔拉执法支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案》坚持不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主线。二是党委班子及成员切实提高调研工作的政治站位,制定印发《博尔塔拉执法支队党委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明确12个方面内容,综合运用16种方式方法,抓好4项课题的调查研究,从6月份起分批次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分别撰写调研报告,先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14件。三是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列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利用学习强国、法宣在线等新媒体平台,推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四是制定印发《博尔塔拉执法支队路域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明确了基本原则、整治目标,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六项整治任务,提出五个工作要求,扎实推动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工作。五是严格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省干线公路路政巡查办法》规定的限速开展公路巡查工作,通过严格执行信息日报、严格落实每月月检、车务通动态监管等方式,切实加强对路政巡查的监督指导,并开展综合考评。六是加强对《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交通执法安全工作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等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学习百日攻坚行动为契机,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工作原则,加强对博尔塔拉执法支队所辖公路及桥涵等隐患排查及监管,加强沟通协作,强化兵地联合执法力度,持续整治安全生产隐患,落实好闭环管理。

(二)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压力传导不够的问题一是博尔塔拉执法支队党委书记与基层执法大队党支部书记分别签订了《2023年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博尔塔拉执法支队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目标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二是严格落实党委书记履行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通过每两周一次中心组学习、每周一次党支部学习,安排部署重点工作,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通过综合督查等方式跟踪问效,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制定《博尔塔拉执法支队党委班子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和各党委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并结合岗位调整进行动态管理。四是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根据驻厅纪检组以及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纪委的工作要求,制定《博尔塔拉执法支队纪检监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方案》《教育整顿培训学习方案》,坚定信仰、刀刃向内持续加强纪检干部自身建设,巩固教育整顿成果

(三)针对贯彻落实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干部队伍建设需加强的问题一是博尔塔拉执法支队党委严格贯彻执行《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博尔塔拉执法支队党委工作规则(试行)》,切实加强《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及配套法规学习,切实做到严格按原则办事、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全面履行选人用人主体责任。二是按照《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和管理工作方案》要求,以干部一贯表现、近三年考察考核、平时考核等情况为基础,结合领导班子结构需要,持续加强支队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副科级干部纳入后备干部人才库。三是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今年7月重新修订完善了《博尔塔拉执法支队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活动制度》,支队3个党支部年初均制定了《2023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活动方案》,明确每月活动主题和内容,合理统筹安排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参加双重组织生活、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用好党员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开展党性教育等活动,确保主题党日活动不流于形式。       

三、巩固整改成效,坚持长期整改,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交通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博尔塔拉执法支队党委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博尔塔拉执法支队党委会议的第一议题来学习贯彻,严格贯彻落实《博尔塔拉执法支队巡察整改长效机制》。针对已整改完成的问题,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确保整改工作长期见效,坚决杜绝边改边犯”“改了又犯的情况发生,做好已整改问题一事一档印证资料的动态管理,随时补充完善并更新资料,既打好攻坚战,又打好长久战,切实巩固整改成效,以整改的实际行动和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909-2327560;通讯地址:博乐市长江路27号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博尔塔拉执法支队纪检监察室、办公室;邮政编码:833400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

                    博尔塔拉执法支队委员会

                        202310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